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王瑞祥:加大能源科创力度,提高“双循环”经济新格局整体效能

日期:2020-12-14    来源:能源杂志  作者:王瑞祥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12/14
14: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非化石能源 能源消费 光伏发电量 特高压交直流输变电

本文选自王瑞祥在2020能源年会暨第12届中国能源企业高层论坛上的讲话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加之全球肺炎疫情持续蔓延,逆经济化潮流涌动,外部形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严峻复杂。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力收官“十三五”、起步“十四五”的关键时刻。

能源是关系国家安全与国计民生的战略性资源,也是各国高度关注优先发展的重要领域。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我国能源产业发展,特别是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实施了绿色发展战略、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大规模开展PM2.5治理的发展中国家。2019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5年下降了18.2%,非化石能源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3%,森林面积和蓄积量成为同一时期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至此,我国承诺在2020年完成的3项自主行动目标均已提前完成,充分彰显了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

机械工业与能源产业发展关联紧密。近年来,在国家政策指引下,机械工业能源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推进绿色制造与发展高效节能产品取得了长足进步。据统计,2019年,机械工业能源装备制造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82万亿元,同比增长8.63%,对机械工业收入增长的贡献率高达58.2%,拉动机械工业营业收入增长1.43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1860.6亿元,同比增长20.73%,高于上年同期17.36个百分点。同时,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持续推进,数字化车间、工厂与高效节能产品相继涌现。以百万吨乙烯等为代表的大型石化设备、6万立方米及以上空分设备为代表的大型空分设备、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火电机组、特高压交直流输变电设备等一批高端绿色装备,能耗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清洁能源发电机组水电、风电、光伏发电量稳居世界第一。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多年位居世界首位。机械工业正以现实行动践行着绿色发展的责任使命。

《能源》杂志编委会主任、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 王瑞祥

当前,各行各业都在按照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发展规划和二〇三五年愿景目标的建议》部署要求,总结“十三五”、谋划“十四五”。能源产业发展关系重大,亟需精心运筹、凝聚共识。借此机会,我讲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要进一步深化能源在新发展阶段中战略定位的认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要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十四五”规划建议精神,紧密结合当前形势,深刻认识我国能源产业在世界能源格局调整中的变化和趋势,做到知己知彼。深刻认识能源作为稀缺资源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在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历史定位,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的责任定位。《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要求,到2030年我国要建成与国情相适应的完善的能源技术创新体系,能源自主创新能力全面提升,能源技术水平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国家规划在2030年碳排放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这是对能源产业今后发展的战略要求。我们要树立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增强职业责任感和紧迫感。

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始终是第一要务。而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能源发展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牢固树立机遇意识、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强化责任担当。要加深对保持能源持续发展的思想认知,确立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是坚持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必须坚持大力推动能源技术革命,努力实现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化能源体系,为国家提出的能源战略目标和庄严承诺提供支撑。我们要以此谋划好能源新一轮发展的思路举措。

二、要进一步加大能源科技创新的力度,提高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整体效能。

要深刻领悟五中全会的精神内涵,明晰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题、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和我国比较优势变化,审时度势做出的重大决策和战略谋划。我们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准确把握这一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把能源产业摆在新发展格局中来思考。我们要认真研究,如何更好适应国内大循环的需要,如何有力促进能源产业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市场新需求,如何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明确方向和重点,努力解决好上下游、两个市场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增强自主可控能力。我们应看到,我国能源资源稀缺、结构不尽合理、对外依存度高,我们的自主创新能力弱、能源利用率不高、关键能源技术装备还存在短板,我国是能源消耗大国、碳排放大国,环境保护压力越来越大。

要解决这些问题,适应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的要求,我们就必须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发展的战略支撑。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完善创新体系,加强科技投入,完善创新机制,激发创新活力,培育发展新动能。要坚持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和行业最先进水平,找准自身存在的差距,重点针对对外依存度高、受制于人的关键技术、核心零部件、重大装备,下力量组织攻关,努力在关键领域实现突破。

我们要努力把握当前能源科技发展的趋势,重点在推进新型高效电池、高效太阳能利用、大型风电、先进储能、能源互联网、氢能与燃料电池、石墨烯等前沿技术和材料等方面加大创新力度,努力应用最新科学技术,推动能源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三、要进一步形成能源产业链整体优势,为实现美丽中国和两个百年目标做出贡献。

能源产业关联度高,涉及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服务等诸多行业和领域。能源革命更是一场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和长远大计,需要国家主导、行业服务、企业主体、科技支撑和社会多方力量的协同。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坚持系统观念原则,在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指导下,以市场、问题和需求为导向,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确保国家能源安全,以加快培育更高水平的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为目标,认真谋划好下一步的发展。能源产业链的相关方面在统筹谋划今后发展计划或规划时,要与产业密切相关的上下游产业、企业加强信息和工作沟通,加强统筹协调和协同共进,在推进产业智能化、网络化、绿色化和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等方面形成发展合力和优势互补。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