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分布式光伏直面“平价”挑战

日期:2020-12-11    来源:展宇光伏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12/11
11: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工商业分布式光伏 户用分布式光伏 光伏补贴

2018年“5·31”政策发布后,我国光伏补贴开始下调。今年,工商业分布式光伏户用分布式光伏补贴分别为每千瓦时0.05元和0.08元。虽然较上年下降超50%,但仍享受国家补贴。

光伏发电成本的不断下降为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发展扫清了道路,越来越多的企业看好分布式光伏的投资价值。

据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最新数据,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规模达1870万千瓦,其中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规模为866万千瓦,占比46.31%,不断缩小与地面光伏电站的差距。

近年来,我国分布式光伏发展迅猛,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其占全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规模的占比从2015年的不到10%提升至目前的40%以上。

根据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中国可再生能源展望》,考虑建筑、铁路、高速公路、水面、农业设施等,光伏的应用潜力超8亿千瓦。

在政策支持下,建筑正在成为光伏企业的新发力点。

随着光伏平价上网逐渐临近,如何持续提升分布式光伏的经济性,建立可行的商业模式是该细分市场要面对的重要课题。

在体量有限的情况下,分布式光伏被看作是产业的配角。“5·31”政策发布后,“调结构”成为现阶段我国光伏产业发展目标之一,集中式光伏和分布式光伏的装机占比逐渐趋于平衡,分布式光伏开始走上更大的发展舞台。

而装机规模的快速增长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带来了新挑战。国家电网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总工程师裴哲义表示,大量分布式光伏项目并网,一是降低了电网的抗干扰能力,二是改变了配电网的形态,使其从无源状态发展为有源。

针对分布式光伏项目,配置储能成为可行性较高的方式。今年以来,多家企业以“光伏+储能”为切入点发布产品,以实现在用电侧对电网形成一定支撑。

展宇光伏汇聚世界一流晶硅电池厂商、组件集成商和上下游资源,具有“领先的系统集成方案”、“卓越的光伏电站建设能力”、“360°高标准贴心服务”、“高效的智汇云管家平台”等四大核心优势,已形成从项目前期融资、方案设计、产品定制、施工安装、售后服务追踪、运维服务等全方位的、完整的服务体系。展宇光伏正凭借领先的资源整合能力,卓越的产品和服务,为全球光伏市场提供一站式智汇光伏解决方案,是光伏领域富有开创精神的引领者,累计装机并网光伏电站超过3GW。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