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绿色新基建:后疫情时代的就业引擎

日期:2021-02-05    来源:绿色和平发布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2/05
0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新能源汽车 新基建 光伏电池板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中,强调了“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及“系统布局智能绿色新型基础设施”等绿色发展目标。

在《建议》后续落实的财政和政策规划中,“就业”都应作为重点考虑因素之一。2018年,在挑战日益加大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中国提出“六稳”方针;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在六稳”基础上,中国进一步提出“六保”新任务。就业是“六稳”、“六保”的重中之重,因为其既是民生之本,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目的的体现。2020年12月,全国城镇失业调查率已从2月的6.2%的高点降至5.2%,与疫情前水平相当。然而,若要真正实现“六稳”大局、实现《建议》的目标,以从容应对未来因气候和公共卫生等危机可能带来的经济下滑,中国亟需增加劳动力市场的韧性。有韧性的劳动力市场,可使一个国家在经济下滑时,避免大规模失业,并更快速、更高质量地恢复就业,这种“韧性”极大程度上取决于国家宏观经济和就业政策。

2020年,中国全年国内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比增长2.3%,恢复程度好于预期。此外,受新冠肺炎疫情催化,中国产业创新与转型的动力明显加快速,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以及创新基础设施在内的新型基础设施发展表现亮眼,对整体经济带动作用显著。截至2020年12月,中国5G终端连接数已超过2亿,新能源汽车制造同比增长17.3%,城市轨道车辆与充电桩产量也实现可观增长。

投资“绿色新基建”,除环境和经济效益之外,其就业影响同样不可小觑。首先,绿色就业范围广泛——其涵盖了各类专业及教育背景和技能程度不同的岗位;其次,投资绿色产业的就业效益可观。例如,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可再生能源和就业——年度回顾2020》,对可再生能源投资所创造的就业机会几乎是对化石燃料同等投资的三倍。

绿色和平认为,中国应抓住发展势头、加强绿色新基建投资、完善就业政策。这将有利于中国增强劳动力市场韧性,同时实现经济低碳增长与气候双重目标。本文将着眼于国际实践,分享英国、印度、美国、欧盟分别在在碳捕集技术、可再生能源、新能源汽车和建筑能效改造的政策举措及就业效益。鉴于以上四个领域属中国“新基建”范畴,学习其经验将有助于各级决策者进行合理的资源部署。

英国:推动碳捕集产业发展,实现绿色就业增长

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在法律上承诺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主要经济体,英国在兼顾减排放和促进经济增长方面,有较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据估计,在英国,有约460,000(占劳动力市场的1.5%)名劳动者在低碳企业及其供应链工作。

英国,一名工人正在建造新的风力发动机。© Steve Morgan / Greenpeace

2020年6月30日,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宣布了以“建设、建设、再建设(Build, Build, Build)”为主题的刺激经济“新政”,旨在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危机并利用此次机会来解决英国过去三十年中悬而未决的各种问题,并助力英国重建得更加美好(build back better)、更加绿色(build back greener)、更加快速(build back faster)。

11月18日,约翰逊宣布了资金规模达120亿英镑的英国绿色工业革命(Green Industrial Revolution)“十项计划”,其中包括总投资规模达10亿英镑的碳捕集与封存技术,并承诺英国将站在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技术的全球前沿,帮助难以脱碳的产业实现低碳转型[11]。该计划将在2030年之前,建立四个碳捕集与封存中心和集群,预计可清除10吨二氧化碳,并支持50,000个就业机会。以英国一家碳捕集前沿技术提供商德拉克斯(Drax)为例,在政策引领下,该公司的绿色工业计划预计在英国亨伯(Humber)和全国范围内分别支持并创造49,000和205,000个就业机会。

印度:投入可再生能源发展,发掘产业就业潜力

目前,印度正处在重新启动经济的重要阶段,创造就业机会仍是首要任务。作为仅次中国和巴西的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域的第三大就业机会提供者,印度可再生能源领域在疫情期间保护劳动力市场并创造就业机会方面功不可没。

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截至2019年底的评估,印度可再生能源领域提供了约82.4万个就业机会。过去五年中,印度可再生能源劳动力市场发展迅速,增长了五倍。印度计划在2022年前完成1000MW的光伏和60,000MW的风电装机目标,这两项目标的完成预计将创造130万个直接就业机会。同时,随着印度可再生能源目标的进一步提升,相关就业机会也将随之增长。例如,作为密集型产业,屋顶太阳能以及分布式能源技术(rooftop solar and decentralised energy technologies)承诺将提供比大型发电厂更多的就业机会。

