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伊朗油气行业逆流而上

日期:2021-12-15    来源:国际能源参考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12/15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行业 石油出口量 油气产能

自2018年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并分阶段全面恢复对伊朗制裁以来,伊朗石油行业步履维艰,但仍然表现出了强大韧性。在“石油出口绝不归零”的信念支撑下,伊朗油气行业展现出了一种稳中求进的态势。

石油出口量稳步增长

近日,伊朗政府向伊朗议会提交了2022-2023财年预算草案,其中将从2022年3月底开始的下一个财年石油出口最低目标设定为120万桶/日,石油出口收入最低目标设定为300亿美元。

据了解,伊朗政府作出上述设定的基础是石油出口量持续增长。去年下半年开始,伊朗石油出口量就已经呈现出增长的势头。据伊朗法尔斯通讯社报道,今年8月以来,伊朗石油出口量已增长3倍多,达到近100万桶/日,如果伊核协议恢复,明年石油出口量有望达到200万桶/日。

伊朗国家石油公司(NIOC)表示,计划在2022年3月前将石油出口量增至400万桶/日。《德黑兰时报》援引NIOC总经理Mohsen Khojasteh Mehr的话称:“我们正在动用所有力量,最大限度地增加出口量,保证可持续的石油出口是我们的主要目标。”

“尽管美国实施了不公正和非法的制裁,但我们仍有增加石油出口的强烈意愿和强大能力。”伊朗石油部长贾瓦德·奥吉表示,“未来几个月,伊朗石油销售将更好。”在他看来,美国将制裁当作“政治工具”,只会给石油市场带来更大伤害。

贾瓦德·奥吉强调,与去年相比,今年伊朗石油出口的增长“令人印象深刻”。据了解,2018年美国发起制裁之前,伊朗石油出口量约280万桶。而根据油轮公司和航运机构的评估,今年6月,伊朗石油出口量可能为60万桶/日,8、9、10月应该都维持在100多万桶/日的出口水平,其中,10月日出口量达120万桶,销售收入总计达9000万美元。

油轮跟踪公司Vortexa Analytics指出,叙利亚、委内瑞拉以及部分亚洲国家,是伊朗石油的主要买家。

持续提升油气产能

石油出口量增长的同时,伊朗还在寻求提高本土油气产量,目标是重返500万桶/日的产量水平。据了解,伊朗石油产量曾达到600万桶/日高峰水平,但20世纪70年代之后就再未出现过,如果伊朗希望重现这一产能水平,需要在未来10年内获得更多投资。10月,伊朗石油产量约为252万桶/日。

贾瓦德·奥吉透露,伊朗计划未来8年,在能源领域引入1450亿美元的国内外投资。

NIOC表示,油气产能扩张需要大约1600亿美元的国内外投资,其中900亿美元用于石油,700亿美元用于天然气。据标普全球普氏能源资讯报道,伊朗南帕尔斯天然气田第14阶段将在年底前投产上线,与卡塔尔共享的第11阶段将于2022-2023年投运。

美国能源信息署指出,制裁影响了伊朗的能源出口、金融交易和某些技术的进口,但伊朗天然气产量在过去20年中仍在稳步增长。2019年,伊朗生产了8.4万亿立方英尺天然气,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的天然气产量。

“我们欢迎外国投资,事实上我们已经与外国公司就开发油气田展开了新的谈判,同时还在接触新的买家。”Mohsen Khojasteh Mehr表示,“伊朗寻求稳定且安全的新市场,并准备好了签署新的原油、凝析油、天然气和石油产品的长期销售合同,南美就是我们的潜在市场之一。”

对外能源贸易不断扩大

值得关注的是,伊朗近期对外能源贸易也出现了重大进展。11月底,伊朗和阿塞拜疆达成了新的碳氢化合物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两国将共同开发里海伊朗海域的新油气田Chalus。2018年,伊朗和阿塞拜疆签署了一项公约,规定里海资源将与邻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和土库曼斯坦共享。

同一时期,伊朗还和阿塞拜疆以及土库曼斯坦签署了一项每年2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互换协议。伊朗国家通讯社报道称,根据三边互换协议,伊朗将从土库曼斯坦获得天然气,并向阿塞拜疆出售等量的天然气,土库曼斯坦每日将向阿塞拜疆出售500万-60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

作为世界第四大石油储备国,伊朗希望重新燃起国际社会对其油气的兴趣。油价网指出,伊朗正在不断寻求新的油气开发协议和投资,并将能源经济牢牢掌控在自己手中,随着该国不断强化对外贸易关系,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正在逐渐失去效力。

业内普遍认为,不管目前进行中的伊核协议谈判结果如何,都无法阻挡伊朗油气行业的强势复苏。眼下,伊朗打算重修石油合同、修改引资条款,使合同更具互动性和灵活性。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