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国际能源网-光伏每日报,众览光伏天下事!【2021年5月25日】

日期:2021-05-25    来源:光伏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5/25
16: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 中清集团 碳中和

国内头条

1、中电联征求《光伏电站接入电力系统技术规定》等两项国家标准修订意见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成为当下的紧迫任务,作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光伏的相关标准也发生了变化。近日,由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编制的GB/T 19964《光伏发电站接入电力系统技术规定》、GB/T 29319《光伏发电系统接入配电网技术规定》2项国家标准已获批修订,为促进两项标准的顺利修订,现征集各单位对标准修订的意见和建议,时间截止5月30日前。

2、山东:新能源企业要严格落实“配套不低于10%储能设施”的政策措施

5月20日下午,省能源局组织召开2021年山东省发电调度暨电力技术监督工作会议,会议指出,“十四五”期间,电力供给侧向清洁型转变的方向已成定局,增量用电将主要依靠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煤电机组将逐步由电量型电源向调节性电源转变。因此,要全面提高电力系统调节能力,新能源企业要严格落实山东省“新能源场站原则上配套不低于10%储能设施”的政策措施,积极参与电力市场。

3、浙江省首个用户侧“光伏充电宝”项目在海宁尖山投运

5月24日,海宁尖山的和金电子“光伏+储能”项目正式通电投运。这是浙江首个用户侧“光伏+储能”项目,也是3月31日海宁尖山成立我国首个“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区”以来的又一新进展。据悉,和金电子“光伏+储能”项目安装组件2132块,面积1万平方米,光伏装机容量800千瓦,年发电量90.79万千瓦时。配置一套户外集装箱式的100千瓦/276千瓦时储能系统,储能容量超过海宁市提出的10%的要求,达到12.5%。项目根据浙江省峰谷电时间段,采用“两充两放”(即每天充两次电放两次电)的模式,实现了储能的高效利用和效益最大化,对电网运行起到削峰填谷的作用。

4、上机数控:拟募资近25亿用于包头10GW单晶硅拉晶及配套生产项目

5月24日上机数据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公开发行可转债募资不超24.7亿元,将用于包头年产10GW单晶硅拉晶及配套生产项目。该项目将采用高拉速、超大投料直拉单晶工艺等技术,并选用国内技术领先的全自动单晶炉、数控金刚线切片机等光伏制造和加工设备进行生产,结合蒙西地区电力资源以及产业集群效应,形成10GW单晶硅片产能目标。

5、中清集团8GW组件、5GW电池制造基地项目开工

5月22日,中清集团8GW组件、5GW电池制造基地项目开工。据悉,8GW高功率光伏组件、5GW高效新型光伏电池制造基地项目由江苏中清国投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落户于锡沂高新区,计划总投资79亿元,主要建设8GW G12系列高功率组件生产线,5GW G12高效新型光伏电池生产线,20GW光伏材料生产线及配套新能源光伏电站的储能、充电桩产品线。其中,2GW组件生产线计划在2021年8月份建成投产;6GW组件生产线、2.5GW电池生产线、20GW光伏材料生产线计划于今年6月份动工,2022年9月份建成投产;2023年再建设2.5GW电池生产线,项目全部达产。分布式电站储能、充电桩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同步实施。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实现应税销售超110亿元,税收超5亿元。

6、阳光新能源与定远县政府签署风光储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基地项目协议

5月24日,定远县人民政府与阳光新能源在滁州市政务中心正式签署投资合作协议,计划在阳光低碳研究中心、风光储多能互补综合能源示范基地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据了解,阳光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为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新能源投资开发平台,一直专注于太阳能、风能、储能、电动汽车等新能源电源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是全国光伏逆变器龙头企业。此次签约的项目总投资约120亿元。

海外头条

7、2020年全球十大光伏跟踪支架供应商出货40GW:NEXTracker居首,中信博第四

近日,美国市场研究机构伍德麦肯兹公布了2020年全球光伏跟踪支架市场及企业排行情况。据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底,全球前十大跟踪支架供应商已累计出货113GW。在2020年,尽管Covid-19疫情爆发,但光伏跟踪支架市场增长到了44GW。其中,NEXTracker的市场份额依旧保持在29%,排在第二的Array Technologies在2020年实现了1%的稳定增长,占到全球份额的17%。PV Hardware时隔两年,重回全球第三的位置。中信博(Arctech Solar)以8%的市场份额稳居第四,Trina Tracker(NClave)以4%的市场份额位列第八。

8、Iberdrola提议在西班牙北部建设370MW的太阳能项目

Iberdrola SA上周五宣布,该公司计划在西班牙北部纳瓦拉地区建设一个370兆瓦的太阳能项目,该项目已获得批准。该项目名为Peralta,投资将超过2亿欧元(2.439亿美元)。这家西班牙公用事业集团表示,佩拉尔塔已被宣布为纳瓦拉的区域利益项目。

9、葡萄牙启动1000万欧元的农业光伏呼吁

葡萄牙农业部发起了一项1000万欧元的呼吁,以选择与农业活动相结合的创新光伏项目。该部表示,选定的开发商可能会获得资金,以支付该项目前期成本的70%,并将优先考虑脆弱地区和处境不利的山区。回扣的金额从700欧元到35,000欧元不等。

今日微语

不要努力成为一个成功者,要努力成为一个有价值的人。——爱因斯坦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