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综合人物

江苏盐城市市长曹路宝:盐城将着力打造引领全国乃至全球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风向标和新高地

日期:2021-04-12    来源: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 盐城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4/12
14: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新能源发电 中车电机

4月12日,盐城市举办千万千瓦新能源发电城市新闻推介会。市委副书记、市长曹路宝发表致辞。他表示,盐城将加快建设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示范基地,努力在“十四五”末实现“新能源装机容量突破2000万千瓦、产业规模突破2000亿元”目标,着力打造引领全国乃至全球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风向标和新高地。

以下是曹路宝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媒体朋友,同志们:

大家早上好!

非常高兴与大家相聚在盐城,共同见证“盐城市新能源装机容量突破千万千瓦”这一历史性时刻。在这里,我首先代表盐城市委、市政府,向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和新闻媒体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对盐城城市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新能源产业是国家扶持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盐城市重点培育的四大主导产业之一。盐城地处江苏沿海中部,海岸线全长582公里、占全省的61%,沿海滩涂面积683万亩、占全省的70%,海域面积1.89万平方公里,近海100米高度平均风速超过7.6米/秒、远海接近8米/秒,有着丰富的可开发“风光”资源。近年来,盐城市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绿色转型、绿色跨越,充分发挥海岸线长、海域面积广、风速光照稳定等独特优势,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着力建设绿色能源城市,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更多绿色动能。主要有这样几个特点:

一是开发规模跨越增长。截至去年底,全市新能源装机容量985万千瓦、占全省的28.2%,较“十二五”末增长2.37倍。其中,风电、光伏装机容量分别达738万千瓦、215万千瓦,较“十二五”末增长2.88倍、1.38倍;海上风电并网规模约占全国的39%、全球的1/10,盐城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海上风电第一城”。去年盐城市总用电量358亿度电,而新能源的发电量达到了179亿度,全市每使用100度电,就有约50度来自新能源发电,整体消纳水平处于领先地位。

二是产业体系逐步完善。经过多年发展,盐城已集聚一批行业领军企业,新能源规上企业达115家,已经初步构建起资源开发、装备制造、科创研发、多元应用、配套运维等全产业链布局。去年,全市新能源产业累计销售625亿元,同比增长16%。盐城市新能源产业正在呈快速集聚的发展态势,产业链正日趋完善。

三是科创水平持续提升。深入开展政产学研合作,建成金风直驱永磁国地联合实验室、中车电机国家认定技术中心等10多个国家级、省级科技创新平台,设立了盐城工学院新能源学院等创新人才培育基地。坚持集约节约理念,积极推广“风光渔”等模式,探索推进“风电车”“光伏建筑一体化”等示范应用,新能源应用场景更加丰富多元。

当前,我国能源发展正处于转型变革的关键时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四个革命、一个合作”重大能源战略思想和“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重大战略目标,为我们坚定不移发展新能源产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十四五”期间,盐城市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积极顺应能源变革新趋势,坚持创新驱动,优化项目布局。在滨海港建设风电、光伏、水电、天然气等多种能源生产与循环应用的综合性能源基地。加快建设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示范基地,全力培育新能源装备制造的产业链。努力在“十四五”末实现“新能源装机容量突破2000万千瓦、产业规模突破2000亿元”目标,着力打造引领全国乃至全球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风向标和新高地。

新能源产业发展潜力无限,空间广阔。盐城新能源装机容量突破千万千瓦只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恳请各位领导、嘉宾、新闻媒体朋友一如既往地关心盐城经济社会尤其是新能源产业发展,给予我们更多的帮助和支持。我们也热忱欢迎更多企业来盐参观考察、投资创业,在重点项目建设、核心技术研发、数据共建共享、专业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分享盐城新能源经济的无限商机。我们将始终秉持开放合作的理念,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与大家携手共创更加美好的明天,为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作出盐城贡献!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身体健康、事业兴旺、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