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能源企业选址北京,为何钟情未来科学城能源谷?

日期:2021-12-17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12/17
08: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企业 能源产业 能源技术

近期发布的《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规划》,明确了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2025年、2035年建设目标,进一步强调“搞活未来科学城”,紧抓先进能源等发展机遇,秉承“攻关未来科技、发展未来产业、集聚未来人才”理念,加强东西联动,推进“两谷一园”建设,加快打造全球领先技术创新高地、协同创新先行区、创新创业示范城。

要素聚集篇  

未来科学城在“三城一区”中处于承上启下的位置,是首都创新链条中的重要一环、打造北部科技创新带的重要枢纽,建设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枢纽型主平台。随着自身规划范围的拓展,未来科学城整合资源、精准发力,明确“两谷一园”——“能源谷”“生命谷”“沙河高教园”创新发展格局。

目前,未来科学城东区“能源谷”已入驻国家电网、国家电投、国家能源集团、中国华能、中国电子、中国商飞等16家央企下属的各类研究院、科技型企业和产业化公司163家,建成国家和北京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48个,吸引近万名科研人才,实现了数百套科研设备开放共享,在核能、氢能等重点领域打造多个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在能源互联网、第四代核电、可再生能源等方面取得国际或国内领先优势,借助多元创新力量的持续汇集,能源谷产业发展不断向前。

创新生态篇

未来科学城能源谷,重点聚焦先进能源、先进智造等领域,规划引领、创新驱动、生态优化、开放合作已成为其高质量发展的鲜明特征。

创新能力显著提升

能源谷核心区74家能源领域研究院、科技型企业集中布局涉及能源转型发展的6个细分领域、21项关键技术,支撑先进能源领域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能源谷入驻央企研发机构发挥主力军作用,积极承担国家科技计划、攻关计划,成为先进能源产业的主要创新力量,累计搭建19个技术协同创新平台、相继承担6项“卡脖子”技术攻关任务、组建CCUS等技术创新联合体和创新联盟,新涌现出国内首套自主可控智能分散控制系统等一批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的创新成果。

特别是依托未来科学城电力大数据联盟等平台,在能源互联网领域创制了一系列国际标准,作为北京市“两区”建设重点创新举措推广,支持能源领军企业技术服务和技术产品走出去。

产业生态不断优化

能源谷鼓励能源企业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三链融合”,持续打造“龙头企业+中小创新企业+高校+公共服务平台”的创新创业生态。

开放应用场景,鼓励能源谷入驻企业发挥各自技术产品优势,在全市首个“碳中和”主题公园温榆河公园昌平段进行场景应用,在能源谷核心区集中打造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应用场景。

△ 温榆河公园·未来智谷会发电的“低碳驿站”

落实“科学+城”要求,持续优化生态环境、加快建设公共配套、精心打造服务平台,大尺度布局研发中试、写字楼办公、成果转化基地等各类发展空间,不断提升区域发展先进能源产业的比较优势。持续提升创新活力,举办学术沙龙、专业论坛、创新大赛等活动,营造学术交流、合作共享的创新氛围。

开放合作全面升级

未来科学城强化东西联动,促成东区能源谷国家能源、中国商飞等央企研究院与西区沙河高教园北航、北邮等高校共建了联合开放实验室,围绕各自优势合力攻关关键技术,企业同时也为高校提供学生实训基地,储备培养专业人才。

打造“大中小融通发展平台”,鼓励国家电网、国家电投等龙头央企,面向中小企业开放空间和实验资源,孵化初创企业,形成融通创新的生动实践。

精心筹备举办全球能源转型高层论坛,提升活动能级,扩大能源谷影响力。加快国际人才社区建设,推动“两区”金融、投资、审批等领域创新举措落地实施,加大能源谷对外开放力度,汇聚更多创新要素。

宜居宜业篇  

发展环境良好,对外交通便捷

图片图片未来科学城东区10平方公里区域所有建筑达到绿色建筑标准,绿地率达56%,温榆河穿城而过,占地面积3.14平方公里的滨水公园已建成面向社会开放。

能源谷核心区距离首都国际机场10公里、距北五环10公里,连接CBD、亦庄等重点功能区的地铁17号线正在建设;连接中心城区的城市快速路,连接北五环、望京地区的城市主干路已陆续开工建设。

服务体系健全,公共平台完备

能源谷核心区正在推进涵盖6大硬件设施支撑、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人才保障体系的国际人才社区建设,构建一流人才创新创业发展环境。

未来科学城已经相继建成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共服务平台、中国技术交易所分中心、北京海外学人分中心等科技、人才公共平台以及未来科创中心、国际技术转移中心等研发、产业发展平台。

△ 未来科创中心开放式工位,拎包入住

发展空间充足,公共设施齐全

规划8所学校,由北师大、北京十一学校承办,已开学运营5所,1所K12国际学校正在建设。地铁城市综合体、主题购物街区正在建设,万豪四星级酒店基本建成。

未来科学城东区累计供给各类政策性住房约5000套左右,每年将面向入驻企业重点人才精准配租、配售1-2批公共租赁住房、共有图片产权住房。

今年,未来中心全面竣备,各类商务商业配套日趋完善,“未来科学城门户 智慧型企业总部”的定位吸引了国家电投集团氢能公司、保利新能源、冀希能源、福氏环保等多家总部企业落户,“管家式服务”滋养着企业生长壮大。从“氢能十六条”、“昌聚工程”等重磅政府解读到成果转化、融资等系列培训,深度服务企业已经转化成上千万的奖励资金及融资落地,解决了企业发展的燃眉之急。未来科学城还充分挖掘能源谷央企集聚的优势,为“大手拉小手”牵起红线,为民营企业带来与央企国家队的合作机遇。

△ 未来中心

同为未来科学城门户,温榆河北岸边的未来视界项目也已全部落成:周边被3.14平方公里的未来科学城滨水公园环抱、项目内明年开业的万豪旗下万怡酒店,未来视界独特的优势也吸引了明阳集团北京中心等领军型民企入驻。准入政务审批全流程服务助力企业迅速开办。今年入驻的百嘉医疗是一家高端医疗体检中心,未来科学城管委会、未来科学城产业发展公司先后协调区市场监督局、区卫计委、区环保局等单位为办理医疗体检资质开通绿色通道快速办理。员工通勤、就餐等实际问题在极短时间内被解决,为入驻企业免去后顾之忧。

△ 未来视界

除了总部办公、创意办公,在未来科学城能源谷还有一个专门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制的项目也已经全面落成:被中国电信、中国电子、中国海油等央企研发机构环绕、学院派气息浓厚的一抹红色——就是超13万平方米的东方蓝海中心,定位为高成长中小企业服务示范园,项目包括中小企业服务示范区、中小企业创新加速区、小微企业创业孵化区、人才公寓以及公共服务区五个功能板块,正在为承接中小企业项目摩拳擦掌。

△ 东方蓝海中心

为让企业选址少跑腿,未来科学城能源谷线上选址小程序“未来云选址”从去年上线,今年新落成的实景现房已经全面更新。通过微信搜索“未来云选址”、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未来创新汇”微信公众号底部菜单等多种方式直接连接,企业的任何疑问也可通过未来科学城能源谷招商热线010-89758886随时得到解答。

规划引领之下

能源谷将围绕国家双碳战略目标

集中布局碳减排、碳中和新赛道

在绿色能源、能源科技

能源互联网等领域加快布局

开展重大科学问题研究和底层技术攻关

成为北京绿色低碳

转型发展的“领头羊”

打造国际先进能源产业集群

入驻未来科学城能源谷

抢滩全球领先技术创新高地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