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今日能源看点:国网省公司董事长调任哈电集团副总!我国累计并网太阳能发电装机253.43GW!

日期:2021-03-01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3/01
18: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哈电集团 海上风电 中海油 晶澳科技

1、国网省公司董事长调任哈电集团副总

2月26日上午,哈电集团党委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传达中央组织部任职决定:沈同同志任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哈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斯泽夫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吴伟章讲话,党委副书记、董事孙智勇宣读中央组织部任职决定,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沈同作表态发言。

2、我国累计并网太阳能发电装机253.43GW

2021年2月2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年末全国发电装机容量220058万千瓦,比上年末增长9.5%。其中,火电装机容量124517万千瓦,增长4.7%;水电装机容量37016万千瓦,增长3.4%;核电装机容量4989万千瓦,增长2.4%;并网风电装机容量28153万千瓦,增长34.6%;并网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253.43GW,增长24.1%。

3、四川明确2021年丰水期外送电价格结算

四川省发改委日前发布关于2021年丰水期外送电价格结算有关问题的通知,四川省2021年中长期外送水电通过市场化方式组织实施,其中对于电厂按省内铝电合作交易年度签约总电量一定比例获得的外送奖励电量,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按上网电价挂牌价与电厂进行结算,其余电量继续按2020年中长期水电外送电价结算方式,即上网电价挂牌价减去1.3分/千瓦时后与电厂进行结算。

4、“倒查20年”开展后,内蒙古再有厅官涉煤被查

2月26日,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内蒙古自治区原国土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保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据了解,赵保胜早在2012年1月就已经退休。有知情人士透露,赵保胜被查,是因为“倒查20年”,其老领导白盾此前已被证实系涉煤腐败被查。就在赵保胜官宣被查前两天,2月24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文章《倒查涉煤腐败 推动净化政治生态——内蒙古自治区系列涉煤腐败案以案促改工作启示》。

5、2020年全球海上风电新增装机一半来自中国

2月25日,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发布最新全球海上风电装机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海上风电新增装机超过6GW,新增容量与2019年接近,为历史最高水平。中国连续第三年成为海上风电最大市场,2020年新增海上风电并网容量超过3 GW,占到全球增量的一半。

6、中海油在山西发现千亿方大气田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2月28日发布消息,经国家自然资源部审定,山西临兴气田探明地质储量超1010亿立方米,中国海油在陆上成功发现千亿方大气田。临兴气田位于山西省吕梁市,地处鄂尔多斯盆地东缘。据悉,目前该气田已累计钻井526口,建设场站11座,铺设管线483公里,2020年实现日产天然气超500万立方米,投产以来累计供应天然气18.36亿立方米。目前气田正进一步加快勘探开发,建成后将大大增强华北地区清洁能源供应能力,为实施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战略和雄安新区建设提供绿色清洁的能源保障。

7、晶澳科技再抛50亿元扩产布局大硅片

2月28日,光伏龙头制造公司晶澳科技发布进一步产能扩张动作。晶澳科技在公告中称,根据战略发展需要,公司下属子公司包头晶澳于包头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内建设年产20GW拉晶、20GW切片项目,项目投资总额50.24亿元。上述项目的投资建设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公司大尺寸硅片生产能力,更好地满足全球客户对高效优质光伏产品的需求。

8、“十四五”湖南首个特高压交流工程开工

近日,1000千伏南昌-长沙特高压交流线路工程在湖南省长沙县路口镇举行开工仪式,标志着该工程湖南段正式进入施工阶段。据了解,该工程是雅中直流配套工程,是华中特高压交流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十四五”期间首个开工的特高压工程。工程将新建南昌、长沙两座1000千伏变电站,新建线路2×345.2千米,总投资104.78亿元。

9、日本福岛核电站53个核污水罐移位

据日本媒体26日报道,东京电力公司称,2月13日福岛附近海域发生7.3级地震后,公司对福岛第一核电站的1074个核污水储存罐进行了检查,发现有53个储存罐发生了位置偏差,偏差在3厘米到19厘米之间。

10、国内首套千吨级加压循环流化床煤气化装置投运

2月28日有媒体报道,国内首套千吨级低阶粉煤循环流化床加压煤气化示范项目已实现大规模商业化运行,转化后的有效气体,目前主要用于石油化工行业制氢,在工业燃气方面,可替代天然气,避免出现气荒。兰州兰石能源装备工程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范飞说:“以前这种气化装置煤处理量大概约20吨,现在煤处理量在几百吨到一千吨。”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