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亿纬锂能董事长刘金成:不确定时代的确定性

日期:2020-12-23    来源:高工锂电  作者:刘金成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12/23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亿纬锂能 刘金成 动力电池 锂电池

2020高工锂电&电动车年会上,亿纬锂能董事长刘金成博士发表题为“不确定时代的确定性”主题演讲,与现场嘉宾分享亿纬锂能的基本思路。

对亿纬锂能而言,如何在不确定的技术状态下找到自己发展的确定性。刘金成博士分享了他思考的基本逻辑和判断:一、安全可靠是锂电池的自然属性,二、对传统车电动化升级意义重大;三、电池制造技术和系统集成能力成为瓶颈;四、产业链协同是企业成败关键。

他强调,动力电池目前的发展,产业链的协调合作是企业成败的关键。一旦出现召回可能会给电池企业带来巨大风险,而导致召回的,可能是出在设备零件、材料含铁量、电解液含水量等非常小的细节,因此需要产业链企业有共同的认知,并共同为之努力。

以下为刘金成博士演讲内容整理(略有删减)。

前面刘静瑜董事长和张小飞博士的报告分别提到八个字——星辰大海,黄金十年。我非常赞赏这样的勇气,但我列了这样一个题目给大家,“不确定时代的确定性”,为什么讲不确定时代的确定性?

简单讲下背景,我1985年做电池,今年35年,从做锂电池开始,对锂我就充满着敬畏心,它也是我今天能够站到这里的基础元素。

锂原子最小、最轻,在元素周期表里面最适合拿来做高能量的东西,但是它的表面很活泼,弄不好也会跟你发脾气,一发脾气是要出事情的。这十年我们一直面对这样的问题,亿纬锂能是跟锂打交道出来的公司,所以我们的心态、行为方式可能没那么感性,因为我们一直是充满畏惧之心的。

不确定时代的确定性

不确定时代的确定性讲的是,今年大家都明显感受到,都在对过去动力电池的发展进行反思,化学体系在反思,电池结构方式在反思,2020年代表性的结构技术方案CTP电池和刀片电池,其实本质上都在解决电池结构空间的利用问题。

因为从材料的能量去找资源的能量空间,越来越小也越来越危险,因此大家不约而同把眼光盯向结构空间,包括电池包内的空间利用率提升,来提高比能量,甚至想改善电池安全性。

其实主流主机厂还在对未来进行规划,现在的成本结构是不是最合理?是真的软包电池好吗?方形电池确实是有效的吗?这些都还是疑问,所以我将其称之为不确定时代。

但确定性在于,今天我们已经把特斯拉炒到了6千亿美金市值,超过了一年几百亿利润的上汽集团,所以整个市场、整个社会对新能源汽车市场充满了期待,这是确定的。

在这样一个大的变化之下,在锂电行业干了35年,我知道其实大多数的人、大多数的资本都是悲惨离去的。动力电池到今天我自己有一个判断,全行业的仅少数企业赚钱了,其他绝大部分不赚钱,不管吵得多热闹。

因此,做动力电池一定要面临一个问题,继续做还是不做?不做不一定会输,但不做肯定也不会赢。当下中国人的心态是美国人往下,中国人往上,我们要做的事情很明显,就是要冲到世界顶峰。但怎么做好这是一个问题。

亿纬锂能基本思路

这里插上一句,我今天参与来讲这个话题,虽然在锂电行业工作35年,但这是我在高工锂电会议上第一次演讲。

因为到了今天,我才真正有话可讲,才有底气,之前说老实话没得讲,因为不懂。现在大体上可以跟大家分享我的想法,针对不同细分市场的产品路线和形态,产品技术方案、形态、尺寸、结构方向均有不同。

