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中国石化华北石油局500亿方绿色能源输往沿黄六省区

日期:2021-12-10    来源:新华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12/10
0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化 绿色能源 华北石油局

“用上天然气真是方便,十几分钟一顿饭就做好了,比过去烧煤烧柴强多了。”家住豫东开封市通许县城的退休职工王老汉前不久家里通上天然气后高兴地合不上嘴,当得知这些天然气是来自儿子所在的单位——中国石化华北石油局生产的,更是感到自豪与欣慰。

据了解,中国石化华北石油局在鄂尔多斯盆地建成大牛地、东胜两大气田,截至11月26日,累计生产天然气突破500亿立方米,气源通过输气管道源源不断输向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山东黄河流域6省区,上百家企业、上亿户居民受益,为黄河流域高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和“美丽中国”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测算,500亿立方米天然气可替代燃煤10000万吨,可每年减排二氧化碳6000万吨(相当于植树近55000万棵,或近4000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同时减排二氧化硫150万吨、氮氧化物近50万吨。

大牛地、东胜两大气田生产的绿色清洁能源,承载着亿万人民“绿色中国梦”。作为黄河流域能源供应之一的大牛地、东胜气田,自2005年、2015年先后进入规模开发后,就持续不断向黄河流域各省区输送清洁能源,年均向河南供气18亿立方米,占河南总用气量的三分之一。

同时,华北石油局成功建成的两大气田,也极大促进了河南的就业,从事气田开发的员工2/3来自河南,工作几年后买了房子,安居乐业,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

2017年,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杭锦旗政府启动“气化杭锦”惠民工程,华北石油局提供充足气源,让陕蒙村镇10000多户居住高度分散的农牧民用上了天然气。

目前,华北石油局每天向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杭锦旗、鄂克托旗4家液化气厂及制砖厂等企业供气400万立方米,每年天然气产业给地方带来的税收占杭锦旗总收入的20%左右,推进了杭锦旗于2018年7月全面退出自治区贫困县,助力全旗2517贫困户脱贫。

“我们公司用东胜气田生产的天然气加工的液化气燃值高、气质好,远销河北、山西、河北等地。”杭锦旗兴圣天然气公司总经理易华说。

2019年以来,日均100万立方米天然气输入宁夏银川,用于民生及热电联产企业,彻底改变了单一用煤发电的局面,对改善能源结构,减少大气污染具有积极意义。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