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35家储能上市公司三季度财报精读!比亚迪再夺榜首!

日期:2020-11-06    来源:储能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11/06
18: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比亚迪 宁德时代 中天科技 星源材质

近日,储能行业35家企业发布了三季度财报。从各项指数来看,目前各储能上市公司的业绩已有明显好转,但多家公司的业绩仍然不如去年同期。比亚迪在营收、净利润和研发投入三个方面摘得桂冠,当之无愧地成为行业翘楚。负债率最高的ST猛狮依然存在巨大债务危机。

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记者将从营业收入、净利润、毛利率、资产负债率、研发费用等方面进行详细分析。

营收最高的企业依次是:比亚迪 (1050.23亿元)、宁德时代 (315.22亿元)、中天科技 (303.58亿元);

净利润最高的企业依次是:比亚迪 (34.14亿元)、宁德时代 (33.57亿元)、中天科技 (15.83亿元);

毛利率最高的企业依次是:天齐锂业 (44.69%)、天赐材料 (41.27%)、星源材质 (39.7%);

资产负债率最高的企业依次是:ST猛狮 (109.88%)、ST尤夫 (88.29%)、天齐锂业 (81.27%);

研发费用最高的企业依次是:比亚迪 (48.92亿元)、宁德时代 (21.2亿元)、欣旺达 (12.55亿元)。

总营收榜

从2020年上半年储能上市公司的营收榜单来看,35储能上市企业的总营收有了明显的改善,但仍不敌去年同期。从榜单中可以看出有15家企业较去年实现正增长,20家储能企业实现负增长。其中,营收下滑幅度最大的是东方精工,降幅高达74.82%。对此东方精工给出的原因是,主要是去年同期合并报表范围包含普莱德2019年1-9月数据,若剔除普莱德数据影响,则同比上升1.42%。

比亚迪作为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以1050.23亿元再次位居榜首,根据比亚迪发布的财报显示,三季度实现营收445.2亿元,净利17.51亿元,同比增长超13倍。同时,还预测今年净利将达42亿元至46亿元,同比增长160.15%-184.93%。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汽车板块业务实现恢复性增长,尤其新能源汽车销量实现快速触底反弹。比亚迪发展势头更是强劲。

截止到11月5日,中国股市收盘,比亚迪A股股价达到184.83元,成为A股首家市值超过5000亿元的车企,位列全球汽车厂商市值排名第四, 仅次于位列第三名的大众汽车。

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注意到,阳光电源前三季度营收119.09亿元,同比增长了65.77%,在榜单中涨幅最大。主要原因主要系电站业务及海外光储业务量增加所致。阳光电源是一家专注于太阳能、风能、储能、电动汽车等新能源电源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截至2020年6月,公司逆变设备全球累计装机量突破120GW。

净利润榜

虽然在总营收方面,35家储能企业的业绩有点差强人意,但是从净利润来看,34家企业中有一半以上实现了正增长。其中,比亚迪以34.14亿位居榜首,宁德时代以33.57亿位居第二。此外还可以看出,储能领域的头部效应显著,前三甲企业的净利润合计超过82亿,比另外32家企业的净利润总和还高很多。

其中,*ST陆科前三季度净利润3.64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287.1%。对此业绩的迅猛发展,*ST陆科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深入开展精细化运营管理,受降本增效等多种因素影响,公司产品毛利率有所提升,同时对费用进行有效管控,期间费用同比下降;公司积极推进相关资产的剥离,龙岗工业园区资产、成都市科陆洲电子有限公司100%股权于报告期内完成交割。

在本季度净利润排行榜中,天齐锂业以亏损11.03亿元垫底,较去年同期更是下跌了891%。这一降幅,也让天齐锂业成为发布三季报的8家亏损过亿元的上市公司中的“亏损王”。就全年业绩出现变化,天齐锂业表示,一方面由于本年锂化工品售价和销量较上年下降,另一方面原因在于2019年度计提了大额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据资料显示,天齐锂业业务涵盖锂产业链的关键阶段,包括硬岩型锂矿资源的开发、锂精矿加工销售以及锂化工产品的生产销售。

毛利率榜

据了解,毛利率代表了一个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毛利率越高则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一个企业越有发展壮大的可能,即该企业越有前景。

从2020年上半年储能企业毛利率榜中可以看出,天齐锂业以44.69%再度成为榜首。但是与去年同期相比,天齐锂业的毛利率下降幅度超过10%。其余排在前5名的公司,只有天赐材料的毛利率水平比去年略有增长。同时,排在最后的德赛电池、科恒股份和ST猛狮的毛利率已不足10%,这将不利于企业应对市场价格的波动,从而影响企业获得稳定的利润收益。

资产负债率榜

资产负债率又称举债经营比率,这一指标是衡量企业负债水平及风险程度的重要标志,一般资产负债率保持在40%-60%属于正常范围。从榜单中可以看出,35家储能上市企业有11家企业资产负债率超过60%。

其中st猛狮资产负债率高达109.88%,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该公司很可能因此而走上破产之路。据st猛狮报告称,报告期内,受全球范围内的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公司业务的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时间延迟,导致公司境内外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公司部分子公司项目受项目资金及新冠疫情等影响导致项目被迫放弃,前期沉没成本及项目违约金等相关成本费用剧增;公司原计划开展的第二批债务重组工作受新冠疫情及年报审计影响推迟,导致公司罚息和违约金负担仍然较重。

研发费用榜

从研发费用榜单可以看出,各个企业在研发方面的投入不如去年。其中除了稳居第一的比亚迪,宁德时代作为动力电池龙头企业以21.2亿元位居第二。宁德时代在国内外多家企业的围堵下,仍然专注研发。

此前,宁德时代创始人曾毓群在接受彭博社采访的时候曾表示将推出一款可以使用16年,寿命超过200万公里的动力电池。目前动力电池保修期约为8年或24万公里,宁德时代将会把动力电池的使用寿命提升了数倍,其竞争优势可见一斑。

除此之外,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记者注意到,鹏辉能源近期有了“大动作”,11月4日,鹏辉能源正式发布《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上市公告书,拟发行890万张债券,100元/张,共募资8.9亿元,除用来补充流动资金的2亿元之外,其中5000万将投入新型高性能锂离子电池的研发设备购置项目,其余6.4亿将全部投入常州锂离子电池及系统智能工厂(一期)建设项目。据榜单,鹏辉能源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只有0.8973亿元,公告发出后,四季度的研发费用将有所增加。

综上所述,储能行业上市公司依然处于头部效应明显,两极分化严重的发展趋势中。随着未来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并网量增加,行业内可能会涌入一些像阳光电源之类的跨界竞争者。对于整个储能行业来说,除了新能源汽车带动行业发展之外,风电、光伏装机量增加也会让储能发展增加新的动能。各个储能上市公司来说,要提前布局做好准备,顺应即将到来的市场爆发期。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