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魏国齐:认识创新、技术创新,常规天然气勘探大有可为

日期:2021-03-16    来源:石油商报  作者:魏国齐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3/16
10: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天然气勘探 天然气储量

魏国齐,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企业首席技术专家,主要从事天然气地质、盆地构造等研究及生产实践。

3月15日,一年一度的冬供结束。2021年冬供季,中国石油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这份答卷中,常规天然气勘探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此时,身为中国石油常规天然气勘探专家——魏国齐,和读者聊聊冬供季常规天然气勘探的那些事儿。

【话题1】冬供结束了,我国主力油气田都有较好表现,近20年来,尤其近10年,我国常规天然气勘探取得了哪些颇具影响力的大突破?带来哪些启示?

魏国齐:近20年来,中国发现了安岳、克拉苏、博孜-大北等一大批探明储量大于300亿立方米的大型气田(藏),统计大型气田探明储量占总探明储量80%以上,直接带动了中国天然气工业的大发展。

近10年,常规气方面重大突破和发现,可以认为有两个方面重大进展:

一是21世纪初获得突破的领域,在近10年拓展勘探形成大气区。如前陆盆地领域库车坳陷冲断带克拉苏气田,在2008年克深2井获得新发现,近10年克深8、克深5风险探井等相继获得突破,形成克拉苏万亿方气区,探明地质储量超6000亿立方米。

二是新领域获得获得重大突破。如古老碳酸盐岩领域,在四川盆地2011年高石1风险探井获得重大突破,发现安岳万亿方大气田;2020年角探1、蓬探1风险勘探取得突破,发现川中古隆起北斜坡太和万亿方储量规模气区。再如前陆盆地领域,在塔里木盆地库车坳陷冲断带西段博孜1井、博孜9井等相继获得重大突破,发现博孜-大北万亿方气区;在四川盆地川西北双探1井获得突破,发现双鱼石超千亿方储量规模气区;在准噶尔盆地南缘高探1、呼探1井获得重大发现,揭示了准噶尔盆地南缘天然气勘探潜力。

回顾这些重大突破和发现,认为有三个重要启示。

第一,坚持不懈长期攻关,积极创新地质认识。例如四川盆地安岳气田的发现是典型案例。四川盆地为杨子地台内发育的多期叠合盆地,震旦系-寒武系层系古老、埋藏深、地质复杂,勘探潜力和前景一直认识不清,国内外尚缺乏可借鉴的经验。但新老几代人一直未放弃对该领域的攻关。以该领域攻关团队之一——高石1目标评价攻关团队为例,1997-2010年13年时间一直开展该领域成藏条件与目标评价研究,支撑了公司、油田在2007-2009年针对震旦系灯影组、寒武系实施4口风险探井部署实施,揭示震旦-寒武系储层广泛分布。2011年以来,积极重新认识地质条件、重构成藏模式,坚持高石梯-磨溪构造为突破口,评价优选高石1目标,支撑部署钻探了高石1风险探井。该井在灯二段测试获天然气102.14万立方米/日、灯四上段测试获天然气32.28万立方米/日,实现了自威远气田发现47年后的重大突破。随后开始了震旦-寒武系大规模勘探,部署上钻7口井全部取得成功,其中,磨溪8井龙王庙组下段试油获107.18万立方米/日,取得龙王庙组勘探的历史性突破。安岳大气田灯二段、灯四段、龙王庙组三套含气层系,叠合含气面积7500平方千米,提交探明地质储量10004亿方,是我国储量规模最大的海相碳酸盐岩特大型气田。

第二,坚持开拓勘探思维,超前谋划新类型目标。川中古隆起北斜坡太和万亿方储量规模气区的发现是典型案例。高石1井突破后,原高石1目标评价攻关团队分享成功的喜悦时,也开始了新的思考:四川盆地存不存在第二个安岳气田,如果存在,到哪儿找、如何找?几经研究评价,创新思维,项目组发现在克拉通内裂陷不同时期裂陷内、裂陷边缘发育不同类型规模丘滩体,是大型岩性油气藏勘探有利领域。在此认识基础上,评价优选角探1、蓬探1风险目标,自2014年至2018年历经多伦专家论证,部署钻探在2020年获得重大突破。蓬探1、角探1多层系获得高产气流,提示出太和气区具有巨大潜力,表明川中北斜坡为第二个安岳大气田初现端倪。

第三,坚持地质物探一体化,精细评价落实复杂目标。每个重大发现皆离不开地质认识创新和物探技术的进步,表现最为突出的库车坳陷内的一系列发现。众所周知,库车坳陷油气资源丰富,但埋藏深、地质复杂,只有创新地质认识和勘探技术,精细构建地质模型和评价优选目标,才能有效地指导勘探。克拉苏气田是一个典型案例。博孜-大北地区地质地貌较为克拉苏气田更为复杂,2014年前仅探明4个油气藏。2015以来深入开展深层构造、沉积储层及有利目标评价等科研攻关,优选部署钻探博孜9风险探井、探井博孜7等井相继获得重大突破,发现与形成了博孜-大北地区万亿方气区,是在库车坳陷继克拉苏气田之后的又一个重要发现。

这些典型案例,展现出每个大型气田的发现都是一个长期刻苦攻关、积极理论与技术创新的历程。我国常规气资源丰富,剩余领域广阔,很多领域勘探程度较低,认识尚不清晰,还需要众多地质工作者坚定信心,投入足够的精力和工作量,积极创新地质认识和勘探技术,寻求新的战略突破。

【话题2】双碳时代,天然气作为低碳清洁能源战略位置日益突显。“十四五”我国常规天然气勘探面临的挑战及发展机遇,如何直面挑战,抢抓机遇?

