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安泰新能源郭振海:光伏支架高端定制—— “光伏界的蚂蚁”全新亮相

日期:2020-11-03    来源:光伏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11/03
20: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安泰新能源 光伏支架 光伏电站 光伏市场

【国际能源网 讯】10月27日,ANTAI 安泰新能源 “看不见的发布会”在浙江杭州盛大召开。温情的品牌升级视频、炫酷的光伏支架舞、正式的品牌发布环节等精彩内容,让行业眼前一亮,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发布会结束后,安泰新能源郭振海从光伏支架未来发展前景、安泰新能源下一步的市场策略和战略部署、跟踪支架产品优势以及“光伏界的蚂蚁”形象解读等方面接受了国际能源网记者的专访。

光伏支架地位显著提升

未来前景势不可挡

放眼世界,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形势的加剧,越来越多的国家将目光投向了以光伏、风电为主的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上。2009年至2019年十年间,光伏的全球装机量从8GW增长至118GW,其增长速度超过了十倍。进入2020年以来,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全球经济持续低迷,但多数国家的光伏装机量却实现了逆势增长。彭博社2020年三季度市场报告中明确大幅上调了对今年光伏市场装机量预期,预测到2022年全球极有可能达到140-177GW,再创新高,光伏行业未来发展前景势不可挡。

视线回到国内,一方面我国“十四五”规划政策利好,光伏发展迎来新的机遇。在下一个五年规划中,我国光伏、风电的新增装机量有望达到425-610GW。其中光伏作为主力军将有望每年增加50-100GW的新增装机规模,比近几年徘徊在40GW左右的安装规模平均每年至少增加50%。另一方面,随着光伏技术水平的不断更迭,光伏发电投资成本进一步降低,可再生能源替代的速度将会越来越快。

关于光伏支架行业的未来前景,郭振海表示,光伏支架作为光伏电站的关键设备之一,其需求将随着全球光伏电站新增装机量的增长而增长,未来发展有四大趋势:

一、光伏支架在电站系统中的地位日益提升。光伏电站建设环境日益恶劣,对光伏支架的稳定性、可靠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此同时,在光伏补贴逐步退坡的背景下,光伏支架作为降本增效、提高电站投资效益的重要产品,在电站投资者心目中的地位已显得至关重要。

二、跟踪支架产品的市场占比稳步提升。2019年,全球跟踪支架的安装量达到35GW,同比增长66%。随着跟踪支架可靠性提升,造价成本降低,以及光伏平价上网的大趋势倒逼电站投资者更重视发电效率等因素的影响,近年来,特别是海外市场,跟踪支架在大型地面光伏电站中的应用越来越普及。

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光伏支架深度融合,有效提升了光伏电站的智能化水平。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光伏行业领先企业已开始尝试将其应用于光伏跟踪支架中。未来光伏电站将向自动化、高效化及智能化发展,而光伏跟踪支架系统将成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光伏电站项目中的重要应用场景之一,来提高整个电站的发电量,降低投资、运维成本,最终增加投资回报率。

四、中国光伏支架行业的国际地位显著提高。近年来中国光伏市场的蓬勃发展及产业链优势极大地推动了在光伏支架行业的发展。中国光伏支架厂家在满足国内光伏市场需求的同时,部分企业已经开始布局海外市场,通过内生增长、外部收购等方式,显著提高了中国企业在全球光伏支架市场的份额。

郭振海强调,虽然全球光伏行业未来可期,但光伏行业的发展仍然面临着诸多挑战,包括电力市场大环境的变化,新能源政策的不明朗,光伏发电波动性的特点,并网难度和消纳限制,非技术成本的不确定性,以及全球金融环境、国际贸易争端和反倾销等关键问题,都将是光伏行业在未来发展中所要面临和解决的。

存量市场逐步增长

增量市场三大突破

安泰新能源成立于2006年,一直致力于支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至今累积销售额已经达到13GW。公司在日本、澳洲、巴西、菲律宾、马来西亚、越南、新加坡等国家设立了分公司,在越南和日本建立起了自己的国际物流仓库,在福建、河北和江苏都有固定碳钢支架生产基地,可以满足出口以及全国各个区域的光伏项目产品按期交付。我们在日本市场,连续六年销售排名第一,在澳洲光伏分销市场占有率也是第一。

关于安泰新能源下一步的市场策略和战略部署,郭振海简单总结为:存量市场保增长,增量市场三突破。即:

——对于像日本、澳洲等存量优势市场,安泰新能源将继续强化其在产品技术、方案设计能力和本地化销售及售后服务方面的优势,为客户提供更可靠的产品及更优质的服务,从而达到销售量和市场份额的稳步增长。

——更重要的是,安泰新能源将在未来两到三年,实现增量市场的三大突破:

第一,市场的突破和业务转型。作为未来光伏装机量增长最快,最有潜力的市场,中国、东南亚、南美、中东非以及澳洲的大型地面光伏项目将是安泰新能源下一个阶段的市场开发的重点。另外,通过多年来对高性能铝合金材料的持续的研发投入和坚持不懈的市场开拓,安泰新能源的铝合金支架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享有极高的产品知名度和客户满意度。“未来我们将通过高性价比、高可靠性和高智能化的新一代跟踪支架产品作为打开大型地面项目市场的利器,实现由分布式光伏项目为主要市场向以大型地面项目为主要市场的战略转型”,郭振海说道。

第二,本地化突破。考虑到大型地面光伏项目的设计难度大、实施周期长、技术要求高等特点,为了给全球客户提供更高附加价值的产品以及更优质的服务,未来安泰新能源将在不同区域组建本地化团队,从项目方案设计、现场技术支持和售后服务等方面深度介入,提升对大项目的履约能力和项目地现场问题的解决能力,全面提高对客户的服务质量。

