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今日能源看点:三大万亿级电力央企领导班子悄然调整!工信部:将对光伏玻璃熔炉项目报批和产能置换进行更市场化管控!

日期:2020-12-03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靳清 阿帆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12/03
18: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能源集团 中国华能 山东能源 晋能控股

1、三大万亿级电力央企领导班子悄然调整!

近日,国家能源集团领导班子已悄然完成调整。早在10月13日国家能源集团领导班子还只有6人,分别是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祥喜、党组副书记、总经理、董事刘国跃、副总经理、党组成员王树民和高嵩,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卞宝驰,党组成员、总会计师蔡安辉。目前,国家能源集团“集团领导”一栏显示,其领导班子成员已增至7人,新增的领导为党组副书记、董事王敏。据了解,国家能源集团新任党组副书记王敏系中国华能副总经理、党组成员。目前,中国华能官网“管理团队”一栏已撤下王敏相关信息,其领导班子也由当时的9人减少至8人。

2、工信部:将对光伏玻璃熔炉项目报批和产能置换进行更市场化管控

日前,工信部原材料司组织召开了一场关于光伏玻璃企业与光伏组件企业供应保障对接座谈会。会议上有代表预测,2021年光伏行业玻璃缺口为8-10GW,同时因组件尺寸升级以及大硅片比重增加,只有新建的窑炉才可满足大尺寸玻璃的需求,预估明年大尺寸玻璃的满足率仅50%-60%。工信部相关领导表示,会将信息上报上级单位,对于光伏玻璃熔炉项目报批和产能置换进行更加市场化的管控。

3、山东简化新能源发电企业参与电力市场准入流程

12月2日,山东能源监督办发布了《关于简化新能源发电企业参与山东电力市场准入流程的通知》。通知要求,凡依法取得发电项目核准、备案文件以及电力业务许可证(发电类)的新能源发电企业,具有法人资格、财务独立核算、信用良好、能够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经济实体,或内部核算的市场主体经法人单位授权,均可直接在山东电力交易平台注册成为合格市场主体参与交易。

4、我国海上最大高温高压气田投产

近日,记者从中国海油获悉,我国海上最大高温高压气田东方13-2气田已成功投产。该气田的投产进一步验证了中国海油30余年“淬炼”的海上高温高压气田勘探开发技术的科学性、先进性,对于进一步开发海上油气资源、建设海洋强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据了解,该气田预计高峰年产气超30亿方,年产气量可供100万人使用15年。

5、单炉降本3000万!晋能控股新技术助力无烟煤清洁利用

近日,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与中国化学工程集团赛鼎公司共同研发设计的“JM-S炉”,在下属天庆化工公司一次性开车成功,为全省乃至全国无烟块煤清洁高效利用再一次提供了新路径。据了解“JM-S炉”炉型是碎煤加压气化技术的“升级版”,单炉全年可降低生产成本3000万元。

6、内蒙古首个开工建设的百万煤电机组项目顺利实现年内“双投”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首个开工建设的百万煤电机组项目——山东能源盛鲁电厂一期2×1000MW超超临界间接空冷机组发电工程2号机组一次性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正式转入商运。至此,该项目顺利实现年内“双投”。

7、中国原创的三代核电站用1E级阀控蓄电池研制成功

近日,由南都电源牵头研发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CAP1400超大容量1E级阀控蓄电池的自主化研制”课题圆满通过验收,代表着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CAP1400超大容量1E级阀控蓄电池研制成功,该成果的成功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填补了国际空白,攻克了现有国内产品无法满足 CAP1400 项目要求的技术瓶颈,技术及产品居国际领先水平。目前,该电池是全球核电站用最大容量的 1E 级阀控蓄电池,属于我国三代核电 CAP1400 技术研发项目的重要一环。

8、投资820亿元!中国能建拟在广西崇左建设风光水火储一体化能源基地

近日,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与广西崇左市人民政府签订“风光水火储一体化能源基地”投资开发框架协议。据介绍,该协议总计投资额820亿元。其中能源基地建成之后,每年可生产约190亿度电(新能源发电占比超过50%),将有效保障崇左市乃至广西的电力供应,助力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9、甘肃通渭百万千瓦风电基地送出工程全线贯通

日前,甘肃定西通渭百万千瓦风电基地330千伏送出工程全线贯通。该工程将于12月中旬全面建成投产。据测算,2020年全部风电基地建成投产后,通渭、安定境内风电场年发电量可达22.87亿千瓦时,年发电收入达13亿元以上。

10、青海330千伏沙柳输变电工程投运

日前,随着青海省海南地区6座风电站的并网接入,±800千伏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工程配套新能源输变电工程——330千伏沙柳输变电工程投入运行。据介绍,330千伏沙柳变电站位于共和县切吉乡,是海南切吉风电园区数十座风电站电能的汇集变电站。该站电能上网容量达10.8万千伏安,能够支撑海南州可再生能源基地电力打捆外送,进一步提升青海新能源送出能力。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