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全球首台160千伏超导直流限流器投入试运行

日期:2020-0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华 沈甸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8/18
10: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柔性直流输电工程 超导直流限流器 风电

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容量最大的160千伏超导直流限流器17日“走出”实验室,在广东汕头南澳柔性直流系统挂网试运行。

南澳岛风力资源丰富,世界上第一个多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南澳±160千伏多端柔性直流输电示范工程2013年在此投运。随着越来越多的风能并网,这个“超级工程”需要应对的故障电流也随之增大,世界首台160千伏超导直流限流器,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

据广东电网电力科学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超导直流限流器作为限制故障电流的一种装置,可以将故障电流限制到较低水平,为断路器切断故障创造最好的条件,大大提升隔离故障的效率和成本,提升柔直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在南澳金牛换流站,形似“巨型胶囊”、重达82吨的超导直流限流器,拥有“零电阻”和“超导态—正常态转变”特性,可不依赖任何监测装置,在感应到故障电流的瞬间响应触发,自动完成全部限流保护过程,并在故障清除后自动恢复超导特性。

工作人员称,这个巨型“胶囊”在正常运行时就像一根隐形的导线,没有电阻,一旦发生短路故障,将在1毫秒内迅速转为大电阻,起到限制故障电流的作用,这就是超导的奥妙。

广东电网能源技术公司专家宋萌称,这台历时三年研制的超导直流限流器实现了100%自主研发,形成了包括“高性能双面封装带材”“高耐压跨温区高压套管”等在内的多项创新技术亮点,申请了超过60个发明专利。

当电网柔直系统有了“巨型胶囊”的加持,将有利于充分释放柔直输电潜能,让更多的绿色风能并网运行。截至目前,南澳柔直系统已累计往大陆输送清洁风电11.56亿度,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88.73万吨。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