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刘会友:氢能将作为中国石化新能源发展业务

日期:2021-02-02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2/02
11: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大同能源转型 大同能源论坛 碳中和论坛 中国石化

[国际能源网专稿]2021年1月30日,“清华大学·大同第二届能源转型国际论坛暨碳中和愿景下能源转型路径研讨会”系列会议全球在线直播,行至第8天,热度不减。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化”)发展计划部副主任、新能源办公室主任刘会友在“碳中和愿景下城市与能源企业协同转型率先达峰”研讨会上针对中国石化氢能产业现状及未来发展进行了介绍。

01、三大产业优势加快氢能布局

据了解,中国石化是特大型石油石化企业集团,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成品油和石化产品供应商、第二大油气生产商,是世界第一大炼油公司、第三大化工公司,加油站总数位居世界第二。据刘会友介绍,中国石化一直在积极开展新能源业务,目前公司新能源业务主要集中在清洁供热、清洁供电、生物燃料和氢能供应四个领域。

刘会友表示“十四五”开启之际,中国石化将认真落实“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 2060年前碳中和”气候行动目标,结合公司实际,明确将氢能作为中国石化新能源发展的核心业务,进行科学谋划和示范推进。

刘会友认为中国石化之所以能够开展氢能业务是因为具有三大产业基础优势:

第一是中国石化作为全国最大的氢气生产利用企业之一,具有丰富的氢气生产、利用经验和自主制造和提纯的技术,拥有完整的氢能生产链;

第二是中国石化拥有全球第二大能源交通设施,具有加氢站网络天然优势,有相应的物流储运体系布局;

第三是中国石化既是第二大化工产品销售商也是第三大催化剂销售商,在相关材料方面具有良好产业基础。

02、氢能业务从四方面开展

刘会友介绍道,当前中国石化氢能业务已开展的工作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

在科学谋划方面,中国石化自2016年以来就不断加大氢能战略研究力度,开展氢能产业布局和实施方案研究,开展多个课题研究工作;2020年6月份已经完成第一版“十四五”氢能专项规划报告;2020年7月份举办氢能发展战略研讨会,邀请国内著名的院士、专家,围绕氢能和燃料电池技术进步、产业发展重大战略问题做一个交流报告,为中国石化氢能业务发展建言献策;2021年还邀请了四家国内著名的光伏企业对绿氢方向进行研讨。

在产业示范方面,中国石化在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力度比较大的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依托炼厂建设提纯装置,燕山石化、广州石化、高桥石化已建成的高纯氯提纯装13套;中国石化目前已经建成三条长输输氢管线,最长达到42公里,已经平稳运行了6年;除此之外,中国石化2020年年底已经累计建成了加氢站10座,其中已经投营9座。

在科技支撑方面,中国石化完成了炼厂氢的高效提纯生产燃料电池用高纯氢技术测线实验和工业实验;并且建立了高纯氢品质分析监测平台以及“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汽车用燃料氢质量检测项目”,同时探索质子交换膜电解水制氢和固体氧化物制氢新技术。截至目前,中国石化已经建成了15千瓦的质子交换膜电解槽装置,将来为绿氢提供技术上的支撑。

在合资合作方面,中国石化成功投资了上海重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同时还跟康明斯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国际方面已经加入与国际氢能理事会,国家氢能燃料电池协会、中国产业发展促进氢能产业分会、电动汽车百人会等,加强学术交流和产业合作,推进中国石化氢能业务发展。

03、“十四五”期间将坚持绿氢方向

氢能作为清洁能源,将在实现碳中和过程发挥重要作用,刘会友认为氢能产业前景广阔,未来大有可为。氢能和燃料电池具有产业链长,对经济发展带动力大的特点,中国石化围绕产业链上下游,会逐步形成新的业态和新的商业模式,培育和构建丰富的氢能生态圈。

刘会友说道:“中国石化将坚持绿氢方向,适度超前布局氢能基础设施,围绕国家示范基地融入国家氢能布局和氢能发展规划,加快氢的生产、储运和应用全产业链。”

最后,刘会友对未来中国石化新能源产业发展提出美好愿景,未来中国石化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为重点,积极谋划以码头港口、物流枢纽、高速公路氢走廊为依托,大规模建设加氢站一千座左右;积极推进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绿电,边际核电、电网谷电等电解制氢,力争形成非化石能源制氢50万吨/年。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