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反垄断局今日挂牌!天生具备垄断属性的能源行业未来会怎样?

日期:2021-11-19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11/19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能源局 电网企业 能源产业

2021年11月18日,国家反垄断局在北京三里河东路8号正式挂牌成立,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甘霖任国家反垄断局局长。

国家反垄断局挂牌

甘霖

据了解,甘霖目前担任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该局网站“总局领导”栏目显示,甘霖排名第二位,在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工之后。其“主管工作”显示,甘霖主持国家反垄断局工作。分管执法稽查局、竞争政策协调司、反垄断执法一司、反垄断执法二司、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局(规范直销与打击传销办公室)。记者注意到,竞争政策协调司、反垄断执法一司、反垄断执法二司为新设立司局。

有业内专家认为:目前反垄断法还在修订阶段,尚不具备强制执行力,也有诸多指导性文件、指南需要强有力的配套监管,因此,国家反垄断局未来会在应对资本无序扩张方面、规范竞争秩序方面,加大执法强度和力度。

能源作为国之根本,国家一直积极出台政策反对能源垄断。9月24日,国家能源局研究起草了《关于能源领域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提出,区分竞争性和垄断性环节,推动能源领域的自然垄断性业务和竞争性业务分离。推动落实电网企业功能定位,进一步深化主辅分离、厂网分离,建立电网企业竞争性业务年度报告机制。支持煤炭、油气等企业利用现有资源建设光伏等清洁能源发电项目,推动天然气发电与可再生能源融合发展项目落地,促进化石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协同发展。适应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促进煤电与新能源发展更好的协同。进一步鼓励并优化能源企业与主要用户间的长期协议机制,保障能源稳定供应。

国家反垄断局的成立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能源行业健康发展、对能源产业打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