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能源数字化转型白皮书(2021)》即将发布 四大创新促进传统能源转型

日期:2022-01-11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邢祺欣 李未来

能源资讯中心

2022
01/11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数字化转型白皮书 传统能源转型

双碳目标的提出,为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动力引擎,为能源电力行业发展提供了重大战略机遇。

2022年1月10日,由华夏时报、中国能源网、计然碳科技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华夏双碳能源发展高峰论坛”将在上海举行,众多大咖齐聚一堂,探索双碳新赛道,把握能源新机遇。

为促进能源行业平稳健康发展,《华夏时报》与国网能源研究院能源数字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孙艺新将在此次论坛上联合发布《能源数字化转型白皮书(2021)》。

能源系统数字化转型

当前,传统能源系统面临着三大挑战,分别是传统发展模式难以兼顾安全、经济、绿色协同发展的问题,整体与局部、集中与分布式的统一问题,生产要素盘活与融合创新问题。

因此,当前能源系统的数字化转型的首要目标就是对基本方向的确立。针对新型电力系统发展的不同阶段,数字化有着从互动到互构,再到互嵌的发展历程。如何打破电力市场主体的传统功能边界,促进源-网-荷-储的一体化协同,推动人类活动与大自然的深度嵌入,形成随风跟云逐光激水的发展模式,实现电力系统与社会系统的嵌入与融合,构筑数字经济的发展底座就尤为重要。

谈到能源数字化转型,应当关注增量在哪里。这就需要注意背后的四大创新要素:新型基础设施、新技术、新产品服务与新市场。

新型基础设施是电力算力的基础设施融合。对信息与能量的利用水平是衡量文明发展进程的价值尺度,未来的能源与数字化的深度融合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本次白皮书将关注重点聚焦在三个方面,数字新基建、东数西算战略与电力算力融合。

新型数字技术需要加大对5G、数字孪生、北斗通信等技术的探索应用。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驱动力在于将新技术与业务融合,将数据要素深度嵌入到生产运营流程与客户服务之中,充分发挥数据要素的放大、叠加与倍增效应。相对于“确定性”较强的技术应用,本年度白皮书将关注重点聚焦在三个方面:区块链技术、电力+北斗和数字孪生。

新型产品服务则是对平台+产品+工具的数字能源设想。从消费互联网发展到产业互联网,市场主体的产品逻辑发生根本性变化,依靠低价格、大规模、高频率的消费互联网产品策略在产业互联网中无法适用。能源数字化转型需要充分考虑产业互联网的新特点,在个性化、定制化与实用性中探索新的产品与服务模式。

新型市场培育便是对电力市场+金融市场+碳市场+能源数据市场的整合。电力市场能够为能源数据市场提供价值密度高、分秒级实时准确、全方位真实可靠和全生态独占性链接的电力数据,同时电力市场和碳交易市场主体的高度重叠性加速了市场发展融合,有利于能源数据市场多参与主体通过电力大数据的清洗、分析和挖掘,创新性提出低碳数字产品和减碳特色服务。保守估计到2025年能源数字经济的直接经济规模将在万亿元以上。

能源企业数字化转型

国有企业应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加深入推进国企数字化转型,充分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能源企业数字化转型使命责任体现强化数字时代竞争优势、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企业、为经济社会提供基础性的公共服务。

怎样做好能源企业数字化转型分析框架?相对于“是什么”与“怎么转”,能源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必须要从其内在发展逻辑中找到驱动力。因此,我们更关注的是“为什么转”以及“在什么层次上转”等根本性问题。

能源企业数字化转型关键环节有两点。

第一点是需以数字化战略为先导,推动能源企业适应国情、地情、市情、企情要求。能源企业数字化转型战略从企业发展全局出发,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数字技术创新、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为主攻方向,主要包括体制机制、传统产业、数字技术、数字生态等战略环节。

第二点是将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重塑能源企业生产力与生产关系。数据要素的流通、共享、分析、应用等配置问题已经成为能源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问题,关键是要打造并贯通数据生产、数据分配、数据流通、数据消费四个环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高水平动态平衡,开创数据要素畅通的发展新局面。

数据生产方面要解决的是数据生产过程中,数据标准不统一、结构复杂、理解困难等导致的不能干的问题,打造数据协同创新的良好数据基础。数据分配方面则要解决数据分配过程中,各方权属不明、权限不清、开放范围不规范等导致的不想干问题,释放市场主体的参与活力。数据流通方面需解决数据流通过程中,潜在的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泄露问题,导致各方主体不敢干的问题,保证数据依法合规安全流通。数据消费方面则该解决数据消费过程中,数据资产定价和收益分配机制缺失导致的各方主体不会干的问题,扩大数据增值服务空间。

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从数据赋能到产业赋能,以能源大数据提高产业协同互动能力,将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数字引擎。能源数字化的新价值在于数据驱动的价值,不仅体现在对能源产业链供应链的服务,还能够提高产业协同互动能力,对国家双碳目标实现与治理现代化都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赋能产业经济,做好区域空间、产业协同、新型市场三大布局是做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首要目标。在能源数字化转型领域,能源电力企业既要适度超前、兼顾效益,始终关注对新型生产力的牵引带动作用,又要坚持边建设边评估,在实践中不断修订完善。从产业发展视角,能源电力企业在新基建中要做好三大布局,推动现代能源服务体系、能源数字产业集群加快升级。

赋能区域经济,是能源大数据成为区域协调发展的新动能。依托电力大数据分析区域经济、城市群发展情况、城乡融合发展等,能够对国家制定有效的区域发展政策提供崭新视角。随着能源大数据中心在全国范围内建设,能源数据对区域高质量协同发展的赋能效应将更加显著。

未来展望

本期白皮书对未来的展望分为三点,一是进一步发布能源数字化转型的系列研究成果,二是连接各方打造能源数字化转型研究共同体、成长共同体,三是以高端智库服务能源数字化产业、生态体系建设。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