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大庆油田自主研发钻井液应用超深井

日期:2020-09-03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张云普 通讯员王剑飞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9/03
17: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大庆油田 钻井工程 钻井液

8月24日,从大庆钻探获悉,由大庆钻探钻井工程技术研究院自主研发的聚磺钻井液体系,在新疆探区城探3井的4开超深井段钻进施工中成功应用。聚磺钻井液体系克服了高温、盐侵等考验,表现出良好的稳定性,保证了超深井的成功完钻,标志着大庆钻探抗高温钻井液指标跻身国家先进行列。 

城探3井设计井深7500米,井底温度高、压力大,钻井风险高、难度大。钻井工程技术研究院承接这口井的钻井液技术服务后,针对施工不同阶段的地层特点,对钻井液配方进行调整优化,从8种配浆土中研选出一种优质坂土作为配浆基本材料,并优选出抗高温抗盐多元聚合降滤失剂作为核心主剂,同时结合以往施工经验优选磺化处理剂,最终室内配方实现了抗温220摄氏度、抗盐侵20%、抗岩屑污染25%。 

技术人员还针对井下高温情况做了钻井液出现老化减稠的处理方案,防止钻井液在井底长时间静止而被破坏。定向测井期间,测井仪自入井到测井完毕,钻井液累计静止超过13天,对比前后钻井液性能,流变性基本无波动,高温稳定。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