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历时9天 清华大学·大同第二届能源转型国际论坛暨碳中和愿景下能源转型路径研讨会完美落幕!

日期:2021-02-02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2/02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大同能源转型 大同能源论坛 碳中和论坛

【国际能源网专稿】“碳中和”是国家提出的长期发展重要战略之一, “能源转型”是碳减排的重要途径,是推动实现碳中和的重要动力。1月31日17点,“清华大学·大同第二届能源转型国际论坛暨碳中和愿景下能源转型路径研讨会闭幕式”在线上正式召开。

清华大学社科学院能源转型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清华大学-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组织、可再生能源促进生态修复和可持续生计项目部负责人何继江担任本次闭幕式主持人。

清华大学社科学院能源转型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清华大学-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组织

可再生能源促进生态修复和可持续生计项目部负责人 何继江

何继江介绍了大会的直播盛况。据了解,本次大会采用全程线上直播的方式。在过去9天的时间里,国际能源网微赞平台面累计直播95小时40分钟,累计观看人次达112.4万,除此之外国际能源网在抖音、快手、B站、微信视频号面向全国同步直播,累计观看人次达20余万。另外生态环境频道EETV对会议进行8次约120秒的新闻报道,预估约有60万人次收看。央视频对大会进行跟踪直播,总观看量约67万人次。论坛期间,大同日报、大同晚报及新媒体矩阵共报道30余篇,受众面预估11万。大同市电视台、大同市教育电视台也同步报道了大会相关情况,360万大同市民接收到了本次会议的相关消息。

本次闭幕式由“德不孤,必有邻”、“国际能源转型丛书启动仪式——破万卷书,行万里路”、“能源革命接班人成长计划——清芬挺秀,华夏增辉”、“大同宣言发布”四个单元组成。

中国驻欧盟使团教育公参 车伟民

在第一单元“德不孤,必有邻”环节,中国驻欧盟使团教育公参车伟民发表致辞。

车伟民表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因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持续蔓延,各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严峻的挑战,国际形势也在发生着重大的变化。中欧交流日益频繁,合作机制实现新的拓展。本次大会在能源转型方面做了有益的尝试,对大同市加强国际合作,为能源转型、清洁能源作为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上提供了动力。同时,此次大会也介绍了欧盟能源转型的经验、中国能源革命的实践和创新、中国光伏生态修复的优秀实践项目等内容,为更好的学术合作提供了研究案例,并为“土地光伏+全球技术”做出了示范作用,在国际社会中引起了对土地和能源双重收益的极大关注。

车伟民希望,2021年中欧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尤其绿色和清洁能源方面开展更好的合作,并形成创新的国际化应用人才培养机制,充分发挥了留欧留学生的作用,助推国内能源转型和碳达峰、碳中和的事业。

接下来,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能源转型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对参与了联合国工作的优秀同学给予表彰。

联合国UNCCD卓越实习生三位:谢海玉、荣玉、刘洋

清华-UNCCD REPER项目部卓越实习生五位:

张慧文、肖媛媛、陈珊珊、樊铁男、贾玮


REPER项目部卓越合作伙伴七位

REPER项目部卓越合作伙伴有七位,分别是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市场分析师潘舒旖,国家电投集团光伏产业创新中心高级主管邹鹏辉,深圳天源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工程副总监林麓妮,通威股份公司首席水产专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副主任吴宗文 ,保利新能源现任董事滕爱华,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科研外事处副处长乔建芳,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能源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马金鹏。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科技委员会 贾晓霞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科技委员会贾晓霞对以上颁奖环节发表讲话。她表示,1月26日联合国环境署对全球最大的气侯民意调查评估显示,位列前三项为一是保护土地、保护森林、减少毁林,这是基于土地的气侯变化行动;二是能源转型、可再生能源发展;三是环境友好型农业措施。UNCCD和清华大学在土地和太阳能+项目上的合作涵盖了前三项内容。此项全球性调查分布在50多个国家,覆盖全球人口56%,有1200万人参与此项调查,说明全球公众对应对气侯变化、能源转型和土地可持续管理方面给予巨大的厚望。

此外,贾晓霞对大同市和清华大学提供平台讨论可再生能源与可持续土地利用的结合问题表示感谢,并对为项目做出贡献的研究生、清华大学教授、合作伙伴表示感谢,希望以后继续保持合作,在全球范围内推动基于土地的气侯变化行动,将土地和能源发展结合起来。