截至2020年11月底,印度已经为可再生能源产业投入超过两百亿卢比(折合约18.5亿人民币)。印度财政部长尼尔玛拉·西塔拉曼(Nirmala Sitharaman)在其关于2021年预算讲话中,强调了印度政府将关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并会将重点放在太阳能领域。西塔拉曼宣布,为鼓励太阳能制造商,政府将对光伏逆变器的关税从5%提高到20%。此外,为了提高印度国内产能,政府将推出光伏电池和光伏电池板的分阶段制造计划。此举在刺激光伏逆变器的本地制造业发展的同时,还将为中小企业创造可观的就业机会。

印度的光伏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Prashanth Vishwanathan / Greenpeace

美国:促进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实现整体汽车行业就业净增长

绿色经济在美国的经济发展和增加就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一项研究显示,美国绿色经济在2012-2016年期间为超过950万人提供了就业机会,数量超过美国4%的劳动人口,涉及领域包括电动汽车、废弃物处理以及可再生能源产业等[18]。美国新任总统拜登也在竞选中承诺在创造就业机会的同时,建设拥有现代化、可持续的基础设施的美国。此外,拜登提出美国需要建筑、贸易、工程等多领域结合的新基建和清洁能源经济,为下一代创造良好的环境、舒适的居家环境和具有竞争力的商业项目,以此产生的劳动力需求也会使更多来自不同教育和技能背景的劳动者获得就业机会。

同时,随着美国政府的换届新政策的推行,电动汽车有潜力获得美国环境保护署的政策倾斜。拜登对清洁电动汽车的推行计划从联邦政府做起,将用“美国劳动者在美国制造的”清洁电动汽车来代替目前联邦政府的645,000辆传统能源汽车。此外,拜登承诺,将会在包括制造工业、国内供应链和基础设施在内的清洁电动汽车领域创造100万个新工作。

美国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将大大提高对目前已有工种的需求,同时孕育新兴工作的出现。其中,电池以及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提供的就业机会将会更多。研究显示,虽然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可能会导致传统汽车行业就业机会的减少,但是总体来看,就业机会仍会处于净增长状态(如下表)。

美国汽车行业整体就业情况预估

数据来源:IEDC Analysis of the Electric Vehicle Industry

欧盟:出台绿色建筑新战略,推动就业机会增长

为尽快走出疫情阴霾,欧盟将推动绿色转型作为经济复苏计划的核心之一,在“绿色新政”框架下持续推出多项政策举措,进一步提升经济增长的韧性和可持续性。2020年7月21日,欧盟各国元首和政府首脑批准了欧盟委员会的复苏计划,旨在筹集1.85万亿欧元,以供欧盟2021-27年1.1万亿欧元的预算和7500亿欧元的“欧盟下一代”基金(Next Generation EU)[22]。

欧委会预测,截至2050年,仅能源领域的绿色转型就可在2020年基础上多创造300万个就业机会。经合组织的数据显示,目前在欧盟范围内与可循环经济相关的就业机会高达350万个,如果未来循环使用率从目前的50%提升至70%,整体还将增加50万个就业机会[23]。

2020年10月,欧盟委员会公布了旨在提高现有建筑能源效率的建筑翻新计划。该计划是欧盟经济绿色复苏的重要举措,有望为欧盟带来可观的社会经济效益,助力实现长期“脱碳”目标。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研究结果显示,欧盟在建筑能源翻新上每投资100万欧元,可创造12-18个本地就业机会[24]。根据计划,未来10年,欧盟将资助改造3500万栋建筑,将翻新率提高至少一倍,预计在建筑部门共创造16万个绿色就业机会[25]。同时,随着欧盟建筑翻新项目的推进,更多新兴就业机会将会出现,例如:相关配件制造、安装相关的生产工作,技术创新、数据挖掘相关的研发工作,以及协调、管理及咨询等服务。

2018年,哥本哈根,低碳发展成为城市建筑群规划设计中的重要考量因素。© Kevin McElvaney / Greenpeace

现今,经济低碳转型为大势所趋,绿色就业也将迎来增长机遇。然而,除了仍受制于新冠疫情阴霾之下的经济大环境,此转型过程依旧面临重重阻碍,例如技术攻坚、技能缺口以及消费者对新能源产品的适应周期滞后于产能等问题。此外,各国在推动绿色就业时,亟需解决因疫情暴露且加剧的包容性问题,例如性别比例失衡、公正转型等。作为全球复苏的领跑者之一,中国应积极探索如何利用复苏契机,通过投资新基建及完善相应政策以实现包容性低碳转型,进一步助推2030、2060气候目标的尽早达成。

绿色和平期待看到各国在复苏计划中给予绿色新基建领域更多的关注和扶持,打造更加清洁、安全、高效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并创造更多体面的绿色就业机会。

此项目已在北京取得临时活动备案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