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国网青海电力在国内率先开展大规模储能项目研究

日期:2021-03-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万玛加、通讯员王国栋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3/19
08: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青海电力 储能项目 电化学储能电站

3月17日,从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获悉,由国家能源局委托该公司牵头开展的《大规模储能支撑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研究》工作已正式启动。这也是国内首次开展该项研究,将填补大规模储能支撑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安全的技术空白,进一步推动我国能源高质量发展。

位于青海海西格尔木市的电化学储能电站 王国栋/摄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实现这一愿景,新能源的快速有序发展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大规模储能发展是新能源充分开发利用的最佳技术支撑,能够有效解决电网运行安全、新能源消纳、电力电量平衡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也是国家能源局重要研究课题。

近年来,青海省新能源取得了跨越式发展,截止2020年底,建成两个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且新能源装机占比超过60%,走在全国前列。今年元月份,青海省出台了《支持储能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为储能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此前,国网青海电力在支撑储能产业发展方面开展了深入研究,形成了大批成果。此次《大规模储能支撑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研究》工作以青海电网为基础,兼顾深度和广度,旨在探索大规模储能支撑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可行性,研究出能够指导全国储能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的结论,服务我国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据悉,此次研究内容主要包括5个方向,即:大规模储能系统接入电网适应性及按期性分析、大规模储能的纯新能源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关键技术、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最小功率波动最佳配比研究、多应用场景下储能容量规划配置、储能与直流系统协同运行控制技术研究等,研究时间将贯穿2021年全年,预计5月31日前形成初步研究成果,6至12月份进一步细化完善研究结论。

位于青海海西格尔木市的电化学储能电站 王国栋/摄

国网青海电力高度重视此次国家能源局部署的研究工作,组织中国电科院、清华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华为公司等国内具有先进科研水平的机构、高校、主流设备厂家,组建储能项目专业团队开展集中攻坚。此次研究成果对储能技术应用的推动,还将为我国储能行业快速发展开辟重要路径。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