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进一步优化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两会声音】

日期:2021-03-04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段楚婷 赵毅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3/04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2021两会 朱华荣 新能源汽车

2021年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在北京召开。

日前,记者提前获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000625.SZ.以下简称“长安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华荣将在本届会议提交6个建议,内容包括新能源汽车、机动车统一发票电子化等。

记者注意到,继2020年之后,长安汽车掌舵人朱华荣再度在建议中关注新能源汽车。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累计已达492万辆,占汽车总量的1.75%。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占比将达到20%左右的目标。

朱华荣认为,要实现这一目标,当下有一系列问题需要解决。首先,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不均衡,中端产品市场压力明显。其次,当前行业规模较小,企业投入巨大,产出低于预期。新能源汽车虽在操控、舒适性等方面优于燃油汽车,但并未因此形成高溢价,电池成本亦无法通过溢价消化。最后,新能源汽车储能单元作用亟须发挥。

基于此,在《关于优化新能源汽车使用端管理,促进新能源汽车加速普及的建议》中,朱华荣呼吁,进一步优化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各地方政府与国家战略规划要保持一致。其次,他建议行业组织建立“积分池”管理机制,调节积分供需;国家电力企业牵头建立新能源汽车与电网互动的标准体系,探索新能源汽车与电网互动应用。

技术的发展不仅为汽车行业带来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也使得日常生活中各类纸质证明、证书及发票等正在不断被电子化文件所取代。

朱华荣注意到,作为汽车上户时的必备证件,车辆合格证目前仍采用纸质证书形式。这种形式不单增加了社会管理成本和难度,也增加了企业的负担,没有为用户创造价值。

针对这一问题,朱华荣在《关于使用车辆电子合格证取代纸质合格证、提升国家信息化管理能力的建议》中提出,用电子合格证取代纸质车辆合格证,通过信息技术实现系统管理、进行网络信息传递及验证,达到车辆上户认证管理的目的。这样不仅可以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也有利于国家信息化管理能力的提升。

此外,随着云商崛起,整车厂或经销商远程售车业务悄然发展,开票方与用户通过远程完成业务交付的需求日益迫切。国家税务总局在宁波、石家庄等地区试点的基础上,在全国新设立登记的纳税人中实行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

在《关于机动车统一发票电子化的建议》中,朱华荣提到,纸票邮寄不仅耗时、耗费成本,还存在遗失风险,影响用户实现快速上牌。此外,纸质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为六联式发票,国家印刷成本较高,且不环保。如用户是一般纳税人,需要收到纸质发票,才能认证或勾选抵扣进项税;如认证通不过,则存在重开发票的风险,影响用户上牌。

为了节约社会资源、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提升企业运营效率,以及减少纳税人风险,朱华荣在上述建议中恳请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推广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电子化。

除了上述三项建议,朱华荣也关注到其他民生议题,内容包括加强公办幼儿园建设、限制性股票激励个人所得税政策改革和车辆管理部门统一采用随车资料中的拓印膜和照片等。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