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冲刺万亿俱乐部5:沉默的能源技术革命策源地

日期:2020-12-09    来源:能荐  作者:风一色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12/09
13: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安全 电力体制改革 海上风电 国家电网

这个中国能源技术革命的策源地之一正在孕育畅通国内能源大循环的澎湃动力。

倒计时25天,GDP万亿俱乐部预备队员福州正发力狂奔,做最后冲刺。

去年,福州GDP达到9392.30亿元。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该市又提出8%的增长目标,剑指万亿俱乐部。

如果福州冲刺成功,福建将终于诞生首个GDP破万亿的城市。这个连接长三角与珠三角、并与台湾隔海相望的省份,或将以此为起点,踏上新征程。

在中国能源版图中,福州或许并不起眼。但鲜为人知的是,中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首堆所在地和海上风电国产大兆瓦新策源地——福清,即为福州下辖县级市。

福州在“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中占据至关重要的地位。在“30·60”碳中和目标提出的大背景下,海上风电与核电被视为东南沿海地区推动能源革命、保障能源安全的支柱性力量。

而随着国家电网与南方电网以建立合资公司的形式力推闽粤联网落地,福建在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和国企改革的浪潮中率先举起畅通能源国内大循环的旗帜。

华龙出世

最近,福州又一次迎来高光时刻。

11月26日深夜,“华龙一号”示范工程落址之地福清核电现场,11195名建设人员紧张而又激动地等待着历史性时刻的到来。

在他们之中,有来自业主单位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和工程总包方中核工程的建设人员,也有来自咨询公司等其他参建单位的代表。

他们怀揣着一个共同的梦想——建成中国真正意义上的首座自主三代核电站。

过去近半个世纪里,一代又一代中国核电人在打破垄断、自主创新的道路上前赴后继。

如今“华龙一号”总设计师邢继就曾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参与过大亚湾核电站建设。这个中国首次从外国引进核电技术的工程,让他深刻认识到中国在核电领域与当时世界先进水平之间的巨大差距。他如饥似渴地向法国专家学习,希望为中国建设核电强国而鞠躬尽瘁。

在中国核电发展历程中,曾一度将引进国外技术作为主旋律。中国先后引进法国、加拿大、俄罗斯、美国等多国技术,被业界戏称为“万国堆型展览馆”。

但从引进技术到自主研发之间,前路依然漫漫。尤其在2011年日本核泄漏事故爆发后,中国乃至世界核电事业都猛踩刹车。

直到2013年,在国家能源局主导下,中核与中广核两家公司在ACP1000和ACPR1000+的基础上,联合开发“华龙一号”(HPR1000)技术。

一年后,“华龙一号”总体技术方案通过国家能源局和国家核安全局联合组织的专家评审。

2015年5月7日,“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三代核电技术示范工程落地福清。

之后2000多个日夜里,逾万名核工业人投身这项“大国重器”的建设浪潮。“华龙一号”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自主的型号标准体系,所有核心零部件均已实现国产,国产化率达到85%以上,完全具备了批量化建设的能力。

在此过程中,中核集团联合58家国有企业,联动140余家民营企业,带动上下游产业链5000多家企业,共同突破了411台核心装备的国产化,形成700余件专利、120余项软件著作权、1项国际核电标准,涵盖核电厂前期、设计、设备、建设、调试等全生命周期。

这项世纪工程获得国家最高层的亲自推介。2017年6月8日,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世博会开幕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介绍说,“华龙一号”是中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

在此背景下,“华龙一号”首堆的建设情况备受外界瞩目。

11月27日00时41分,“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

经现场确认,该机组各项技术指标均符合设计要求,机组状态良好,为后续机组投入商业运行奠定坚实基础,并创造全球第三代核电首堆建设的最佳业绩。

这标志着中国打破了国外核电技术垄断,正式进入核电技术先进国家行列。这对中国实现由核电大国向核电强国的跨越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华龙一号”的信心。

华龙出世,福州雷动。这个中国能源技术革命的策源地之一正在孕育畅通国内能源大循环的澎湃动力。

革命先驱

不只是“华龙一号”,福州在整个中国能源革命中都扮演着先驱的角色。

2014年6月13日,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首提“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

他提出五点要求:第一,推动能源消费革命,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费。第二,推动能源供给革命,建立多元供应体系。第三,推动能源技术革命,带动产业升级。第四,推动能源体制革命,打通能源发展快车道。第五,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开放条件下能源安全。

关于能源供给革命,他指出,要“着力发展非煤能源,形成煤、油、气、核、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多轮驱动的能源供应体系”。基于此,建设海上风电被东南沿海省份摆上日益重要的位置。

福建靠近北回归线,受季风环流和地形的影响,形成暖热湿润的亚热带季风气候。加之台湾海峡“狭管效应”,该省沿海地区和岛屿风能资源丰富,具有较大的开发价值。

2016年,国家能源局发布《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福建与广东、江苏、浙江一道,被列为海上风电四个重点建设省份。

此后,以福州为引领,福建海上风电建设进入快车道。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委会(CWEA)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福建省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达到489.9MW,占全国比重为7.0%,仅次于江苏,位列中国第二。

风电产业高歌猛进,激发全产业链技术升级。

事实上,早在1991年,福州平潭岛就曾见证第一台国产200千瓦风机样机的试验运行。彼时,中国风电行业刚刚起步,国内市场几乎完全被国际风机巨头垄断,这台来之不易的风机在技术上也与国际先进水平之间存在较大差距。

但福州的这一小步,为日后风机国产化燎原准备了最初的星星之火。如今,中国本土风机商已实现全面逆袭。在去年的世界风机前十强名单中,中国已独占五席。

进入海上风电时代,福州兴化湾逐渐成为中国海上风电大兆瓦升级的主舞台。

去年5月,国家发改委首次调低海上风电上网电价。今年伊始,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下发文件,明确从2022年开始,中央财政不再对新建海上风电项目进行补贴。

平价时代倒逼着海上风电产业通过技术革命实现降本增效。

去年9月25日,东方电气10MW海上风机在福清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下线,一举将中国海上风电拖入两位数“大时代”。这场超越背后,是发电机、叶片等核心零部件的全方位的技术进步。

与这台10MW海上风机同日同地下线的还有金风科技8MW海上风机。各大风机商争先恐后在兴化湾开启军备竞赛。

三峡福清兴化湾海上风电场二期项目的招标信息显示,三台来自三家国产主流风机商的8 MW及以上大容量海上风机将在此处同台竞技。它们分别是东方电气10MW风机、金风科技8MW风机、明阳智能8MW风机。三者将引领中国海上风机大兆瓦革命继续前行。

更深层次的变化来自能源体制革命。

今年9月,国家电网与南方电网成立合资公司共推闽粤联网的消息在能源圈掀起巨浪。

自2002年原国家电力公司拆分后,福建与广东便分属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相邻两省无法沟通。

此后,福建方面一直为闽粤联网而积极奔走。直到去年,福建累计发电量仍远高于全社会累计用电量。而临近的广东则在粤港澳建设浪潮中电力捉襟见肘。

9月30日,闽粤联网电力运营有限公司终于落地。该公司由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与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分别代表国家电网、南方电网按55%和45%比例合资组建。

闽粤联网是新时期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与国企改革,赋予其两网融合的躯体。而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则为其打通优化能源资源配置的经络。

福州在一如既往的低调中继续推动着中国“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落到实处。而中国能源行业的面貌也将在这场风起云涌的能源革命中焕然一新。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