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蒋莉萍:对能源高质量发展要求下电力发展问题的几点思考

日期:2021-03-24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3/24
1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领袖大会 能源转型 火电技术 电力行业

【国际能源网报道】3月24日,2021光伏领袖大会在北京粤财JW酒店盛大召开。会上,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蒋莉萍作了主题为《对能源高质量发展要求下电力发展问题的几点思考》的演讲。

蒋莉萍分别从以下四点进行了分析,首先能源转型问题要有明确的目标;其次,从行业的视角看市场机制和政策措施是否到位;另外,定位“政策”与“市场”的作用;最后,对电力行业来讲,要建立体现产品特性/价值的市场体系。

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 蒋莉萍

以下为演讲内容:

这个话题相对来讲可能与我们今天光伏本身不是直接对接到光伏本身的发展,但是我觉得光伏是作为我们低碳转型的很重要的成员,所以我们这个行业下一步在高质量发展的转型里应该关注什么样的问题,我觉得对行业的发展应该也是会有很好的讨论的基础。

首先,关于能源发展,其实大家要谈的时候都会讲故事,三个W和一个how,实际上现在关于能源转型的四要素里我们认为其它都是很明确的,最重要的问题就是how。所以今天我跟大家讨论的就是关于下一步我们怎么走,因为实际上目标我们已经定了,30·60其实就等于给我们设定了发展的转型的目标。

能源转型的路径,How的问题上,在我们已经确定了发展目标的时候,选择路径的时候应该有两个方面,第一个就是实现路径怎么转,技术投入了以后,就是未来三四十年的使用,所以这是我们需要好好的选择的,尤其是现在讨论比较多的就是储能的问题,所以是没有办法在目前就锁定某一个技术的。

目标确定了以后是不是跟目标问题就没有关系了呢,实际上还是有的,总目标是确定了,但是目标怎么分解,也是我们做路径选择里非常重要的要素。

第一个,阶段的目标。怎么在远期目标设定的时候设定一个中间的目标,阶段目标的选择肯定是要基于远期的大目标,也要基于现状,也要基于我们可用的技术,分地区行业的目标怎么设定,现在各个部委都在做相关的目标分解。这个里面需要考虑的问题是很多的。

第二个问题,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下的能源转型发展。其实能源发展的“三难”选择,大家在各个场合都会讨论,供应安全的可持续性,环境友好问题,经济性的问题。

高质量发展的命题是不是就是更高可靠性,更清洁呢,我个人认为不是,谈高质量的时候我们更多要讨论的是跟经济相关的问题,比如说从社会视角,我们要讨论的就是怎么以更低的代价,就是环境和资源方面的代价实现电力转型或者是电力发展的目标。

第二,行业的视角。比如说我们做规划的时候我们就是要在资源和环境的边界条件,给我们已经定好的边界条件的基础上,怎么以更低的发展成本或者是更高的运行效率来实现电力的发展目标。所以我们始终认为高质量发展是一种理念,它决定了一种发展方式和选择,刚才做循环经济的专家也提到了这个概念。这些东西都要立足于全局,立足于社会的综合协调的视角,需要处理好系统性的物理架构,需要处理好市场机制的问题。我们一直有一个观点,就是技术决定潜力,能耐有多大,肯定跟技术是有关系的,这是一个硬条件,但是技术能不能发挥的好,还要看市场机制和政策措施是不是到位,是不是有协同的关系。

(一)降低发展成本,对我们发展中的国家,规划的问题非常重要。比如说电力行业做规划的时候,就要确定装机容量,选择什么样的装机,选择什么样的布局,这个是决定了我们的物理架构,所以潜在的能力怎么样,是由规划来决定的。总量结构布局,这是我们在做规划的时候永远要去回答的一个问题。在能源低碳转型的话题里,就涉及到一个特别重要的,就是可再生能源怎么纳入到规划的装机平衡里,我们在做规划的时候,可再生能源比如说光伏还有风电试行容量怎么考虑,这是做规划里非常重要的一个要素,但是现在没有定论,因为它是跟各个地区的处理特性有关系的。

另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技术方案的选择,因为做规划的时候都是未来五年、十年的发展,所以技术一定要用实用性,但是同时也必须要有前瞻性,怎么协调,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话题。

所以从我工作的时候,我的老师告诉我规划的节约是最大的节约。这个话就是要体现在对上面的要素的考虑里。其实当下3060目标下,我们都说风能、太阳能会进入快速的发展阶段,比如说每年一个亿也好,两个亿也好,这个目标是从转型来讲是需要的。这样大的规模怎么布局呢,比如说光伏,有两种很典型的发展方式,一个是集约化的,一个是分布式的。所以这些发展怎么去布局,也是我们在当下需要纳入到规划里去考虑的一个非常现实的重要的问题。

(二) 第二个就是提高运行效率。规划已经把大的能源架构已经拉起来了,到底它能不能发挥它的重要作用,就取决于政策框架和市场机制。大家现在讨论的比较多的比如说关于火电技术的灵活性的问题,会前还在讨论,现行的火电技术其实它的调节的能力还是有的,技术上的潜力是有,为什么没发挥出来,其实这就是管理机制和市场不到位的制约造成的。所以先进的生产力也需要有先进的生产关系,这就是决定成效的问题。

