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纪振双:如何破解制约光伏发展的瓶颈问题

日期:2021-07-30    来源:光伏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7/30
17: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行业 河北光伏产业论坛 农光互补电站

7月23日,由河北省能源局为指导,国际能源网主办、新天绿色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河北晶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2021首届河北光伏产业发展论坛”在河北省石家庄市隆重举行。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副主任纪振双在论坛上作了题为《实现光伏发电可持续发展需要破解的瓶颈问题》的报告。

在“双碳”目标提出的背景下,光伏发展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在新的形势下需要怎么走?如何破解光伏行业面临的瓶颈问题?纪振双认为,“30·60”目标为光伏打开了足够的发展空间,不能总是“坐而论道”,更不能搞噱头,需要更多地从战术和技术角度研究和解决问题,特别是底层技术的开发和应用。

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副主任 纪振双

三大瓶颈制约光伏产业发展

我国光伏产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不同的发展阶段,纵观这些年我国光伏产业发展的历程,纪振双提出了光伏产业未来发展需要解决的一些瓶颈问题。

第一,光伏产业的发展受制于送出和消纳。“十四五”期间光伏投资的主战场仍在中东部,特别是用电负荷/电价水平较高、光照条件尚可、消纳责任权重较重的地区。随着光伏投资热点东移南下,纪振双认为,西部地区弃光情况虽有缓解,但整体情况仍不乐观;中部“十三五”期间装机较多的地区,已出现弃光现象;光伏及电力产品特点决定,未来国内的光伏产业,可能会出现全域性弃光问题,如何确定可接受的弃光比例应成为当下关注的重点。

第二,在土地制约方面,纪振双认为同样存在两大问题:一是集中式光伏电站与种植、养殖业、环境综合治理“复合”存在问题。

纪振双指出,存量的农光互补电站中,有一定比例的光伏+农业的项目经济开发不理想。二是分布式光伏与各类建筑物结合方面虽然是主流,屋项分布式光伏发展相对成熟,但在利用光伏替代一些结构性建筑材料方面,有些技术应该深度研发。

第三,纪振双认为,光伏系统与设备、效率与可信性的技术研究之间存在不平衡,应尽快从“设备主导型”向“应用主导型”转变。

纪振双介绍道:“在按电网要求进行高穿和调度响应能力改造时,相当多的企业由于各种原因,无法配合开发商完成改造,这就提出了对设备和系统可维修性、升级改造能力的问题”。

对于集中式电站而言,纪振双说:“‘集约化’、‘复合化’、‘智能化’应是未来的技术发展方向;而对于分布式光伏,特别是户用光伏,要外加‘模块化’和‘家电化’的功能。比如在安装前,就要考虑后续房屋如果拆迁光伏设施应当如何处置的问题,不能仅是简单的安装。”

从战术和技术角度来解决问题

“碳达峰”跟“碳中和”目标的提出为光伏的未来提供了足够的发展空间。那么,如何才能破解制约光伏发展的瓶颈问题,实现光伏的可持续发展呢?纪振双作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针对光伏的“间歇、波动、难于准确预测、受控程度低”等劣势,利用储能或其他能量缓冲手段,明确方向、规划路径、标准引领、技术依托,着力改善光伏发电的出力特性及受控程度,为未来光伏发电大规模接入、弃光率控制在可接受范围提供技术基础。

纪振双强调:“要优先考虑光伏电站本身的移峰、填谷、补差,改善出力形态、提高调度响应能力;增大窄范围调频、调峰能力。同时准确定位,实现实质意义上的光、储融合,提高资源利用率。”

而在电站本身的移峰、填谷、补差方面,纪振双认为,要综合考虑供电安全及光伏发电实际,电网要明确出力技术特性控制标准;发电企业要研究并给出满足标准要求的技术方案;还要运用市场化手段,倒逼企业提升服务水平。

二是加强光伏与建筑、种养殖业复合应用技术研究力度,保证并逐步提高复合收益水平,有效破解土地应用方面的制约,扩大光伏发电的应用空间。

三是以电站安全为天,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手段,提高电站本身的安全度,特别是电气方面的智控和主动安全能力。不过纪振双强调:“仅保障光伏电站本身的安全是不够的,需要有技术的突破。我们可喜地看到,比如华为、阳光等企业已经着手相关领域的研究,希望光伏电站在技术上和安全上可以双双协同发展。”

在最后总结时纪振双强调,首先,在资源普查基础上,要立足长远,全方位地做好产业发展的顶层/规划设计,特别要防止低效、劣质电站过多挤占有限的土地和消纳资源;同时需兼顾各方诉求,制定有利于产业长远发展、各种经济成份平等参与、接地气、能落地的市场规则,包括土地、信贷、生态文明与经济建设协同发展等方面的政策措施。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