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英国vs.德国:能源低碳转型对比鲜明的两个典型

日期:2020-08-21    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8/21
11: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德国电网 可再生能源 水力发电

世界资源研究所(WRI)网站发表高级研究员John Woolard的文章,题目是Beyond Renewables: How to Reduce Energy-Related Emissions by Measuring What Matters(超越可再生能源:如何通过衡量重要因素来减少与能源有关的碳排放),其中介绍了德国和英国的能源转型的经验教训。

德国和英国的经验对比为决策者提供了关于如何减少排放的重要参考。2017年春天德国自豪地宣布,其85%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风能、太阳能、生物质和水力发电)。但是,尽管德国增加了可再生能源比例,并在太阳能和风能方面的投资大大超过了欧洲其他任何国家,但德国电网的二氧化碳强度仍明显高于欧洲其他国家。2016年,欧盟电网的二氧化碳强度为296克/千瓦时,德国为440克/千瓦时,比欧盟平均水平高49%。德国可再生能源的快速扩张也导致电价上涨,德国的平均电价为0.331美元/千瓦时,比欧盟平均水平高46%,比英国高61%(0.206美元/千瓦时)。

德国电网严重依赖最便宜、最脏的褐煤电厂来平衡可再生能源发电。因此,德国的碳排放强度偏高,迫使德国降低了2020年的气候目标。德国的煤炭发电量并没有发生显著变化,从2010年的262太瓦时(TWh)下降到2017年的240太瓦时(TWh)。自2010年以来,新增可再生能源的总发电量(113太瓦时)无法抵消德国核电站(140太瓦时)退役带来的零碳能源生产损失。德国现在是一个高可再生能源比例和高碳排放并存的国家,其他国家应该仔细研究其经验。

英国的情况与德国的情况形成了鲜明对比,英国明确强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并保持了多元的发电选择,包括核能、风能、太阳能和天然气,以可再生能源和天然气取代了煤炭。2016年,英国电网的二氧化碳强度下降到240克/千瓦时,不到德国的一半,比2012年降低47%。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