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今日能源看点:《中国天然气高质量发展报告(2020)》发布!​2020年前三季度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15305亿千瓦时!

日期:2020-11-03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11/03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发电量 锂离子电池产量 长江电力

1、《中国天然气高质量发展报告(2020)》发布!

10月31日,2020全球能源转型高层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天然气高质量发展报告(2020)》同期发布。《报告》显示,尽管 2020 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深度影响,中国天然气产业仍保持正增长,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稳步推进。预计 2020 年中国天然气消费规模将达到 3200 亿立方米,比 2015 年增加约1270 亿立方米,增长约 66%。

2、2020年前三季度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15305亿千瓦时

据国家能源局发布数据显示,进入三季度,我国国内消费需求继续恢复,带动用电量较快增长。据统计,我国2020年前三季度累计用电量同比增长约1.3%,增速较上半年提高2.6个百分点;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1530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约6.5%。前三季度,我国6000千瓦及以上发电装机规模同比增长5.6%。其中,风电和太阳能发电装机规模同比分别增长13.1%和15.0%;清洁能源消纳持续好转,风电、光伏发电利用率分别达到96.6%、98.3%,同比上升0.8、0.2个百分点。

3、工信部:前三季度锂离子电池产量125.7亿只 同比增长7.8%

10月31日消息,工信部根据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数据整理了2020年1-9月电池行业运行情况,数据显示,2020年1-9月,全国电池制造业主要产品中,锂离子电池产量125.7亿只,同比增长7.8%;铅酸蓄电池产量16109.2万千伏安时,同比增长12.9%;原电池及原电池组(非扣式)产量293.2亿只,同比下降1.2%。

4、华北京津唐电网2020年9月份“两个细则”试运行结果的通知出炉!

10月30日,华北能源监管局关于发布京津唐电网2020年9月份“两个细则”试运行结果的通知。通知指出,2020年9月,京津唐电网直调机组“两个细则”总考核费用和总补偿费用分别为4526.55万元、4856.64万元。京津唐电网各光伏发电站2020年9月份的考核总费用591.95万元,补偿分摊总费用167.89万元。

5、长江电力高层频动!新聘1总2副到位

长江电力消息,经公司董事长提名,董事会同意聘任张星燎先生为公司总经理,任期至第五届董事会任期届满时结束。经公司总经理提名,董事会同意聘任谢俊先生为公司副总经理, 任期至第五届董事会任期届满时结束。经公司总经理提名,董事会同意聘任陈辉先生为公司副总经理,任期至第五届董事会任期届满时结束。

6、四川发布《关于推进2020年丰水期风电光伏发电市场化交易的通知》

近日,四川省发改委发布了《关于推进2020年丰水期风电光伏发电市场化交易的通知》,要求2020年四川电网风电和光伏丰水期上网电量继续参与市场化交易,并优先参与居民生活电能替代交易。文件指出,2020 年丰水期(6-10月)四川电网(含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直供区、“子公司改分公司”、全资及控股供电公司、岷江水电和明星电力),除分布式风电、分布式光伏和光伏扶贫项目以外的风电、光伏上网电量,由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每月通过四川电力交易平台采取挂牌方式,按丰水期中长期外送电量加权平均上网电价水平代居民用户优先采购 。

7、广东已建小水电站数量居全国第一

近日,广东省水利厅数据显示,广东省已建小水电站数量居全国第一,装机容量居全国第三(760万千瓦),开发率居全国第一(88.3%),电站主要分布在粤东粤西粤北欠发达地区(占比85%),年均产值113亿元,解决8.2万人的就业。

8、全球规模最大源网荷储示范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10月31日上午,乌兰察布源网荷储示范项目暨三峡现代能源产业园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源网荷储示范项目,也是三峡集团在全国范围内统筹规划的新能源大基地项目之一。据了解,该项目装机容量为300万千瓦,并同步启动现代能源产业园规划建设,带动风机装备制造等相关上下游产业落地,实现新能源项目与关联产业协同发展。项目建设对内蒙古加快构建现代能源经济体系、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9、中国石油最深页岩气井诞生

10月30日,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泸州区块泸210井顺利完钻,完钻井深6670米,垂深4283米,水平段长2200米,创中国石油页岩气井深最深、储层埋深4000米以深水平段最长两项纪录。泸210井的优快完钻,为探索4000米以深深层页岩气长水平段钻井技术积累了宝贵经验,为拓展深层页岩气井产能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10、日本宣布205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

据外媒道,日本政府近日表示,将于2050年实现碳中和,“下一代”太阳能电池或能在日本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日本新任首相菅义伟在他执政后的首场施政演讲中宣布了上述目标,他对日本国会议员表示:“我们需要改变思维方式,积极采取措施应对全球变暖,这将变革我们的工业结构、经济和社会情况,并带来重大增长。”日本是世界上第五大碳排放国,日本此前的目标是到2050年将排放量减少80%,向英国和欧盟看齐,气候分析师们将日本此前的这一承诺评为“严重不足”。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