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河北多措并举提升天然气储气能力

日期:2020-11-20    来源:国家能源报道  作者:曲艺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11/20
11: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储备 天然气储气 天然气供应 河北天然气

近日,河北省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天然气储备能力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方案》)。供暖季来临之际,《方案》的出台,无疑为河北乃至整个华北地区保供气注入了强心“冀”。

“在经历2017年天然气供应严重短缺之后,华北地区已成为我国天然气平衡的晴雨表。”卓创资讯天然气分析师陈昭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陈昭娟告诉记者,目前华北地区主要依靠陕京一、二、三线和榆济线的管道气、东部沿海地区接收站的海气,辅以地区气田来保障天然气供应,但天然气季节性差异导致地区需求峰谷差明显,由此天然气储气设施显得尤为重要。

在此背景下,作为京畿重地,河北的储气能力建设举足轻重。

优化储气设施建设布局

我国储气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储备能力不足等问题成为制约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和行业健康发展的突出短板。地下储气库是我国目前最有效的应急调峰设施,是我国重要的战略储备。据陈昭娟介绍,目前河北已建、在建地下储气库有10座,设计库容超300亿立方米。

记者注意到,在储气库建设方面,《方案》指出要加快宁晋盐穴储气库项目前期工作,2020年底前完成资料井钻探、岩心样品采集、样品测试分析以及预可研成果报告编制工作。

“据了解,河北2019年天然气消费量为123亿立方米,若河北在建地下储气库全部投产正常运营,将实现约110亿立方米的工作气量,完全可以满足河北调峰供暖需求。”陈昭娟说。

除储气库外,《方案》同时要求,重点推进曹妃甸千万吨级LNG接收站及外输管道工程建设,2022年采暖季前一期工程投产;构建由曹妃甸LNG接收站及外输管道、宁晋盐穴储气库功能互补、旺淡季协同运作的储气设施项目群;积极推进黄骅港LNG接收站项目前期工作,2022年底前获得国家核准并开工建设。根据市场需求,鼓励通道城市重点地区集中建设一批较大规模的LNG储罐,提高区域调峰能力。

对此,陈昭娟指出,对河北LNG市场影响较大的华北地区三大接收站分别是曹妃甸LNG接收站、国家管网集团天津LNG接收站、中国石化天津LNG接收站,三大接收站接收能力达1550万吨/年,储罐罐容达150万立方米。当下,河北曹妃甸新天LNG接收站和北燃天津LNG接收站正在建设中,项目投产后将增加1200万吨/年的接收能力和8座总储罐容量达160万立方米的LNG储罐,将为京津冀地区冬季保供提供坚实力量。

LNG储罐具有宜储宜运、调运灵活的特点。“《方案》中指出推进LNG罐箱多式联运试点示范,多措并举提高储气能力,LNG罐箱的加入再一步提升河北储气能力。”陈昭娟表示。

“在加速建设储气设施进程的基础上,还要发挥其最大利用率。”陈昭娟告诉记者,目前中国海油天津LNG接收站已纳入国家管网集团,位于河北的京58储气库群也将归入国家管网集团麾下,由此将会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公平开放。

“应定期公开储气库剩余库容和采注气情况,定期开放接收站窗口期,鼓励市场主体多元化参与,提高地下储气库和接收站利用率,有效平衡天然气季节性供需情况,为冬季采暖需求做好充足准备。”陈昭娟建议。

多措并举提升储气能力

记者注意到,《方案》还要求建立完善行业标准体系。加快建立并完善统一、规范的储气设施设计、建设、验收、运行、退役等行业标准,2020年底形成储气设施标准体系。

“完善行业标准体系,要提纲挈领全面协调推动。”中国城市燃气协会安全管理工作委员会专家姜勇指出,要加强国家储气库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统筹领导作用,统一规划,强力推动。

此外,建立健全运营模式,完善投资回报渠道,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优化市场运行环境也是《方案》的一大重要环节。

提及储气设施市场化运作,姜勇表示,目前位于华东地区的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和位于西南地区的重庆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渐成气候。需要注意的是,长江以北,尤其是用气量极大的华北地区却没有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

“储气设施市场化运作离不开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2019年10月,港华金坛储气库调峰气在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正式启动上线交易,走出了一条先进的天然气产业储气商业模式,所以应因地制宜在华北地区的腹地河北雄安新区建立一个区域性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姜勇呼吁。

按照《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能源安全储备制度的指导意见》要求,到2020年底,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要建立健全燃气应急储备制度,形成不低于保障本行政区域3天日均消费量的储气能力;城镇燃气企业要形成不低于其年用气量5%的储气能力。

除河北正在持续加码外,放眼全国,其他地方的储气设施建设进展如何?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最新一期关于天然气储气设施建设进展情况的通报,截至9月底,全国仅浙江、福建、山东、广东4省提前完成上述两项任务。

“整体来看,今年我国将基本完成天然气调峰储气建设大目标,气源调峰(三大油企及国家管网集团)和地方政府调峰基本能完成,但城市燃气公司所承担的城燃调峰储气建设目前看是无法按期完成,因为不少县城私人燃气公司因疫情影响用气量下降导致资金紧张,无力投资建设储气调峰设施。”姜勇预测称。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