在闭幕式第二单元“国际能源转型丛书启动仪式——破万卷书,行万里路”环节,由清华大学社科学院能源转型社会发展研究中心表彰能源转型万里行知行奖。

七位同学获得“能源转型万里行知行奖

欧洲能源转型万里行”表彰

浙江工业大学化学工程硕士杨守斌、清华大学科技哲学博士后宋晨晨、亚琛工业大学可持续能源供应专业硕士研究生郭澍昱、柏林工业大学可再生能源系统硕士研究生樊铁男、德国多特蒙德工业大学空间规划专业新能源方向硕士朱丹宁、多特蒙德工业大学空间规划硕士周洣冰、伦敦大学学院能源环境经济学与政策硕士王秋富七位同学获得“能源转型万里行知行奖 欧洲能源转型万里行”表彰。

五位同学获得“能源转型万里行知行奖

北方六省能源转型万里行”表彰

中国石油大学技术经济及管理硕士王影、清华大学科技哲学博士后宋晨晨、北京师范大学凝聚态物理博士付昊鑫、浙江工业大学化学工程硕士杨守斌、德国能源经济硕士 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姚尚衡五位同学获得“能源转型万里行知行奖 北方六省能源转型万里行”表彰。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人文分社的宋社长贺信

上海新能源行业协会的贺信

在国际能源转型丛书启动仪式环节,由何继江分别宣读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人文分社宋社长和上海新能源行业协会的贺信。

在闭幕式第三单元“能源革命接班人成长计划——清芬挺秀,华夏增辉”环节,何继江宣布能源革命接班人成长计划。他首先介绍了能源革命接班人来源之一的清华全球能源青年学者的分布情况并宣布对其中一些青年学者过去一段时间做出过的努力和成果进行嘉奖。

11位青年学者获得嘉奖

清华大学博士后何杨、多特蒙德工业大学周洣冰、杜克大学李若水、德克萨斯大学孟静惟、多特蒙德大学王碧辉、乔治华盛顿大学牛万星、柏林工业大学沈建羽以及王薇、王蓉、郑子佳、朱烨11位青年学者获得嘉奖。

十位大同能源革命专员代表

接下来,何继江介绍,能源革命接班人的重要成员还包括149位大同能源革命专员代表,并从中选择李鑫、沈一明、郭颖琪、辛冠琼、马聪、张虎林、任晋霖、马翔、秦恩泽、王素琴十位专员向大家作了具体的介绍。

六位卓越学术伙伴

紧接着,何继江介绍了六位卓越学术伙伴,分别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乐山太阳能研究院院长姜希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室主任周宏春,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瑞典皇家理工学院教授、APPLIED ENERGY主编严晋跃,重庆工商大学教授代春艳,英国发展研究院(IDS)研究员沈威,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宇,并对他们取得的成就进行了详细的说明。

导师聘任仪式与合影

随后何继江介绍了十四项研究课题和四十二项政策建议清单并举行了导师聘任仪式与合影仪式。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乐山太阳能研究院院长姜希猛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乐山太阳能研究院院长姜希猛发表感言。他表示,在今年疫情严控的大背景下,我国能源转型仍然走在快车道上,工作没有止步,相反比平时做得更好。关于能源转型,他提了三个方面的看法:一是充满了挑战和机遇,挑战主要是来自环境气侯公约大背景下,需要完成减排目标的严格指标和需要行业融合,包括“光伏+生态”等各种不同清洁能源的相互组合利用等;机遇则是信息化程度加上技术的突破,是能源转型的机遇。二是要多向政府提交建设性的建议,包括批评性的建议,促进国家能源行业健康发展。三是能源转型进入第二阶段,今后四五十年还是要继续围绕绿色发展的主旋律,虽然充满着挑战但是也充满了乐趣,作为新能源行业的老兵,希望与大家一起携手风雨同舟,携手共进!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能效中心研究员 陈卓伦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能效中心研究员陈卓伦表示,希望以后共同应对气侯变化,碳中和、碳达峰以及低碳发展这个任务任重而道远,挑战与机遇并存。希望今后与大家一同努力,共同助推中国城市以及世界城市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四位大同宣言宣读人

在闭幕式最后一个单元环节,《大同宣言》正式发布。由大同籍留德学生刘秀敏、大同籍大学生王志爱、山西能源学院学生方宇、大同市能源革命专员马聪四位同学共同宣读《大同宣言》。

大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马安全

随后,大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马安全宣布“清华大学·大同第二届能源转型国际论坛暨碳中和愿景下能源转型路径研讨会”顺利闭幕。

大会现场演唱会歌《能源革命接班人》

大会在会歌《能源革命接班人》中圆满结束。本次论坛通过11场专题论坛、11场报告会共同讨探欧洲2050年碳中和战略和美国能源转型策略,倡导“每人光伏一千瓦”,推进“光伏+生态修复”,促进“城市与能源企业协同转型率先达峰”,创新高校、政府与企业间合作机制,深化可再生能源技术国际合作,以服务“碳中和”发展目标。

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次的相聚!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