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许继电科副董事长田志国:共享储能将助力新能源配储难题

日期:2021-04-23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4/23
17: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企业 许继电科 ESIE2021

4月14日-16日,第十届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在北京举行,国内众多储能企业纷沓而至。储能行业从之前一直不温不火的状态,发展到今天终于有了一些起色。随着碳中和目标实现的脚步不断切近,电网将迎来更高比例的新能源发电接入电网,储能作为调节电网峰谷差不可或缺的存在,已经成为必然之选。

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已有二十几个省份已经明确了新能源需要配备10%到20%的储能。但储能对于新能源开发企业来说,这样的规定确实会增加额外的成本支出,储能作为一个准入门槛很高的行业也不是随便一家企业就可以参与其中的,怎样可以让业主方以低成本的方式实现符合政策要求的储能配比成为当前行业的一大痛点。许继集团看到其中的机会,推出了共享储能新模式,以租赁的形式让业主单位的新能源项目可以配备储能,这种模式对比之前的自建储能来说不仅节约了大量成本,还为后续的运维找到了合适的管理方。

共享储能需要技术和政策配合

许继电科储能技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田志国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储能的专业性很强,很多新能源企业可能不擅长自己建设储能电站。共享储能的模式就是让电站的业主方通过支付租金的形式租赁规模与项目匹配的储能电站,由专业公司负责储能电站的后续运维。许继的优势在我们更了解新能源并网的一些要求,可以给新能源发电企业提供相应的指导和帮助。”

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是,发展共享储能也需要当地政府的政策支持。田志国分析说:“地方政府首先需要认可共享储能的模式,允许企业通过租赁模式给新能源电站匹配适合的储能。如果没有当地政府政策支持,共享储能也难以发展。除此之外,发展共享储能需要满足一些技术条件的要求。两者是协调统一,不可或缺的必要条件。”

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到,许继集团在去年12月中标了湖南娄底九仑项目,租期将持续10年。该项目对设备的技术指标要求很高,系统效率要求在86%-88%之间,10年内储能系统放电容量不低于初装时的90%。而且对于核心项目的部件选择分期付款的模式,在考验各企业设备质量的同时也在考量各企业的资金实力。

田志国认为,未来会有更多的省份可能会开展共享储能的新模式,因为这是目前储能产业一个比较好的商业模式。

2小时储能是对成本和需求的综合考量

当前储能领域大部分要求配备储能都在2小时之内,鲜有超过4小时的储能项目。田志国认为这是出于对成本和需求的一种综合考量。

他分析说:“从经济性的角度看,2小时是性价比更合适的标准的时长。从对电网稳定性的角度看,2个小时可以满足电网对于削峰填谷的需求,从改善新能源发电质量的角度看,一般以10分钟到半小时的时间计算储能配比。另一方面,2小时储能是考虑到储能电站的投资成本,目前新能源电站配储能是希望在满足功能性需求的情况下尽量降低成本支出,目前电池成本是储能电站成本支出的主要部分,在电站建设占比约为55%——65%之间,如果储能电站的存储时间增加到3小时,其成本就要增加30%以上。以当前的峰谷差电价来平抑成本是比较难的。”

储能还是新生事物

许继在储能领域深耕多年,目前已承担了张北世界容量最大虚拟同步机示范工程中的5MW具备虚拟同步机功能的储能系统、国内最大规模电网侧江苏镇江五峰站(24MW/48MWh)储能系统、青海海西州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50MW/100MWh磷酸铁锂电池储能等多个项目,对于储能行业当前存在的问题,田志国也非常了解。

他认为,目前储能依然是比较新的事物,储能电池它是由动力电池转化而来,两者有完全不同的技术要求,储能电站尚未达到百分百的成熟度。尤其是对于储能电站相关的技术人员依然是比较紧缺的一个状态。包括储能电站的运维方面依然有待提高。

田志国指出:“目前我们国家大部分变电站都是无人值守的,那么储能电站虽然目前在设计的时候也是朝着无人值守去设计,但实际上人们并不放心无人值守的状态。”

4月16日,北京丰台区的一处储能电站着火给行业敲响了警钟,两条鲜活的生命不幸陨落给储能行业的安全问题敲响了警钟。安全的发展储能显得尤为重要,尤其是在后续运维过程中,更应提高警惕。

储能行业之所以一直没有实现人们预期的发展,田志国认为很重要的原因在于目前储能的成本依然比较高,随着储能的技术进步和成本的持续降低,未来储能产业也会像光伏、风电产业一样可以实现高速发展。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