第三,全球供应链的突破。考虑到目前错综复杂的国际贸易环境,反倾销、关税壁垒、外汇波动风险以及国际贸易争端等日益尖锐的国际形势,全球供应体系的提前布局已着手实施。此外,保证海外项目的及时交付是对客户的服务承诺。因所有产品都由国内生产出口到海外已经不能满足日益增加的订单规模和不同区域项目对设备交付的时间要求,郭振海表示,“我们已经在印度尼西亚设立了海外生产基地,用于应对东南亚项目的产品交付和出口对中国征收高关税的国家。未来将有选择性的考虑在全球布局区域化生产基地和国际物流仓库,降低原材料成本、运输成本,进一步提高交付质量、交付时效性,以确保使用产品的所有光伏项目都能保质保量按时顺利并网发电。”

低成本、高可靠性、高智能化

产品特色优势显著

产品是企业打开市场的利器,那安泰新能源跟踪支架产品优势有哪些?郭振海总结为三个关键词:

低成本。光伏行业的降本之路任重道远。安泰新能源一直坚持不懈地进行产品成本的优化,通过技术研发降低产品生产成本,布局全球供应链降低原材料和物流成本,提高客户的安装效率,降低电站施工建设成本,最终通过科技创新,达到最优的系统造价和最低的光伏发电度成本和最低的度电成本。郭振海表示,安泰新能源极其关注产品的细节,“比如,我们有专利技术的U型主梁替代传统的方型、圆形主梁,不仅提高了抗弯能力还节省了钢材的用量;使用组合式檩条来取代传统的檩条,使檩条强度变高,同时也减少双面组件的背面遮挡,并提高了2倍的安装速度。我们的设计已经精细到螺栓的个数,用组合式檩条来取代传统的檩条,使檩条强度变高,同时也减少双面组件的背面遮挡,并提高了2倍的安装速度。我们的设计已经精细到螺栓的个数,相对于传统的主轴抱箍的双侧锁紧式设计,我们采用了单侧锁紧式,在节省了现场工作量的同时,提高了3倍的现场安装速度。像这样关注产品的细节,在安泰新能源还有很多。”

高可靠性。安泰新能源的跟踪系统是国内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多点驱动系统,也是业内真正在光伏项目上开始应用的第一个多点驱动产品。多点驱动系统,通过多点支撑,大大提高了跟踪系统的固有频率,系统的临界风速也相应变高,从产品研发上解决了产品的共振问题,系统更加稳定可靠。郭振海表示,除了在设计环节提高可靠性,确保产品的设计寿命,在后面的生产制造过程中,更要严把质量关,保证系统的可靠性。安泰新能源多年来在日本市场保持占有率第一,正是因为质量意识早已经融入安泰新能源的血液里。

高智能化。人工智能在跟踪系统主要有两个方向的应用:一是帮助提高系统的可靠性。在过去,跟踪系统在安装时有个令人头痛的问题,结构方面的一些安装问题是肉眼看不出来的,“比如安装位置略微偏差导致系统的运行阻力变大,它在表面上工作一切正常,但是时间长了就会出问题且 ”,因此安泰新能源开发了安装运行智能诊断系统,每天定时进行自检,通过设计的算法,及时发现系统的一些异常,提前定位并报警。二是提升发电量。跟踪系统自己去采集直射辐照、温度、阴影、地面反射辐照值等数据,结合系统所处的位置、地形,自动判断并调整自己的跟踪角度,获取最大的辐照度,从而最大化项目的发电量,降低度电成本。

最后,郭振海将产品优势简单总结成了三点,即:第一,亦高亦低,发电量高,故障率低;第二,亦紧亦松,质量控制紧,项目条件及配套产品适应性松;第三,亦多亦少,功能多,操作简单业主的麻烦少。

大胆植入IP形象

“光伏界的蚂蚁”全新亮相

关于此次安泰新能源的品牌升级中,将安泰企业文化与蚂蚁IP相结合的想法,郭总表示,安泰新能源一直以“低调的奉献者,大胆的开拓者,真诚的合作者,坚定的前行者”为企业价值观,这与蚂蚁的低调做事、勇于创新、真诚待人、朝着目标坚定不移努力的品质十分契合。

安泰新能源自2006年成立至今,一直秉承低调奉献的原则,连续11年专注固定支架技术领域默默钻研,特别在新材料方面,长期和中南大学、厦门大学、厦门理工大学等多家院校联合成立了“院士工作站”和研发中心。安泰新能源的高性能铝合金,屈服强度已经轻松达到了260MPa以上,比国际上整整高出一倍。在国内外市场,安泰新能源产品已经服务了全球13GW的光伏项目,取得了日本市场出货量第一,澳洲分销市场出货量第一的成绩。“对于企业的未来,我们充满信心。但在行业内,我们一直走得很低调”。

安泰新能源这次一改多年默默无闻的低调风格,自比为“光伏界的蚂蚁”,蕴含着安泰新能源科技创新、坚定不移的决心和团结合作、勇往直前的精神。“安泰新能源团队由很多年轻人组成,其中以女生居多。这些年轻人,尤其女生们,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了这么大的责任,我非常感动。我们就是这样一支团队,像蚂蚁一样真诚合作的团队,在国际市场拼出了一片自己的天地。”最后,郭振海希望,“通过此次品牌升级这种年轻化的形象,引发共鸣,让更多像蚂蚁一样的人了解安泰新能源,加入安泰新能源,有更多的客户对我们留下全新的印象”。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