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企业

进博会首日“两桶油”与数十家供应商签约

日期:2020-11-06    来源:中经微能源  作者:李哲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11/06
16: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西门子 中国石化 进博会

11月5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在上海如期召开。当天,“两桶油”就与数十家供应商签下“大单”。

记者获悉,进博会首日,中国石油分别与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斯伦贝谢、西门子、贝克休斯等30余家境外供应商签署了30多份采购合同;而中国石化则与科威特国家石油公司、菲律宾永胜公司等28家供应商签约。

中国石化方面表示,本届进博会期间,中国石化将与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50家供应商签订采购协议,涉及原油、化工品、装备材料等7大类25种产品。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及国际油价巨幅震荡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全球石化巨头在2020年纷纷吹响进军新能源的号角。进博会期间,中国石油董事长戴厚良表示,未来一个时期,中国石油一方面将在天然气及LNG一体化、页岩气开发和深水超深水等重点业务领域加快创新与合作步伐;另一方面,将发力新能源新材料领域,塑造新业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依靠创新链提升价值链,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动公司创新与合作迈上新台阶。

“两桶油”集中签约

2020年对于油气企业而言是复杂多变的一年。戴厚良表示,2020年是非同寻常的一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叠加油价暴跌,能源行业面临的风险与挑战前所未有。疫情使世界经济深度衰退,逆全球化进一步加剧,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盛行,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能源行业作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受经济下滑影响明显。全球油气市场严重供过于求,国际油价深度下跌,甚至由于规则不完善出现了史无前例的负油价。

事实上,新冠肺炎疫情使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在此背景下,进博会的如期召开来之不易。

随着进博会的召开,一些互惠合作的“大单”纷纷落地签约。其中,中国石油分别与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斯伦贝谢、西门子、贝克休斯等30余家境外供应商签署了30多份采购合同,而中国石化则将与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50家供应商签订采购协议。

记者注意到,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和世界经济面临衰退的特殊背景下,中国石化在本届进博会上的意向成交规模较前两届持续提升。其中,联合石化就原油贸易合作与科威特国家石油公司签约;燃料油公司就引进菲律宾优质水果与菲律宾永胜公司签约;化工销售公司就大宗化工品贸易合作与佳施加德士株式会社、LG化学公司等供应商签约;物资装备部(国际事业公司)就装备材料供应与布克哈德压缩机公司、ABB(中国)有限公司、贝克休斯(中国)油田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等供应商签约。

对于进博会的平台效应,中国石化董事长、党组书记张玉卓表示,进博会这个平台促进了能源行业的投资合作和技术创新,中国石化将积极践行习近平主席“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的要求,坚持开放合作、共享共赢,和国内外合作伙伴一道,不断谱写合作新篇章,共同为繁荣世界经济、增进民众福祉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聚焦新能源

面对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及国际油价暴跌影响,全球石油公司的生产经营压力倍增。

10月29日,美国最大的石油生产商埃克森美孚表示,未来两年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减员工约1.4万名,这是埃克森美孚迄今为止规模空前的一次裁员行动。

在此背景下,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纷纷在2020年三季度企稳回升。记者了解到,今年第三季度,中国石油摆脱上半年以来的亏损局面,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0.50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大幅增长353.6%。中国石化前三季度更是实现营业收入1.55万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35.07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我国目前已是全球第五大产油国、第一大炼油国和第一大石油消费国。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取得这样的经营成果可谓来之不易。

然而,面对未来能源格局的深刻调整,国际能源巨头已经开始探索新能源道路。2020年,BP、道达尔等石油公司则纷纷对外披露了进军新能源的具体计划。

在国内,中国石油及中国石化同样在新能源领域投资布局。其中,中国石化已在光伏、氢能等方面依托自身优势布局新能源产业。

“世界能源格局正呈现多元化、清洁化、低碳化,绿色低碳是未来发展方向。”戴厚良表示,全球能源产业正面临着全方位、颠覆性的深刻变革,能源转型是大势所趋。一是能源供给结构进一步清洁低碳化,氢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可再生能源项目成为国际油气公司转型、保持竞争力的重要选择;二是能源利用效率不断提高,“电气化”水平逐步提升,对传统油气行业的冲击影响不容低估;三是新一代能源技术创新持续推进,IPC技术、云平台、物联网、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将成为全球能源转型的重要驱动力量。”

记者了解到,未来一个时期,中国石油一方面将在天然气及LNG一体化、页岩气开发和深水超深水等重点业务领域加快创新与合作步伐;另一方面,将发力新能源新材料领域,塑造新业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依靠创新链提升价值链,加快数字化转型。

谈及中石油的能源转型之路,戴厚良表示,未来中国石油将通过合资合作,早日建成碳捕集、利用和封存(CCUS)示范项目,助力构建“低碳、清洁、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坚持油气并举、常非并重,加快天然气业务发展;打造绿色低碳能源产业增长极,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能源转型之路,努力实现2060年“净零”目标。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