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美国能源基础设施“软肋”凸显

日期:2021-05-17    来源:国际能源参考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5/17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美国能源 输油管道 原油期货价格

美国多位参议员指出,近年来美国恶意软件袭击事故频发,美国能源基础设施脆弱性凸显。

东部沿海多州加油站“空了”

5月7日,美国最大成品油管道运营商Colonial Pipeline因受到勒索软件攻击,被迫关闭其美国东部沿海各州供油的关键燃油网络。为应对此次危机,该公司于8日发布公告称,已主动切断某些系统的网络连接,这直接导致该公司旗下所有输油管道临时暂停,部分信息系统也遭遇停摆。

综合多家外媒报道,在Colonial Pipeline旗下管网关停的近一周里,华盛顿特区部分加油站前大排长龙,燃油供不应求。美国东海岸南至佛罗里达州、北至弗吉尼亚州等州多个加油站都出现了“无油可售”的状况。

据了解,Colonial Pipeline旗下的输油管道总长达8851公里,承担着美国东海岸地区约45%的燃油供应。正常情况下,该公司旗下输油管道能够从墨西哥湾地区向纽约港等美国东部沿海州每天输送超过250万桶成品油。

在美国燃油出现短缺后,美国汽油期货基准价格一时出现大幅上涨,一度超过3美元/加仑,创近6年来新高。另外,美国WTI原油期货价格也出现上涨,5月8日,美国WTI原油价格上涨至65.46美元/桶,上浮约56美分。

5月13日,Colonial Pipeline公司宣布已向黑客支付近500万美元加密货币赎金,随后燃油运输管道全线恢复运营。5月14日,美国汽油价格回落约2.6%,降至此前正常水平。

美国研究机构曾指出,此次攻击是“已知发生在美国的对能源基础设施破坏性最为严重的攻击”。为应对这一紧急情况,美国白宫、联邦政府、能源部以及国土安全部等多个政府机构相继发声,表示将帮助相关公司尽快恢复正常运行,严格监控燃油供应中断引发的潜在影响。

燃油供应完全恢复仍需数日

彭博社报道称,为缓解美国东海岸地区的燃油紧缺状况,美国国土安全部甚至“破天荒”地向外籍货轮发放了临时停靠许可,允许外籍货轮在美国休斯顿港口装卸燃油货物,通过海上将燃油运往纽约地区。据了解,早在1920年生效的美国“琼斯法案”就曾规定,美国境内航行的船舶必须是美国制造、美国登记,所有权中至少需要75%为美国公民拥有。

然而,即便如此,远水也难救近火。分析指出,从美国墨西哥湾地区海运燃油至纽约地区至少需要6-7日,航运每日运输容量预计总量为30万桶,远不能满足全部需求。

美国能源行业研究机构GasBuddy石油分析主管Patrick De Haan指出,除了Colonial Pipeline公司的管网,美国这些区域没有其他的输油方式。如果缺油持续到5天或更长时间,造成的负面影响很可能呈指数级增长。

美国能源部长Jennifer Granholm于11日发布声明称,Colonial Pipeline计划首先恢复其公司正常运营,预计将在数日后全面恢复燃油运输工作。分析认为,这也意味着美国东海岸地区仍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恢复正常燃油供应。

在输油管道公司宣布恢复运营后,美国白宫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现在燃油供应中断的局面已经得到控制,同时美国政府也呼吁美国消费者“仅购买所需要的燃油,在供应彻底恢复前不要囤积燃油”。

加拿大皇家银行分析师Michael Tran指出,恢复管道运营只是解决危机的开始,为零售加油站补给燃油、恢复全面物流是亟待解决的下一个问题,这场危机远没有结束。

能源基础设施可靠性饱受质疑

尽管紧张局面已有所缓解,但美国燃油供应系统的脆弱性也就此暴露出来。彭博社分析认为,近年来美国基础设施屡次遭到黑客袭击,电网、医院等公共设施系统均遭遇过类似恶意勒索软件攻击,Colonial Pipeline公司此次的遭遇只是最新的一个例子。

2020年2月,美国国土安全部就曾发布警告称,一家美国天然气压缩厂遭到勒索软件袭击,并因此关停两天。2018年4月,多家美国天然气管道运营商报告称,第三方电子通信系统遭到了网络攻击,其中有5家天然气管道运营商证实此次事件造成了运营服务中断。

美国马萨诸塞州民主党参议员Edward Markey在此次事件后发布一份声明表示,由于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人手不足、准备不足,美国的能源运输领域一直存在风险”。他指出:“我们不能忽视长期存在的缺陷,这使得网络侵入我们的关键基础设施成为可能。”

内布拉斯加州的共和党参议员Ben Sasse则表示,此次网络入侵表明,在国会即将推出的基础设施支出计划中,应该把“加强关键基础设施”放在首要和中心位置。

国际能源署署长比罗尔也在此次事件后发布评论称,恶意软件对美国输油公司的攻击,显示出网络恢复能力对能源供应安全至关重要。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