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伊朗油长赞加内:在新一届政府领导下,伊朗应将石油产量提高到650万桶/日

日期:2021-06-07    来源:能源舆情  作者:刘文静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6/07
11: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伊朗石油 石油产量 伊朗能源行业

5月31日,伊朗石油部长比扬·赞加内(Bijan Zanganeh)表示,伊朗可以“轻松地”将其石油产量提高到650万桶/日。美国、伊朗和欧洲的谈判代表将于本周召开会议,就恢复核协议作进一步谈判。

据石油部沙纳新闻社报道,赞加内在表彰该国大型油田阿扎德甘油田研究成果的仪式上说:“我们很容易就能让石油产量达到650万桶/日。”在仪式上,伊朗仲裁机构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成员阿里·阿加莫哈马迪指出,长期来看,伊朗计划在国内生产更多成品油,进而出口获得更高的利润。

他说:“石油开采后,我们也可以直接在炼油厂进行加工。提高石油产量并不意味着就要以原油形式出售石油。”

伊朗定于6月18日举行总统选举,赞加内表示不会继续留任。

赞加内表示:“下一届伊朗政府应该以将石油产量提高到650万桶/日作为首要任务。”随着国际社会对石油和天然气遏制的呼声越来越高,应对环境保护的压力越来越大,“不用多久,国际社会便会拟定协议限制石油开采活动。因此,我们应该提高石油生产能力,加快生产速度,以应对艰难的国际制裁。”

伊朗总统鲁哈尼曾表示就核协议的主要部分达成了一致,美国基本承诺解除针对伊朗石油、石化、航运、保险和银行业的制裁。虽然标普全球普氏能源资讯的最新调查显示,伊朗4月份的石油产量为243万桶/日,是2019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但对伊朗能源行业的制裁行为依然严重限制了伊朗石油产量。调查显示,2017年,伊朗石油的平均日产量为379万桶。

赞加内表示:“不要说石油没有市场。”他指出,伊拉克过去的石油产量从未超过300万桶/天,但现在伊拉克石油产量越来越高,并找到了买家。

2018年5月初,特朗普政府领导下的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当时伊朗原油和凝析油出口平均高达290万桶/天。

从那时起,尽管伊朗石油出口量时而出现略微回升,但在几个月内都低于100万桶/日。伊朗的重质高硫原油直接与其它原油竞争,如沙特阿拉伯的阿拉伯重质原油、阿拉伯轻质原油和阿拉伯中质原油;伊拉克的巴士拉轻质原油,巴士拉中质原油,巴士拉重质原油;俄罗斯的乌拉尔原油;阿联酋的上扎库姆原油;阿曼混合原油;科威特出口原油;委内瑞拉的Mesa30和Merey16;墨西哥的Mata原油。

阿扎德甘项目

赞加内表示,在仪式上,伊朗国家石油公司与5家勘探生产公司签署协议,考虑如何提高阿扎德甘油田的石油采收率,同时需要45亿美元的融资。阿扎德甘油田横跨边境,与伊拉克马基努油田接壤,预估石油储量达320亿桶。

涉及的公司有波斯石油天然气开发公司,该公司将开发北阿扎德甘油田;Petropars和Petro Iran将开发阿扎德甘油田中部;Pasargad能源开发公司和Dana能源公司签署了开发南阿扎德甘油田的协议。

北阿扎德甘油田曾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开发,并于2016年11月投产,产量为75000桶/天。自2014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伊朗方面解除合同后,伊朗石油工程与发展公司就开始与其国内承包商合作开发南阿扎德甘油田。

据伊朗国家通讯社(IRNA)报道,伊朗国家石油公司(NIOC)负责开发和工程项目的副主管雷扎·德汉(Reza Dehghan)估计,南阿扎德甘油田的日产量为14万桶。

德汉表示:“我们已经成立了一个联合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将负责阿扎德甘油田的综合开发工作。”

德汉指出:“经该委员会批准,外国公司可与伊朗的公司签订开发合同。”他还邀请外国公司加入这个项目。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