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孟振平:聚焦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 彰显央企责任担当

日期:2021-04-21    来源:南网50Hz  作者:孙维锋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4/21
11: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南方电网 新型电力系统 孟振平

4月18日,国务院国资委和海南省委、省政府在海口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奋力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座谈会。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省长冯飞出席并讲话。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海南省领导沈丹阳、孙大海、刘平治、倪强参加座谈会。41位央企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7家央企代表等先后作交流发言。

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孟振平以《聚焦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 彰显央企责任担当》为题作交流发言,现摘录要点如下:

中央有部署、南网见行动

在融入和服务海南建设的过程中,南方电网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为遵循,切实做到“中央有部署、南网见行动”。

▲海南灯光秀。(余盛本 摄)

01、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全网一盘棋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

02、“十三五”在海南投资达336亿元,同比增长超过70%。

03、与海南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制定了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26项重点举措。

深度融入、主动服务

南方电网公司牢牢把握党中央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定位期许,切实做到深度融入、主动服务。

▲南方电网海南三亚供电局工作人员对景区的用电设备进行安全检查。(刘昌)

01、聚焦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纵深推进电力体制机制改革,去年海南市场化成交电量14.7亿千瓦时,持续降低用户用电成本。

02、聚焦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助力优化能源结构,海南非化石能源装机已接近45%,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03、聚焦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大力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户均停电时间由42.5小时大幅降低至11.9小时,海南成为全国首个全省小微企业低压供电的省份,贸易、投资便利性有力提升。

04、圆满完成海南博鳌亚洲论坛、文昌航天发射等重大保供电任务。

示范在前、保障有力

南方电网公司立足能源央企特点推动海南清洁能源岛建设,切实做到示范在前、保障有力。

▲南方电网公司每年在海南举办国际智能电网(博鳌)论坛,与国内外嘉宾共同探讨智能电网前沿技术发展方向和建设经验。(朱玉)

01、制定实施《海南智能电网建设方案》,全面推进“75111”工程建设,积极打造全国首个智能电网综合示范省。

02、高质量实施海南省提升电网供电保障和抗灾能力三年行动计划,电网实现“脱胎换骨”式跨越发展。

03、建成500千伏跨海联网二回工程,有效化解海南电力系统“大机小网”风险,实现云南清洁水电送电海南25亿千瓦时。

04、全面建成海南首座抽水蓄能电站、首座大型燃气调峰电站,提升海南电力系统调节能力和安全运行水平。

05、加强电动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建成141个充电站点、3座集中式换电站,实现重点区域全覆盖,满足电动汽车环岛出行充电需求。

三大目标,继续大力度支持

立足新发展阶段,在国务院国资委和海南省委、省政府指导下,南方电网公司将继续加大力度支持海南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港。

▲4月9日投运的海南自贸港电力营商环境海口体验中心,集传统供电营业厅与智慧用能服务于一体,可为客户提供可靠、便捷、高效、绿色的新型供电服务。(杨永光 摄)

01、加快建设安全、可靠、绿色、高效、智能的现代化电网,助力海南全面建成清洁岛、智慧岛、生态岛。

02、大力推动海南能源结构优化升级,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走在全国前列。【点击阅读:南方电网公司20条重点举措服务海南自贸港碳达峰碳中和】

03、深化现代供电服务体系建设,在海南打造世界一流用电营商环境。

未来五年,计划如下

未来五年,南方电网公司将在海南投资270亿元,建设覆盖全岛的500千伏坚强主网架,全面建成全国首个智能电网综合示范省,扎实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推动打造全岛充换电“一张网”运营模式,用电营商环境在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的基础上持续向世界一流迈进,为海南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提供更高质量的能源电力保障。

▲海口市民在海南首个“风光储充换”集中式充换电站为电动车充电。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