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五大电力集团三季度财报出炉!中国神华业绩超预期!

日期:2020-11-05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唐姝蔓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11/05
17: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神华 华能国际 国电电力 华电国际

今年上半年就各大上市企业财报“期中考”的成绩单来说,表现差强人意。近日,五大电力集团旗下30家上市公司陆续发布了三季度财报。从各家数据看,各个公司业绩明显改善。不过,相对于去年同期的经营数据而言,新冠肺炎疫情对这些上市企业经营的负面影响并未回复,完全各个公司业绩实现突破尚需时日。

据国际能源网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五大电力集团旗下30家上市公司中除了港股上市的4家公司没有相应数据外,目前26家公司已公布了2020年三季度业绩情况,从这26家上市企业业绩来看,2020年三季度的业绩较今年前两季度有所回暖。其中,国家能源集团旗下的中国神华延续前两季度在五大发电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中的领先优势,以1661亿元的营收和336亿元的净利润稳居三季度营收和净利润等多项财务指标的榜首。

1、营收环比上涨 同比下降

国际能源网发现,在最新的三季度业绩情况报告中,五大电力集团各上市公司的营收相对于第二季度来说提升明显,但较去年同期仍有所下降,体现出环比上升,同比下降的趋势。其中,营收下滑幅度最大的是新能泰山,降幅高达44.45%。虽以超千亿元的营收额强势占领营收榜前两位的中国神华和华能国际,较去年同期下滑幅度也超过了4%。

以本季度营收榜的榜首——国家能源集团旗下中国神华为例,国际能源网关注到,中国神华以1661亿元的营收高居榜首,较二季度的营收1050亿有明显大幅提升。就第三季度单季而言,中国神华实现营业收入 611 亿元,归母净利 129 亿元,同比增长0.5%,可以说,三季度业绩超出预期。但是与去年同期营收相比,却下降6.6%。可见,中国神华的营收整体向好发展,但在公司经营复苏上面临一定的阻力。

据中国神华业绩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整体经营业绩呈现稳定复苏态势。针对营收较去年比依旧下滑的情况,中国神华称,是因为受下游需求及煤源组织影响,集团煤炭销售量、平均销售价格同比下降。1-9月商品煤产量为216.7百万吨,同比增长1.2%,煤炭销售量为323.5百万吨,同比下降2.5%;总发电量为1015.6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2.9%,总售电量为950.3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3.1%。

煤炭销售量因素或许只针对个别企业,但发电量需求的多少确是大部分以发电为主营业务的公司的营收涨幅多少的主要原因之一,以华能国际为例。2020 年前三季度,公司境内发电量为2935.41亿千瓦时,同比下滑2.86%,完成售电量2759.14亿千瓦时,同比下滑4.19%。虽然第三季度公司境内发电量 1103.8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34%,完成售电量1037.9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81%,但受疫情和新能源装机挤压火电的影响,公司前三季度发电量仍然为同比下降状态。

随着国家对淘汰煤炭、火电落后产能,地方整合煤炭火电资源,比如不久之前刚刚成立的晋能控股已经成为巨无霸型的公司,这些因素的影响,会给中国神华后续经营带来很大的压力。在政策收紧、竞争对手增加的情况下,中国神华是否还能保住行业“带头大哥”的地位,是值得警惕的。

不过,国际能源网注意到,在26家企业同比普遍下滑的情况下,有几家公司的营收同比走向了上坡路。这几家公司分别为:龙源电力,上海电力,露天煤业,内蒙华电,东方能源,华电能源,吉电股份,长城证券,黔源电力等9家企业。其中,长城证券的营收为48.4亿元,营收同比涨幅高达83.24%。

国际能源网了解到,长城证券业绩之所以如此向好,是因为今年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后,7月初市场回暖交投活跃度显著提升叠加政策利好,带动了证券行业券商经纪及自营业务收入改善;创业板注册制落地,股权融资项目发行节奏加快,提振了券商投行业务收入。

不可否认,就2020年的情况来看,目前五大电力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在第三季度的营收成绩中出现了喜人的进步,不管是出于考核压力,迫切要挽回此前因疫情带给业绩带来的影响还是出于自身发展的需要,五大电力集团在三、四季度将会有不小的业绩爆发力。

2、净利润波动差距大

净利润是衡量一个企业经营效益的主要指标。在净利润方面,起伏波动较大仍然是今年前三季度五大电力旗下上市公司财报的特征之一。净利润涨幅最大的和降幅最大的公司相比,涨跌幅的极限值差距虽然不及年初第一季度的9倍,但也有4倍之多。虽然中国神华的归属净利润依然高居榜首,但其较去年同期相比,下滑了9.51%,归属净利润只有336亿。

中国神华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的因素,一是受疫情影响,由于外购煤销量及单位采购成本下降,导致 2020 年前三季度公司煤炭销量3.24亿吨,同比降低 2.5%;煤炭业务实现营业收入 1349.65 亿元,同比下降 7.2%。前三季度煤炭业务营业成本为 972.79 亿元,同比下降 6.4%;二是受公司电力部门装机容量下降及上半年疫情影响,公司前三季度发售电量下降。发电量 1015.60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2.94%;售电量950.30亿千瓦时,同比下降 13.09%。公司前三季度电力单位成本 0.25 元/千瓦时,同比下降 2.2%。

