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如何构建综合能源服务新业态?东方电子集团掌门人这么说

日期:2021-04-27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郭鹏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4/27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综合能源服务 东方电子集团 智能电网

打造综合能源服务新业态

——访东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杨恒坤

近日,东方电子参与并实施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工业园区多元用户互动的配用电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在中国的“南大门”广州顺利通过验收。中电传媒记者对话东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杨恒坤就工业园项目落地,园区建成后改变,如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实现等问题进行深度探讨。

记者:“智能电网技术与装备”作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东方电子是如何参与项目建设与开发,促成项目示范区落成?

杨恒坤:这个项目是由广州供电局牵头,10家单位合作,东方电子集团负责部分关键项目的研发、勘测和整个项目的落地实施。

这个项目包含5个重点课题,自2016年9月启动,历时1800多天,共取得国家专利40余项,研发出可推广应用的产品10余项。东方电子先后参与实施了保障综合供能可靠性的《多能协调控制技术与综合控制系》、《基于多能协同的源-网-荷-储智能调度方法与系统》和《综合能源与智能配用电系统示范工程》等3个重点课题。建设了多套中央空调节能控制系统、分体空调智能群控系统和生产线有序控制系统,完成设计开发和现场部署1个园区综合能量管理系统和6个企业分布自治综合控制系统,实现了园区内横向冷、热、电、气的多能协同,纵向源、网、荷、储的优化调度,以及上级电网、园区、企业和分布式资源的多级友好互动。

东方电子参与研发的E2800综合能源管理系统通过了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组织、院士领衔专家组的科技成果鉴定,关键技术已经领先于国际水平,并广泛应用于东莞、深圳等国内多个城市,成为高耗能企业的“减碳利器”。

记者:工业园区项目落成后会带来哪些改变,东方电子是如何搭建多能协同的综合能源网络,实现能源基础设施与信息系统深度融合?

杨恒坤:项目示范区坐落于广州从化明珠工业园,占地约58平方公里,能源应用场景涵盖了屋顶光伏、厂内配用电、中央空调、冰蓄冷、压差发电、电储能、有序生产、燃气锅炉等。示范项目,通过分布式光伏、用户侧储能、空调节能、能源梯级利用等手段,节能效益显著,园区峰时段用电占比降低52.3%,谷时段用电占比增加43.8%,促进电网削峰填谷,实现了园区内横向冷、热、电、气的多能协同,纵向源、网、荷、储的优化调度。

较2016年项目实施前,广州从化明珠工业园内的6家企业、1所高校用能总量减少14.5%,总费用降低27.8%,每年节约水费、电费、燃气、供热、制冷费用超1000万元,园区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万吨,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协助用户实现能耗“双控”,树立了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中国工业园区配用电技术的典型示范作用。

记者:2021年全国两会,“碳达峰、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也将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列入其中。政策调整和行业的变化,都在预示一个能源新时代的来临,东方电子接下来有哪些战略部署,助力“双碳”的实现?

杨恒坤:东方电子在节能环保产业链给用户提供的节能减排方案主要有“两个途径,四种场景”。

首先“两个途径”即综合能源服务和节能降耗管理。综合能源服务方面主要是在规划、建设和运行等过程中,通过对能源的产生、传输与分配、转换、存储、消费等环节进行有机协调与优化后,形成的能源产供销一体化系统。“广州从化明珠工业园项目就是综合能源服务的典型案例。

节能降耗管理方面主要针对不同行业、不同需求,为客户订制整体节能、能源管理等一体化解决方案,帮助企业节能减排,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目前在钢铁、石化、水泥、城市综合体等国内近百家现场以设备租赁、EPC模式、托管模式等模式应用实施。

其次,“四种场景”分别是企业能源管理、港口岸电、电能替代与充电桩、电能质量管理。

在企业能源管理方面,东方电子自2017年开始就着力为行业内打造、建成全国领先的企业智慧能源管理平台。利用网络技术、实时数据库技术、数据分析和预测技术对全国的15座园区、55家互联工厂实时的电、水、气、热、冷等能源介质的生产、输配、消耗及供能、用能设备状态实施集中、扁平化的动态监控和数字化管理,改进与优化能源平衡。该项目荣膺联合国“2019全球能源管理领导奖”。项目实施第一年,为客户节省1.3亿元,单台产品能耗下降27%,还能精准预测下一年度能耗,为工厂做好生产计划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支持。目前,东方电子企业能源管理系统,已广泛应用于家电、水泥、制药、汽车、乳业等多家国内百强企业。

港口岸电,主要是船只在码头靠岸后,用岸基电源替代柴油机发电对船舶供电,以减少船舶在港口停泊时的污染排放。因各国船只用电的频率不同,各吨位船舶需求的电压和功率接口也不同,因此岸电技术是一门新兴的综合的系统解决工程。目前,东方电子岸电系统已在烟台港、日照岚桥港、潍坊港、东营港、渤海轮渡、烟台打捞局等企业广泛应用,减少了船只靠岸造成的空气污染,据统计,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万吨。

电能替代与充电桩主要应用于国内电动汽车领域。东方电子提供的电动汽车智能充电系列产品广泛应用于国内多个城市。“中国第一桥”港珠澳大桥使用东方电子充电桩100多台,这些充电桩不仅具备抗潮湿、耐腐蚀,还考虑了粤港澳三地充电标准,而且能充分满足大陆和港澳地区的纯电动汽车充电需求,代表了国内充电桩的前沿技术水平。

在输配电网中,东方电子推出的电能质量管理系统包含电能监测与治理系统、节能变压器、无功补偿装置等可以显著地改善负荷与公共电网连接点处的电能质量,有效解决了新能源的大量接入,大容量的电力电子设备等非线性负荷和冲击负荷引发的严重电能质量问题。目前该项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发电集团、机场、高校等客户,显著改善电能质量,提升用户体验,让电网更加友好、稳定。

下一步,东方电子将持续打造全产业链综合能源服务,推动低碳、零碳能源互联网建设,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实现。

记者:2020年,面对疫情冲击,东方电子集团是如何做到业绩仍然保持两位数增长,成为国内同行业的亮点?

杨恒坤:东方电子以其在智能电网和工业自动领域深厚积淀,在多个细分赛道长期处于领先地位,而未来随着多重机遇期叠加,战略发展态势与动作将更加明朗,先行者的角色地位将得到进一步巩固。

东方电子一直紧跟时代和行业发展趋势,从战略层面思考数字化企业建设和数字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推进企业由产品化、自动化向平台化、智能化、互联化转型,由信息化向数字化升级。精确识别、及时跟进客户和需求变化,加快突破新行业、新产品、新地域,拓展新增量,保持持续增长”。

东方电子从电力自动化、电力软件、电力IT、电网数字化,到能源工控、能源软件、能源IT到能源互联化,再到工控、工业软件、工业IT、工业互联网,公司拥有更为超前和领先的优势。随着工控和工业软件的互相叠加以及工业IT的数据整合,工业正在迈向工业互联网时代,电力的未来一定是走向电力互联网,能源走向能源互联网。

东方电子正积极稳妥推进“实业+资本”双轮驱动,围绕综合能源、智能终端、工业芯片、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领先技术,积极布局工控、工业软件、工业IT、工业互联网等领域。

未来已来,综合能源赛道风头正劲,东方之帆已然在新征程中起航。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