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今日能源要闻:总装机1125.5万千瓦!新疆2022年第一批煤电灵活性改造名单发布!龙源电力正式亮相A股!

日期:2022-01-25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01/25
08: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煤电机组 高耗能行业 光伏电站

法规政策

1、总装机1125.5万千瓦!新疆2022年第一批煤电灵活性改造名单发布

日前,新疆发改委下达“十四五”第一批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项目,确定华电红雁池分公司3号机组灵活性改造等27个项目为自治区“十四五”第一批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项目,项目总装机1125.5万千瓦。其中,21个项目要求,纯凝期改造后机组最小技术出力达到20%,其他项目则要求在25%-30%。

2、《天津市节能“十四五”规划》发布

近日,天津市发改委发布了《天津市节能“十四五”规划》。《规划》提出,推进重点行业节能低碳改造。全面推进高耗能行业节能技术改造,分行业制定节能改造目标,组织实施一批重大节能技改项目和节能示范工程,提高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能效水平。围绕钢铁、石化、化工、建材等重点领域,推广一批重大低碳技术,加强氢能利用技术、二氧化碳捕集封存及利用等创新研发和应用。力争到2025年,通过实施节能减碳行动,重点行业能效达到标杆水平的产能比例超过30%,行业整体能效水平明显提升。

行业要闻

1、我国首个海上油田群光伏电站正式投运

1月22日,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发布消息称,中国首个海上油田群光伏电站——涠洲油田群光伏电站正式投运。据了解,该电站位于广西北海市涠洲岛上的涠洲终端处理厂内,铺设光伏组件约3.6万平方米,总装机容量4.5兆瓦,投运后平均每年可向涠洲油田群及涠洲岛居民提供绿色清洁电力517万千瓦时。

2、世界最大规模新能源分布式调相机群在青海建成投运

1月23日,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新能源基地21台新能源分布式调相机群的最后3台调相机试运行后转入商业运行,标志着世界最大规模新能源分布式调相机群在青海建成投运,将直接提升青海新能源外送能力350万千瓦。

3、全国首座电动汽车应急充电舱在山东泰安投运

为缓解高速充电设施供需矛盾,1月21日,全国首座电动汽车应急充电舱在山东泰安建成投运。山东电力自主创新研发应急充电舱,单仓配置360千瓦充电机柜和6个充电接口。

4、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碳中和研究院成立

1月22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碳中和研究院成立暨重点项目启动大会在东区师生活动中心举行。会议宣读碳中和研究院成立以及领导班子任命文件,为副院长、科学与学术委员会委员、产业指导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发布首批启动项目,并与首批启动项目负责人签署“揭榜挂帅”任务书。会上,碳中和研究院与合作单位省能源集团、海螺集团签约。

企业动态

1、龙源电力正式亮相A股!

1月24日,国家能源集团新能源板块核心企业、全球第一大风电运营商龙源电力正式在A股上市。本次龙源电力通过吸收合并方式登陆A股,是国家能源集团打造A+H风电上市平台,整合优质资产,进一步做强做大新能源板块的重要举措,体现了“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中的主力军和排头兵风采。

2、中国大唐2021年新能源发电量创历史最高水平

据1月15日召开的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2022年工作会议上消息,该集团2021年全年完成发电量5922亿千瓦时,其中风力发电完成发电521.44亿千瓦时、光伏发电完成发电量46.86亿千瓦时,新能源发电量同比增长27.7%,创历史最高水平。

3、希倍优氢能首套50标方碱性水电解制氢系统下线

1月22日,苏州希倍优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江苏苏州举行主题为“氢力向上 引领未来”暨希倍优氢能首套50标方碱性水电解制氢系统的下线仪式。据悉,本次下线的50标方碱性水电解制氢系统,可实现设备自动控制与数据实时监控,运行效率更直观;设备在传统材料,结构以及设计方面也进行了优化改进,能耗和电流密度可以对标国内一线水平。

4、又一水泥上市企业跨界入局光伏行业!

1月22日,甘肃上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甘肃上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与阳光新能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合肥凭新科技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公司以各项目基地为基础,依托区位优势特点及自身对绿色能源的需求,联合阳光新能源在光伏发电及储能等新能源产业的技术、建设及智慧运维等方面的优势,以及合肥凭新在投资运营方案策划设计、光伏储能项目专业咨询等方面优势,共同布局光伏发电、储能等绿色能源产业。

国际头条

1、以色列试点“光伏+农业”

日前,以色列农业和农村发展部以及能源部联合启动了“光伏+农业”项目招标,总规模10万千瓦。据了解,本次招标为试点工程,以色列相关部门在境内选择了100个地点建设“光伏+农业”项目。以色列民间组织绿色能源协会负责人Eitan Parnass表示,以色列农业技术发达,将其与新型绿色技术相结合是创新发展的重要一步。另有研究认为,“光伏+农业”项目可谓强强联合,光伏板可以降低高辐射和蒸腾作用,有助于简化灌溉过程。

2、菲律宾将建261万千瓦可再生能源项目

菲律宾能源部日前发布了新一批可再生能源项目建设清单,包含光伏发电、水电、风电和地热发电,共涉及111个项目,总装机规模约为261万千瓦。具体来看,不管是从数量还是规模,光伏发电均占据首位,获批项目达62个,总装机规模约为131万千瓦,单个项目规模在210千瓦至10万千瓦之间。水电、风电、地热发电分别有36个、7个和6个,总装机规模约为41.28万千瓦、26.48万千瓦和21.85万千瓦。

3、IEA:全球电力需求去年增长6%

IEA近日发布最新报告称,2021年,全球电力需求同比增长6%,是2010年以来的最大增幅。不过,这同时也导致全球电力系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比猛增7%,也创下历史新高。IEA指出,2021年,受经济复苏和极端天气影响,全球主要市场的电力需求增长6%,需求增速超过了供应能力。报告预计,2022年,全球电力需求将同比增长3%,与新冠肺炎疫情前10年间的平均增长率相当;2023年和2024年的增长幅度将为2.6%和2%。

4、缅甸马圭省多座油井遭遇纵火

当地时间1月23日上午10时许,位于缅甸马圭省包镇附近的多座油井遭遇身份不明的武装人员纵火。据当地人称,有四个油田的大约十座油井遭到袭击,遭遇纵火的油井所有者称,曾经收到过武装组织的勒索信。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