不过,受煤价下降等因素影响,相信中国神华电力部门盈利能力会逐步实现上升,为公司在煤价波动环境下实现稳定收益提供保障。

其次,在本季度净利润排行榜中,增长比较显著的是漳泽电力和金山股份,漳泽电力三季度净利润涨幅高达204.88%,是这26家企业中涨幅最大的企业。金山股份净利润涨幅在103.62%,按涨幅排名位数第二。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到,漳泽电力归属净利润大涨原因在于其主营业务——电力行业、燃料、热力等的收益较好。其前三季度扣非后净利润为1.38亿元,同比增长4962.78%。在此前的业绩预告中,漳泽电力明确表示,净利润主要原因是燃煤采购成本降低及投资收益增加所致。

3、四家公司负债率预警

从负债率整体情况看,26家公司大部分公司的负债率较上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平均负债率水平在59%范围内,处于较低水平,但有四家公司负债率超过了80%的警戒线。这四家公司分别是华电能源、金山股份、漳泽电力和华银电力。其中,华电能源负债率高达94.53%,金山股份的负债率也达到了88.36%。据了解,两家公司的负债水平超过业内平均水平的3成,对于公司的财务安全来说存在一定风险,也进一步让公司的融资成本有增加的可能。

国际能源网了解到,截至第三季度,华电能源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0.32亿元,较上年末下滑37.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6.57亿元,较上年同期相比亏损程度有所增加,投资收益减少83.37%,营业外支出增加351.92%,导致负债率较高。

据华电能源官方公告显示,投资减少和支出增加主要归因于上年同期参股单位-华电煤业集团有限公司盈利增加;控股公司-黑龙江华电齐齐哈尔热电有限公司缴纳涉诉案件赔偿款,公司内核电厂-华电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富拉尔基热电厂缴纳税收滞纳金以及公司控股公司-陈巴尔虎旗天顺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缴纳安监局罚款。

而位列营收和净利润榜榜首的中国神华,在负债率中排名22,资产负债率为24.53%,较去年同期下降1.52个百分点。这主要是由于公司负债总额的下降。据公开信息显示,2020 年 9 月 1 日,财务公司增资交易完成交割,中国神华对财务公司的持股比例下降至 40%,其吸收存款不再计入中国神华,致使其他应付款较上年末下降 55.6%;另一方面,一年内到期的美元债券也已到期偿还,相关流动负债比上年末减少 58.4%。

4、净利率、毛利率逐渐回温

判断公司优劣最基本的标准,就是公司的盈利能力,而净利率和毛利率是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之二。国际能源网记者统计发现,五大电力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在三季度的财报中,无论在净利率,还是在毛利率方面,都开始逐步回温。就已公布第三季度财报数据的26家上市企业来看,在第一季度平均净利率只有0.79%,但是在第三季度截至目前,平均值已提升至9.54%。此外,毛利率平均值也有23.98%。其中,黔源电力和华能电力分别占据净利率榜和毛利率榜的第一和第二。

数据显示,黔源电力前三季度毛利率为59.29%,同比提高3.6个百分点,净利率为34.25%,同比提高7.74个百分点。据黔源电力介绍,净利率和毛利率的增高受益于“两江一河”流域来水较上年同期偏多,公司水力发电总量增加,使得发电收入及发电利润增加。可见,为恢复经济,近期黔源电力费用管控效果显著。

此外,国际能源网统计发现,与前两季度相比,净利率榜依旧有6家公司净利率呈负数状态,分别是华银电力、金山股份、新能泰山、龙源技术、华电能源和*ST平能。其中净利率最低的*ST平能17.61%。据公司财报显示,*ST平能主营业务为煤炭开采与销售,受煤价等因素影响,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2.9亿,同比下降17%;实现归母净利润负2.28亿,比上年同期下滑32%,所以目前还延续亏损状态。

与净利率不同,五大电力集团三季度的毛利率均呈正向走势。从毛利率榜单前三甲来看,黔源电力、华能水电、桂冠电力都已超过50%。排名最后的华电能源毛利率也有0.83%。

国际能网了解到,黔源电力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21.7亿,同比增长25.3%;第三季度单季度营业成本8.8亿,同比增长15.2%,低于营业收入25.3%的增速,导致毛利率上升3.6%,期间费用率为17.5%,较去年下降6%。可见,毛利率高对黔源电力的业绩也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5、中国神华净现金流暴涨302%

从三季度净现金流情况汇总中,国际能源网发现,26家企业里有近一半的企业净现金流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其中,中国神华再次以绝对优势独占鳌头,净现金流889.2亿,较去年同期增加了651.8亿。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数据也高出同一时间在榜单中位列第二的长城证券825.51亿元。

要知道,对于公司来说,要驱动如此大的现金流增长,巨大的现金支出必不可少。据中国神华公告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经营性现金净流入715.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了147.83亿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529.4亿,较上年同期增加了567.27亿元。由此可见,净现金流宽裕对于公司在经济下行的态势压力下是比较有利的。

与同服务于煤炭行业的露天煤业做一个对比,可以看到,露天煤业今年前三季度保持较为良好的平稳增长态势,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47亿,同比增长3.06%;实现归母净利润20.6亿,同比增长5%。但在今年疫情的特殊形势下,由于出产煤炭成本增长幅度大于销售煤炭收到现金的增长,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75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34%。

相比之下,中国神华在现金流这项指标上的表现确实出众。

疫情的突袭给五大电力集团的发展带来不确定性,虽然营收、净利润等仍大部分不如去年同期,但在国内政策支持和各企业内部自身的的努力下,部分上市公司通过处置闲置资产、转变经营策略等方式让公司业绩取得较大幅度的提升。想要保持住业绩持续增长,需要加大能源结构调整,促进电能替代,让非化石能源发电替代大部分化石能源发电,整体提高用电需求,只有这样,才能让五大电力集团满足业绩增长的同时也帮助我们国家实现绿色发展。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