对亿纬锂能来讲,需要在这样一个不确定的技术状态下找到自己发展的确定性,这也是亿纬锂想思考的一个基本问题。我重点跟大家介绍四个方面的想法。

第一,安全可靠是锂电池的自然属性。

意思是说,电池如果不安全就不是个电池,是一个破坏分子,我在公司是这样讲的,你就是不讲良心,你是害人的。我们是这样认识它,所以它具备优先性,必须优先实现,它不能跟能量密度平衡,但凡想平衡,在我看来就是良心还没有搞好。

还有车本身是增加我们腿行走距离的工具,但这个工具有可能把腿搞掉的时候就不好了。

第二,对传统车电气化升级意义重大。

现在的电池大家都在谈新能源汽车,在我看来,对传统车的电气化升级意义重大。

当前传统汽车装上48V系统可以节油15%,而全球汽车保有量约3亿辆,若完全改造下,节约下来的排气量是约4500万辆汽车的排气量,所以我们坚定的认为电气化升级低压系统非常重要。亿纬锂能在这里投入了非常多的资源,也取得了不错的成果。

第三,电池制造技术和系统集成能力成为瓶颈。

在我看来,电池现在的制造技术和系统集成能力是行业发展的瓶颈,这个时候要做好事情考验的是我们的良心和认知,当然前提是保证可靠,要有非常有效的体系去保证。

这是我们同事们做的BMS的图,亿纬锂能构建了一个非常强大研发能力的BMS研发团队,但图是德国公司帮我们做的,他们说中国公司连BMS的概念都没有建立。所以我们也要冷静想一想欧洲主机厂家对我们的看法是,中国公司对BMS的理解还没有搞上去,这个是我们需要去反思的地方。

第四,产业链协同是企业成败关键。

动力电池目前的发展,产业链的协调发展是企业成败的关键。一旦出现召回可能会给电池企业带来巨大的危机,而导致召回的原因,可能是出在设备零件、材料含铁量、电解液含水量等非常小的细节。因此需要产业链企业有共同的认知,并共同努力。

亿纬锂能动力电池业务布局

在上述基本理解的基础上,亿纬锂能的业务就十分清楚。亿纬锂能现在的电池业务围绕两个大方向:消费电池和动力电池。

一般我跟大家介绍亿纬锂能都会讲消费电池,因为亿纬锂原电池全球第一,包括金豆电池也引起行业轰动,也在为整个物联网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这是亿纬的基本业务。

在动力电池领域,亿纬做的事情也很多,包括动力、储能、船舶等多个细分领域。

对动力电池的布局,我们是从0.01PPb的基础要求开始。当时国际客户要求重大电池不良率要低于0.01PPb,30年里面一个重大不良率都不能出现。亿纬锂能做不到,但也让亿纬看到了自身的差距,明白应该达到什么样的水平,不断探索,在这个过程中取得了巨大的进步。

2020年亿纬锂能有3GWh的软包三元电池出口到韩国和欧洲,在软包领域出货量可以排名国内第一,我们还参与了36GWh的软包电池产能建设;而在方形三元电池领域,还得到了宝马等国际车企的定点。这就是我们这几年的努力,也是我今天可以给大家讲的一个底气。

亿纬锂能或亿纬动力一直在稳步往前走,他们和全球最先进的主机厂一起工作,和国内外车的专家一起工作,且体系能力越来越强,国际化、系统化能力在加强。

因为我入局电池比较晚,2014年前我在动力电池领域还是一个怀疑论者,认为动力电池难。但我要做就买行业最先进的设备做,现在我们公司智能化、信息化的水平在行业内非常高。我们现在能够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包括不同的电池体系、结构、BMS和电源系统。

亿纬锂能一直强调以技术和质量促进企业发展,也是我们成长的基础,并坚持为客户带来价值,但凡给客户带来麻烦的时候均会让我们寝食难安,会以最多的资源、最快的时间解决。

最后提一句,我们已经构建了一个非常有利的动力电池发展的基础,因为亿纬锂能的业务结构在行业里是非常健康的,我们将会投入巨大的精力和资金支持动力电池业务,所以相信我们亿纬锂能会越做越好,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