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今日能源看点:四部委:继续推动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中国中化正式挂牌成立!两化融合落地!

日期:2021-05-11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5/11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工商业电价 电力市场 中国中化

国内头条

1、四部委:继续推动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降成本重点工作的通知》,通知中称,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平稳执行新核定的2021年输配电价和销售电价,进一步清理用电不合理加价,继续推动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持续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允许所有制造业企业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

2、中国中化正式挂牌成立!两化融合落地!

5月8日,由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联合重组而成的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在北京正式揭牌成立。围绕央企重组改革,多位专家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央企重组可以集中资源形成合力,减少无序竞争和同质化经营,打造央企全产业链竞争优势,更好发挥协同效应。

3、总规模153.04万千瓦!山西省拟再废止30个风电项目

山西省能源局日前发布《关于对阳曲县高村乡等部分集中式风电项目拟废止公示》。经汇总,拟将阳曲县高村乡风电项目等30个,总计规模153.04万千瓦集中式风电项目予以废止。公示时间:2021年5月8日至2021年5月13日。

4、全国首家碳中和学院揭牌

5月9日,西北大学与榆林市人民政府共建西北大学榆林碳中和科创中心签约仪式暨西北大学榆林碳中和学院揭牌仪式在榆林举行。学院定位服务国家“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标,聚焦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化石能源清洁利用、可再生能源、碳经济和政策研究等七大方向开展碳中和技术研发、转化和推广应用,重点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产业认知、基础扎实、多学科交叉背景的复合型人才。

5、青海光伏日发电量再创新高

5月7日,青海光伏日发电量今年第七次创新高,达到8304万千瓦时,发电占比29.9%,较原新高值(4月30日)8134万千瓦时,发电占比(28.3%)增长1.6个百分点,占全省日用电量的36.7%。此前的2月和3月,青海新能源连续两个月发电占比超过40%,反超水电成为省内主力发电电源。

6、湖南首座国产芯片变电站投运

近日,湖南首座全站应用国产芯片的怀化110千伏尖坡变电站,在历经了24天全国产化二次设备项目改造后投产送电,标志着湖南电网在安全自主可控运行方面取得新突破。

7、*ST猛狮被申请破产重整

5月10日,*ST猛狮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获悉,债权人广州焕森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广州焕森”)已向深圳中院提交对公司的重整申请,如果公司顺利实施重整并执行完毕重整计划,将有利于优化公司资产负债结构,提升公司的持续经营及盈利能力。若重整失败,公司将存在被宣告破产的风险。如果公司被宣告破产,公司股票将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国际头条

8、美国最大燃油管道商遭黑客攻击

美国交通运输部网站当地时间5月9日消息,因美国最大燃油管道运营商Colonial Pipeline遭到网络攻击,美国政府宣布美国17个州和华盛顿特区进入紧急状态。这意味着,美国将取消燃料公路运输限制,以缓解管道关闭造成的能源供应问题。

9、斥资2000亿!韩国启动超级浮式风电项目

日前,韩国总统文在寅宣布,一个6GW的超级浮式海上风电项目将正式启动。该项目的总投资将达到36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084亿元),由政府和各大开发企业共同出资,其中政府的资金来自于去年7月公布的“绿色新政”中配套的160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9261亿元)。项目可以创造21万个工作岗位。项目计划在2030年前全部投产。

10、欧盟碳价突破50欧元关口

欧盟碳排放交易系统(ETS)的二氧化碳价格日前突破50欧元/吨,创下欧盟碳市场创立以来的最高价格。而近一个月来,欧盟碳价已多次创下历史纪录。业界分析认为,50欧元/吨的价格意味着欧盟碳市场跨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