(三)负荷侧,未来的负荷侧会是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系统里的最后被开垦的一块宝地,这是在规划和运行里都是非常需要的。这个图是从2010年到2019年负荷特性的曲线。第一个最大负荷的增长率比电力负荷的增长率高一到两个百分点,尤其是经济发展越来越到发达的阶段,尤其是生活水平的提高,包括服务业的比重越来越大的情况下,这个特点是比较明显的。

第二个尖峰负荷的持续时间总体是呈下降趋势的,尤其是90%的最大负荷尤其明显。另外还有一个就是地区差异比较大,在我们的研究和分析里也发现这个特点是很明显的。这些东西我们如果通过储能,通过电动汽车,还有现在大家都在讨论的虚拟电厂,这种新的技术或者新的组织方式是可以规避这些尖峰负荷的。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可以认为技术上是具备潜力去规避尖峰负荷的,但是如果政策措施和市场机制没有这个事情是没有办法能达成的。

(四)做好能源经济这篇大文章。在座的都是企业家,企业家关注的是什么呢,是财务的经济性,我的收入最低,其实成本高低不重要,主要是IRR要高,这是本来的市场特性所决定的。行业规划和政策制定我们关注的是什么,关注的是成本。另外还有国家战略选择,我们从整个经济的环境影响和其它资源消耗的评价下来,我们没有办法承载高碳的发展方式,所以我们做了一个低碳转型的选择。这个选择是基于呢,是基于代价的承受,所以在这个逻辑里,代价的问题是两害相权取其轻,收益的问题是两利相权取其重。所以我们的老话其实在能源经济的概念是也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适用的真理。

高质量发展,怎么做好规划,回答好不同的收益成本和代价的问题。我们认为在下一步要从不同的视角去关注。一般来说是这样,行业做最低成本的安排以后,企业去做投入,经常会实现什么情况呢,行业的成本来讲是最低的,但企业尤其是在一些技术应用的初期是得不到合理的回报的。当年为什么国家会投入那么多的补贴给新能源,也就是这样的原理,所以这个经济逻辑是我们必须要关注的。

(五)电力经济性问题:必须立足于系统的视角。电力经济性的问题并不是电源的成本低到什么样就一定就是低的,它是需要立足于系统的视角考虑。因为电力行业是一个损失平衡的系统,所以平价上网不等于平价利用,因为整个系统,因为光伏和风能确实有它的很大的特点,它有一定的波动性,或者不可调度性是比较大的。所以电力系统传统来讲我们就是靠电源的可调度性去满足用户的波动性的要求的。当然我们新的成员来了以后我们需要由系统的其它成员或者是技术满足调度性的要求和平衡性的要求,所以就出来了平价上网不等于平价利用的概念。这个曲线的数据是我们课题组做的一些研究,基于现在对未来可再生能源的,尤其是光伏风能的成本下降的判断,还包括整个系统结构,线性结构的分析,如果考虑到系统成本的话,综合用户的用能视角来看的话,现在大家讨论的“平价”要推迟三到五年,这个五年也未必一定是五年,因为对成本变化情况是基于不同的考虑。但是不管怎么样这个概念是成立的,数据本身大家可以讨论。

三、如何定位“政策”与“市场”的作用。

今天特别想跟大家讨论的就是说未来我们行业的,尤其是电力行业安全可靠性的问题,确实要体现我们现在在应对气侯变化国际领域里的主导,一个基本原则,就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责任的原则。未来我们不同的发电技术,包括风能太阳能可能都要在一定程度上承担对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责任。这是未来行业格局会有的最基本的状况

四、建立体现产品特性/价值的市场体系。

对电力行业来讲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则我们要还原电力的商品特性,产品特性,我们未来不能是单一的能量市场。

未来我们应该要构建的是三类市场,要让所有的市场主体,在这三类市场上各得其所,一个是能量市场,一个是非能量市场,还有一个是政策性市场。这样不同的发电技术或者是具备不同发电技术经济特性的技术在三个市场上各得其所。能量市场应该是可再生能源最主要的获得你的价值回报的市场。另外政策性市场比如说配额,碳交易的市场是体现价值的市场,这个也是未来可再生能源的主获利的市场。

辅助服务,包括一些局部的能量市场,是未来常规发电技术特性的,具有常规发电技术特性的获利市场。可再生能源在未来辅助服务市场和灵活性市场,其实也是有机会去发挥可再生能源特长的。

这就是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一些很粗浅的认识,希望在这个话题下跟各位企业家还有其它专家继续保持更深入的讨论。我个人认为这是事关我们是不是能达成高质量,能够转型的很重要的一些要点,谢谢大家。

以上内容未经演讲者本人审核,读者朋友如有疑问,欢迎联系国际能源网内容值班编辑交流。(邮箱号:inencom@in-en. com)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