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南方电网未来10年要投资2000亿建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将增长4.6倍!

日期:2021-10-29    来源:储能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10/29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电站 新能源产业 抽水蓄能

近日,南方电网有两个大动作。

10月24日,南方电网举行抽水蓄能建设动员会,启动建设广东肇庆浪江、惠州中洞、广西南宁等一批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并宣布,未来十年,将建成投产总装机容量2100万千瓦抽水蓄能项目,总投资约2000亿元。

抽水蓄能电站将在南方区域的电能供应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就在10月15日,文山电力发布公告称,拟将主要从事购售电、电力设计及配售电业务的相关资产负债置出上市公司,并与南方电网持有的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有限公司100%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此次交易完成后,公司主要业务将转变为抽水蓄能、调峰水电和电网侧独立储能业务的开发、投资、建设和运营。这一市场动向引发了文山电力的股价一连数日的一字板涨停。

南方电网抽水蓄能地利丰厚

我国抽水蓄能装机规模已建和在建规模均居世界首位,不过我国抽水蓄能在电力系统中占比不高,仅有1.4%。相对比全国的1.4%,南方五省区抽水蓄能装机788万千瓦,占比2.1%,高于全国占比。这和南方电网供电区域内的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五省区水资源丰富且地势落差较大有很大关联。

不过就南方电网五省区域来说,电力需求持续增长,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9年,南方五省区全社会用电量1243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9%,比全国水平高出2.4个百分点。“十三五”期间,南方五省区电力供需总体平稳,但目前来看,电能供应能力显然不容乐观,已经从整体宽裕逐步转为区域性、时段性紧张。挖掘丰富的抽水蓄能电站潜力,已经成为南方电网一项重要任务。

南方电网9月14日印发的《公司关于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转型的意见》提出,将在未来三个五年计划中,加快抽水蓄能建设,“十四五”新增装机600万千瓦,“十五五”“十六五”各新增装机1500万千瓦,未来十五年增长4.6倍。到2030年,大约相当于新增1个三峡水电站的装机容量,支撑2.5亿千瓦以上新能源接入和消纳。

南方电网区域已经在运行的抽水蓄能电站有五座,今年9月以来,面对当前电力供应紧张局面,它们作为稳定大电网的重器,充分发挥削峰填谷的作用,全力保障电力生产。经统计,5座抽水蓄能电站9月总调峰时间为8541小时,是今年平均水平的125%,比去年同期增长38%,有效提升了南方五省区电力供应能力。

在建的有两座,分别是广东梅州电站和阳江电站,这两所座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均为120万千瓦,首台机组将于今年底前投产,可大幅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电网调节能力。

三座抽水蓄能电站同时动工

10月24日南方电网的动员会公布了三个重大项目,将建广东肇庆浪江、惠州中洞、广西南宁3座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容量360万千瓦,总投资约240亿元,年设计发电量共48亿千瓦时。

3个抽水蓄能电站均为国家级重点建设项目。其中,广东肇庆浪江、惠州中洞抽水蓄能电站,建成后将优化当地电源结构,更好地实现大湾区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值得一提的是,2个电站为南方五省区首次应用可变速机组,调节能力更灵活、可靠。广西南宁抽水蓄能电站则是广西境内首座抽水蓄能电站。

加上在建两个项目,五个电站建成后,至2025年,南方五省区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将达到1400万千瓦。

根据南方电网公司相关规划,在未来三个“五年计划”中,将加快抽水蓄能项目建设,新增装机容量将在十五年内增长4.6倍。

广东惠州中洞抽水蓄能电站输水厂房系统效果图

广东肇庆抽水蓄能电站下水库效果图

广西南宁抽水蓄能电站全景概念图

南方电网目前已建成投运的抽水蓄能电站5座,并建成投运了内地首座兆瓦级电池储能站——深圳宝清储能电站。在提升电网调节能力和清洁能源消纳能力的同时,还带来显著的生态效益,五年来累计为系统节约标煤1570万吨,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700万吨。

南方电网储能板块新动向

近期南方电网的储能建设新的动向,就是上市公司文山电力的资产置换。从20月18日开始,至10月28日,文山电力已经连续斩获9个涨停板。

之所以成为近期股市亮眼明星,是因为文山电力这一资产置换太“合算”了!2020年末,文山电力总资产为28.71亿元。预案显示,文山电力置出的资产大约二十余亿,而将置入的调峰调频公司资产达300亿之多。

还有一个因素是置入的资产都是优良资产。调峰调频公司是国内最早进入抽水蓄能行业的企业之一。1993年,国内第一座高水头、大容量抽水蓄能电站——广州抽水蓄能电站,建成投产即获评全国首个“一流水力发电厂”。目前,调峰调频公司共有9家控股子公司和4家参股公司,其中控股子公司主要业务分布在海南、广东等地,主营业务为抽水蓄能业务、电网侧独立储能业务以及调峰水电业务等。

调峰调频公司曾多次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奖”“中国电力优质工程”“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等重要奖项。其中广蓄电站、鲁布革电站同时被评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百项经典暨精品工程,清蓄电站更是于今年9月斩获了素有“工程界诺贝尔奖”之称的“菲迪克优秀工程奖”。储能头条曾对此做过报道:南方电网的抽蓄电站首获国际工程界诺贝尔奖!

也就是说文山电力有可能成为南方电网储能板块上市平台。待本次交易完成后,文山电力整体将迎来一次脱胎换骨的转变,同时,南方电网抽水蓄能业务借助股市,在政策激励的东风之下,将获得超常规发展。

资料来源:南网50Hz 东方财富网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