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累计装机4.59亿千瓦!带动就业超120万!国网新能源云正式上线!

日期:2021-04-20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4/20
1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新型电力系统 国网新能源云

4月20日上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下称“国家电网”)召开新能源云发布会,宣布正式上线运行新能源云。国家电网新能源云将助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据了解,截至目前,国家电网新能源云已接入新能源场站超过200万座,装机4.59亿千瓦,注册用户超过25万个,入驻企业超过1万家,带动就业超过120万人,在服务社会大众、促进新能源行业发展等方面逐步发挥重要作用。

什么是国网新能源云?

国网新能源云是国家电网公司战略在新能源领域的典型实践,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新能源业务深度融合形成的新能源工业互联网平台。国网新能源云平台含15个子平台,分别是环境承载、资源分布、规划计划、供需预测、储能服务、消纳计算、厂商用户、电源企业、用电客户、电网服务、电价补贴、技术咨询、政策研究、辅助决策、大数据分析。

每个子平台对应不同需求,着力构建“横向协同、纵向贯通”和“全环节、全贯通、全覆盖、全生态、全场景”的新能源开放服务体系,打造一个完善的新能源生态圈。平台积极服务政府、智库、行业协会、科研机构、金融机构、电网企业、电源企业、制造企业、个人用户等。

建设新能源云,将能源流与信息流融合,通过采集项目规划、建设、设备运行以及不同地区消纳能力等数据,并进行智能分析,掌握新能源资源和设备的实时状态信息,有助于实现新能源更大范围和更精益的消纳。

作为全球接入新能源规模最大的电网企业,推动新能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支撑国家能源结构转型是国家电网电网义不容辞的责任。建设国网新能源云,将催生新能源发展的新业态和新模式,打造平台经济、共享经济,构建新能源价值创造和机遇分享的产业生态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满足五大服务需求

我国实现“双碳”目标需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电网需要发挥枢纽平台作用,通过灵活可靠配置资源,解决高比例新能源接入带来的电力系统强不确定性和脆弱性问题。电能未来或将成为最主要的能源消费品种,电动汽车、清洁供暖、屋顶光伏、储能及智能家居的广泛应用,需求侧将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

国家电网方面表示,新能源云顺应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相融并进的趋势,充分考虑了中国能源资源禀赋特点和电网枢纽平台作用,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新能源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生态圈的业务深度融合,聚集全数据要素,提高整体资源配置能力,打造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新能源数字经济平台。

在功能服务方面,国家电网新能源云具体将提供五大方面的服务:

1、信息分析和咨询服务。建成国内最大的新能源运行监测服务平台,接入新能源发、输、用、储全过程数据和信息,包括新能源发展与消纳、保障性收购、消纳责任权重、场站出力、政策技术等,可为国家相关部门及时掌握可再生能源法执行情况提供决策参考,为社会大众提供信息资讯服务。

2、全景规划布局和建站选址服务。提供全国范围内“3千米×3千米”的风能、太阳能全时域资源数据,以及未来3天电力气象预报信息,辅助开展不同地区风光资源开发潜力研究,提出开发规模和布局的建议,为政府部门编制新能源规划提供参考依据,服务新能源发电企业建站选址。

3、全流程一站式接网服务。广大电源客户通过外网PC或手机App即可办理业务,还可在线实时查询项目流程进度,实现“业务网上办、进度线上查”,做到便捷高效、公开透明。目前,公司依托新能源云为626个、4208万千瓦新能源项目提供全流程接网服务。

4、全域消纳能力计算和发布服务。实现线上新能源消纳能力计算和评估,滚动计算分区域、分省新能源消纳能力,预测季度、年度及中长期新能源发电量、利用率、新增消纳空间等指标。计算结果经能源主管部门授权后对社会公布,支撑政府确定年度建设规模,引导新能源科学开发、合理布局。

5。全过程补贴申报管理服务。按照国家财政部要求,为可再生能源补贴项目提供线上申报、审核、变更、公示、公布等一站式服务,方便电源用户、电网企业、能源主管部门线上办理业务,加快补贴确权,增强企业投资新能源的信心。目前,累计对外公布十七批补贴项目共计2.9万余个、装机超过1.2亿千瓦。

国家电网目前还正在深化新能源云的环境承载、规划计划、供需预测、碳排放监测等功能服务,在山东试点服务能源主管部门监测新能源项目建设情况,在浙江湖州等试点服务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开展数字化碳核查工作。

此外,据国网相关人士介绍,基于新能源云平台,国家电网还将开发碳交易平台。

来源:《国家电网》杂志、《上海证券报》、《能源理论与实践》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