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全国人大代表刘宏新:推进电气化 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两会声音】

日期:2021-03-09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朱怡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3/09
16: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2021两会 农村电网 碳达峰 碳中和

今年全国两会,碳达峰碳中和无疑是能源领域的“C位”话题。“碳中和的核心是控制碳排放,关键举措是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根本途径是能源生产消费的电气化。”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宏新道出自己的思考和谋划。

记者::国网山西电力将从何处发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刘宏新:虽然“十三五”以来新能源快速发展,但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任务相比较,仍面临诸多挑战。一是实现碳中和时间紧任务重。我国从碳达峰到碳中和仅有30年时间,远小于欧盟等发达经济体50~70年过渡期。欧美主要国家已经完成工业化,我国尚处于工业化阶段,能源电力需求还将持续攀升,需要探索能源供应和节能减排统筹推进的新路径。二是我国电气化水平仍有巨大发展空间。目前,我国终端电气化占比约为27%。按照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目标测算,我国电气化水平应分别达到37%、70%。其中,2060年工业部门电气化水平应达到69%,建筑部门达到80%,交通部门达到53%。三是推进电气化缺乏政策支持。当前各级政府没有明确将电气化纳入相关行业规划和地方发展规划,能源价格机制不健全,支持性政策延续性不强,例如清洁取暖运行补贴退坡,影响“煤改电”项目实施以及设施利用率。四是碳交易市场尚不健全。碳交易市场还处于建设初期,激励作用尚未充分显现,配套服务产业链发展不足,企业清洁低碳转型意愿不强,市场环境和用能习惯仍需完善和培育。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项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要坚持全国一盘棋,由政府主导制定能源行业促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路线图,并大力推进电气化,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一是建议出台国家行动方案,明确碳达峰峰值、碳达峰碳中和实施路径、时间表和路线图,提出重点行业、重点地区梯次达峰方案。二是建议将电气化作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举措,纳入国家相关行业规划和城市发展规划,在财政补贴、价格等方面确保有效落地。三是建议完善电力市场化交易机制,引导电能替代等电气化项目参与市场交易,并加快全国碳市场建设,推动电力市场与碳交易市场深度融合,实现碳减排与电气化提升的协同推进。

记者::山西作为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新能源并网规模将不断扩大。在您看来,如何进一步发挥电力需求响应在保障能源安全供应、保障电力供需平衡、提高电力系统资源利用率的作用?

刘宏新:我建议,一是将电力需求响应纳入能源电力发展规划。将电力需求响应视为一种优质的能源电力资源和推动电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手段,纳入到国家电力发展规划、能源安全应急体系和碳达峰、碳中和实施路径的全局,进行统筹谋划和顶层设计,在能源电力规划中明确提出阶段性的量化发展目标和约束考核机制。二是完善电力需求响应经济激励机制。出台电力需求响应资金保障和财政、税收、信贷等金融政策支持,完善峰谷电价、尖峰电价、可靠性电价、可中断负荷电价等市场化价格机制,出台发电上网和电网销售环节联动的峰谷和丰枯电价联动机制或补偿机制。

记者:下一步,国网山西电力将如何助推乡村振兴,实现高水平的全面小康?

刘宏新:农村电网是农村重要的基础设施,加快农村电网发展、提升供电服务能力、全面推进乡村电气化,是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扶持农村农业发展、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保障,对振兴乡村、发展乡村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局部地区农村电网仍较薄弱。随着农村电气化水平提高,部分地区用电需求增长较快,短时尖峰负荷突出,农村电网需要“扩容升级”。部分新上划的小水电供区电网改造历史投入不足,建设标准偏低,仍存在较多安全隐患。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经营区域110千伏线路超过20年的约占17%,主变运行超过20年的约占13%,故障率高、安全风险大。

建议建立农村电网可持续发展机制,适度提高中央资本金比例,在地方政府设立补贴资金,确保农村电网工程顺利实施。优化输配电价核价范围,将“十四五”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投资作为“政策性重大投资”,全额纳入输配电价,适当提高农村电网资产的运维费率水平,保障电力普遍服务投入。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