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央视对话:《碳中和倒计时》完整视频!看钱智民、李俊峰、张雷说了什么!

日期:2021-04-12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4/12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碳排放 化石能源 碳中和 能源电力系统

2020年,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左右实现碳中和。”

作为当下最热门的词汇之一,碳中和引发了全社会的关注。

要实现碳中和,能源电力系统脱碳是关键。加速发展以风电、光伏为主的新能源,来逐步替代传统化石能源,成为实现能源电力系统脱碳的重要手段。

双碳目标的提出,给新能源带来了发展机遇。然而,由于新能源的不连续性,相比火电来说更难以控制。因此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绝非易事,称得上是世界性难题。

4月10日(本周六),财经频道CCTV-2将播出《对话》特别节目——碳中和倒计时。本次节目请来了国家电投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钱智民、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能源研究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俊峰、远景科技集团CEO张雷三位行业大咖畅谈碳中和发展前景。

国家电投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  钱智民

钱智民表示中国到2020年底有22亿千瓦的装机容量。根据有关智库的预计,到2035年,大概要到40亿千瓦左右的装机容量。在过去的十几年前,中国是仰视外国新能源技术的。经过中国能源的发展,现在处于平视,他认为,再过二十年左右,中国的新能源技术将引领全世界。这样一个宏伟的愿景,需要所有人共同的支持。

钱智民在节目中还说道:“远景来说,碳中和对我们国家那是非常光明的。我国的能源安全,73%的石油是进口的,我们用可再生能源为主的话,今后我们的能源安全会发生重大的改变,现在我们石油跟美元是挂钩的,今后假如说我们可再生能源,按照我们中国这样的发展的体量和速度的话,我们在技术上、在标准上,甚至在货币金融上,我们的话语权会更大。”

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

中国能源研究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李俊峰

李俊峰表示传统的电力系统和新型的电力系统本质的区别来自于三个方面,一个是清洁化(清洁程度),一个是低碳化的程度,一个是智能化的程度。而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的电力系统挑战难度达到了五星。

除此之外,李俊峰认为碳中和带来的广阔的市场,不仅仅是竞争,更多的是创新和合作。因此,所有的人都要改变,因为所有的电力人包括电网企业、发电企业在内,都不可能成为独立的存在。

远景科技集团CEO  张雷

张雷认为未来的碳市场会像石油市场一样,它的成本、价格,或将会成为一个国际的参照体系,和形成一个国际的定价标准,这个标准将会影响到每一个国家,每一个经济体,甚至每一个城市。

张雷还表示碳中和是一场深远的零碳新工业革命,这个背后对中国来说就是一次换道超越的机会,对中国的工业体系腾飞是一次历史性的机遇。

内容参考来源:央视频 光伏们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