魏国齐:我国地质条件复杂,随着勘探开发的深入,一直面临勘探对象地质条件逐渐向“低、深、难”转变,以及“低、深、难”地质条件下导致成本不断攀升的挑战。在目前新的形势下,勘探投入和发展将会受到一定影响。

不过天然气是一种优质、高效、清洁的低碳能源,已成为我国着力发展的重要化石能源,天然气的发展亦面临大好机遇。

一是我国“双碳”目标战略布局,天然气快速发展是绿色发展形势的必然。中国提出“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标下。要求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推动能源清洁化转型。目前可再生能源处于初步发展阶段,作为优质、高效、清洁的低碳能源的天然气将是重中之重。

二是国家高度重视,提出大力发展天然气战略,2018年国务院《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中提出了中国能源发展的绿色低碳战略;先后出台多项政策,开放油气勘查开采市场,多渠道引入社会资金开展油气勘探开发;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关于油气领域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出加大油气勘探指示。为天然气快速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三是国家天然气需求引擎,天然气发展动力十足。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中国城镇人口数量稳步增长和国家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天然气的需求量将会不断加大,需要提供更大能源保障,为天然气快速发展提供了驱动力。

四是中国天然气地质理论与勘探技术不断取得新进展及产供储销体系日益完善,为天然气大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抢抓当前有利机遇方面,有5点思考。

其一,坚持加强常规气大气田勘探,提升勘开成效。目前发现常规大气田62个,探明地质储量占常规气84%、产量占83%。大气田是天然气储产量增长重要基石。

其二,突出三大盆地风险勘探,谋划战略发现。鄂尔多斯、塔里木、四川三大盆地资源丰富、成藏组合优越、勘探领域广阔。气层气+页岩气+煤层气合计储、产量占比国内75%、79%,是天然气勘探发展的主要领域。

其三,不断创新地质理论技术,指导战略发现。“十一五”以来发展和创新了前陆、碳酸盐岩、致密砂岩成藏理论和勘探技术等理论技术,推动发现和探明了我国单体最大的安岳海相气田、规模最大的苏里格气田、最深的陆相碎屑岩克拉苏大田、最深的元坝生物礁气田,显示理论技术的进步是不断获得新发现的重要因素。

其四,加强区带目标优选排队,提高勘探成效。加强对公司重点领域综合地质研究,主要有3点,加强对公司重点领域深入开展地质综合研究,评价一批重点区带和目标;突出效益指标约束,统一优选排队,优化勘探部署,投资向发现成本低、效益好的地区倾斜;以发现成本为约束,确保油气综合发现成本保持在较好水平。

其五,加大主要盆地矿权流转,加快勘探节奏。通过进一步深化矿权流转改革,加快资源发现和探明转采,确保有利区块不丢,无勘探价值区块有序退出,为实施资源战略提供保障。

【话题3】2021年中国石油常规天然气勘探的美好前景,并将为2022年冬供将作出怎样的贡献?

根据中国石油第四资源评价,天然气剩余资源丰富,常规气仍具有较大勘探潜力。全国常规气资源量78万亿方,其中陆上常规气资源量41万亿方,目前整体探明率13%,海域资源量37万亿方,探明率4%;各大盆地除鄂尔多斯外,勘探程度皆低于20%。整体处于早中期勘探阶段,仍具有较大勘探潜力。

从近期勘探进展来看,2021年中国石油碳酸盐岩和前陆深层仍是重要增储领域,具有较好勘探前景。

深层碳酸盐岩是战略发现重点领域。我国碳酸盐岩领域广阔,发育3套以上优质烃源岩、10套以上台缘礁滩与碳酸盐岩岩溶储层及高石梯-磨溪、塔中-塔北等大型古隆起,成藏条件优越,近期在四川盆地震旦系-寒武系、二叠系获得规模性重大突破,在塔里木盆地寒武系获得轮探1井等新的发现,有望形成新的规模储量区。

前陆冲断带深层是天然气勘探重要拓展领域。前陆盆地主要分在我国中西部,勘探面积30万平方千米,具备较好生、储、盖成藏条件,近期在塔里木盆地库车坳陷博孜-大北、准噶尔盆地准南呼探1、四川盆地川西北相继获得新的重大突破,仍具备塔里木盆地库车坳陷秋里塔格构造带、库车坳陷东段、塔西南山前带、四川盆地川西北-川北、准噶尔盆地南缘中段等有利勘探区带,具有较大勘探潜力。

从近期几大突破和发现来看,四川盆地川中古隆起北斜坡太和地区、塔里木盆地博孜-大北地区形成万亿方气区形势明朗,四川盆地川西北双鱼石栖霞-茅口组、川中栖霞-茅口组、准噶尔盆地准南中段等一批千亿方储量规模区落实,通过进一轮勘探与评价,将实现新的储量增长,一定会为2022年甚至更长远的冬供提供新的保障。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