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舒印彪在第12届中美绿色能源论坛上表示:加快能源绿色转型成为世界各国的一致行动

日期:2020-12-14    来源:能源100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12/14
11: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华能 舒印彪 中美绿色能源论坛 清洁能源

12月5日,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国际电工委员会(IEC)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舒印彪出席2020国际绿色能源高峰论坛暨第12届中美绿色能源论坛并致辞。

舒印彪指出,面对日益严重的资源紧缺、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等问题,加快能源绿色转型成为世界各国的一致行动,在清洁能源开发利用、能源技术创新、能源产业变革等方面已取得积极进展。近年来,中国能源转型取得极大成效,86%的煤电机组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已达44%,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6%。过去10年,中国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从8.5%提高到15.3%、增幅是同期世界平均水平的4.4倍,对世界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发挥重要推动作用。他表示,后疫情时代,世界主要国家都提出了能源转型的实现路径,即要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安全、清洁、高效的能源供应体系,充分利用本国资源条件,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他认为,要推进再电气化进程,在能源生产侧大规模开发清洁能源,在消费侧实现电能对化石能源的深度替代,以电为中心、电力系统为平台,在传统电气化的基础上,加快实现高度电气化社会。要加强数字化建设,将现代信息技术与能源电力技术深度融合,实现数字赋能,提高电力系统数字化水平,应对高比例新能源、高比例电力电子装备带来的挑战。要提升标准化水平,推进能源电力标准国际化,促进绿色能源技术创新、产业升级和成果共享。他倡议,中美两国能源领域应进一步开辟合作空间、拓展合作渠道,共同开展重大课题研究,加快突破能源电力关键核心技术,在能源基础设施、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标准化方面加强务实合作,合力促进产业发展和经济复苏。

本次论坛以视频方式召开,为期两天半,主题为“后疫情时代全球能源创新和国际合作”,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美中绿色能源促进会、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共同主办。与会嘉宾围绕能源互联网、清洁能源、电动汽车、储能技术、智慧城市、企业低碳转型等热点话题发表观点。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副州长康伊莲(Eleni Kounalakis)、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联合会主席杰弗里?萨克斯(Jeffrey Sachs)、国际能源署可再生能源部门主管保罗?弗兰克尔(Paolo Frankl)、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院长康重庆、美中绿色能源促进会执行会长王麒在开幕式上致辞。199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朱棣文,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斯坦利?惠廷厄姆(Stanley Whittingham),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其励、陈清泉,国务院原参事石定寰,美国加州能源委员会原主席罗伯特?维森米勒(Robert Weisenmiller)等作主旨报告。

论坛还组织了主题为“能源创新与气候变化”的对话诺奖得主环节,朱棣文和斯坦利·惠廷厄姆通过网络与参会者进行探讨。12月6日上午和7日上午,分别组织了“全球能源低碳转型”、“清洁智慧交通及储能技术”专题研讨,14位重量级嘉宾进行在线交流。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