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蔚来拟推广的电池租赁及换电模式,能解决新能源汽车痛点吗?

日期:2020-12-09    来源:微微燃烧的木头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12/09
10: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蔚来 新能源汽车销量 动力电池

近年来,各国因为能源战略、节能减排等压力,纷纷出台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带动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幅增长,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迎来井喷式爆发。

随着新能源汽车占比越来越高,新能源汽车的电池和充电问题成为这个新兴市场的最大困扰,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新能源汽车发展,也让部分新能源汽车车主出现续航里程焦虑和电池更换的担忧。

事实上,笔者一直认为,中国汽车消费者大多不成熟,有的喜欢人云亦云、从不认真考虑本质,有的则一味追逐新鲜、不顾现实条件。

这也导致,社会舆论分成观点鲜明的两方:一方认为新能源充电问题无法解决就难以普及,对新能源汽车不屑一顾;另一方则认为新能源大潮已经来临,思想过于狂热。

蔚来等所谓“造车新势力”,为了鼓动更多的消费者购买蔚来新能源汽车,可谓十八般武艺一起上阵,今天大喊要推出换电模式,明天又大喊要推出电池租赁模式,而这些,真的能解决新能源汽车痛点吗?

我认为,并不能!

想说明以上事情,我认为必须溯源归本,也就是要搞清楚,新能源汽车兴起的真正原因,消费者为什么买它?

国家能源战略不属于我们考虑的问题,暂且放在一边,而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出发点,无非就是那么几个:行驶成本低、驾驶感受好、加速快、环保等等。

其中,行驶成本低可能是消费者最关注的问题,那么,蔚来电池租赁下的换电模式,能实现用车成本更低吗,用车更方便吗?

答案是:不能!

先说成本。

蔚来的电池租赁模式,100KW的动力电池,年租赁价格高达7980元,而100KW的动力电池价格也就9万元左右,租用11年的租金就吞噬了整个动力电池,而你还需要继续花钱租电池。

实际上,国家规定,车企动力电池质保不得低于8年,甚至很多车企提供动力电池终身质保,怎么也比你用11年就花掉一整块动力电池的钱合算。

再谈是否方便。

蔚来换电模式所谓的方便,其实是建立在理论基础上得出的结论,而现实情况会与理论情况大相径庭。

首先,因为建立换电站涉及到土地、场所、资金、电力容量等众多因素限制,蔚来并没有可能在短时间内大规模建立换电站,也就是说,只会在大城市推出几个换电站,噱头的意味更浓,就算在大城市,很多车主夜很难享受到这项服务,更别提那些中小城市购买蔚来汽车的车主。

其次,大家都知道,大城市堵车极其严重,原来开燃油车,半个月加一次加油,而加油站分布广泛,可能并不需要刻意去寻找加油站。但是,去换电站换电池,绝大部分车主都得在拥堵的城市频繁来往于家和换电站之间,光这一来一去可能就是两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

第三,换电站换电不需要时间吗?蔚来可能会说,换电只要五分钟,又是理论,实际上,你加油都可能排队半小时,去寥寥无几的换电站,排队一小时都不是什么新鲜事。

所以,我认为,目前的现实条件下,最方便、成本最低的充电模式就是在自家地下车库使用慢充充电,晚上回家,停好车,挂上充电桩,三分钟都用不了,成本又低,何乐而不为。如果你想进一步降低成本,睡觉前下楼一趟,花十分钟挂上充电桩,直接用晚上廉价的谷电,就算一个月跑2000公里,成本也不到200元,无论方便性还是成本性,都远胜换电。

那有人可能要问,我家没地下车位,无法自行充电怎么办?

我的建议是:暂缓购买新能源汽车,无论是纯电动,插电混动,有无家庭充电桩,使用感受天差地别。

没有家庭充电桩,你可能会在忍受无数次后大声疾呼:新能源汽车真的太不方便!但是有家庭充电桩的车主,绝对不会再换回燃油车。

当然,也不是说换电模式一无是处。至少,在公用的出租车领域,比较适合使用换电模式,出租车一天到晚满城市跑,跑到出租车公司固定的换电站,就可以顺便换电。

北汽新能源为什么最先推出换电模式?就是因为北汽新能源汽车80%以上的销量面向非个体消费者,出租车、网约车等公用消费者需要换电模式。

而蔚来,面对的是高端消费者,对大部分潜在消费者来说,安装家庭充电桩根本不是什么难事,推出电池租赁下的换电模式,噱头的意味更浓。

写在最后:成熟的汽车消费者,不能人云亦云,新能源车是新鲜事物,不过已经经过十余年市场检验,购买时,还是要考虑自身充电条件,有条件,建议购买,没有条件,等等又何妨?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