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10%股权!韩国SK拿下新奥舟山接收站,LNG进军中国成型!

日期:2020-08-05    来源:天然气行业观察  作者:熙时君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8/05
14: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新奥集团 SK 舟山LNG接收站 LNG市场

今年,新奥在浙江的动作不断!

6月份,新奥舟山LNG外输管道项目已实现全线物理连通。7月份,新奥拼尽全力斥巨资在浙江再次落子,成功中标温州瑞安市管道燃气特许经营权。

近日,就在舟山接收站二期建设如火如荼之时,新奥在浙江再爆大动作。

新奥集团SK E&S完成新奥舟山LNG接收站10%股权的交割,SK E&S成为舟山LNG接收站公司股东之一!

而在此次拿下舟山接收站股权之后,SK拟进军中国LNG市场的拼图已经成型!

1、新奥出让10%股份,对价几何?

这次新奥出让舟山接收站股份的事,前期很早的时候在业内已有所耳闻,终于这次新奥集团官方微信发布了正式通告。

4月24日举行的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上,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CFO蒋承宏在河北廊坊现场与在首尔的SK E&S社长俞柾准、副社长林时種视频连线。新奥集团首席天然气业务理正师郑洪弢、SK E&S中国总部总裁赵真皓代表双方签署了附带生效条件的《股权转让协议》、《合资协议》和《接收站使用协议》。

估计是考虑到股权未正式交割,新奥和SK均未及时发布相关通告。

近日,新奥集团与SK E&S完成新奥舟山LNG接收站10%股权的交割,SK E&S成为舟山LNG接收站公司股东之一。

2015年,历时三年后,新奥终于拿到国家能源局关于浙江舟山液化天然气(LNG)接收及加注站项目核准的批复。

2016年,各项手续基本没问题后,新奥舟山接收站开始紧罗密布开建。与此同时,新奥开始张罗国际LNG资源,并火速与雪弗龙、道达尔、OriginEnergy签订了三份长协。

2018年,舟山接收站一期顺利投产,年设计产能300万吨。

根据前期舟山日报的消息,新奥舟山LNG接收站一期工程总投资近77亿元。历时31个月,建成包括2座16万方LNG全包容储罐、3座码头,并建有14台槽车装车撬、IFV气化设施、高压外输、冷能发电等配套工艺及辅助设施,年处理LNG能力达300万吨。

而正在建设的第二期,拟投资22亿元,计划扩建工程包括2个全新的16万方储罐、相应的气化设施生产线以及辅助设施,预计年处理LNG能力将提升至500万吨。

这样算下来,整个接收站的投资已经达到100亿元。

这次双方交易的对价并没有公布,不过可以大致推测下。

如果参照最近国家管网公司收购三大油资产的溢价情况来看,此次新奥舟山接收站10%股份预计作价可能在10-20亿左右。

当然,重要的不是作价多少,更重要的是韩国SK进军中国下游市场的战略意图。

2、韩国SK,深度扎根中国天然气市场

韩国SK集团成立于1953年,当时战争刚刚结束,全部家当只有15台纺织机,其后随着纺织的不断发展,SK开始进军石油化学、炼油、石油开发领域,1980年中期,又开始进军信息通讯业。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韩国SK集团已成为韩国最大跨国企业之一,也是韩国十大财团之一,2019年,全球500强排第73位。

韩国十大财团

而SK E&S是SK集团旗下负责油气产业的版块,最早从2006年开始进口LNG,现在在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美国等地确保了上游气田,取得自由港LNG接收站使用权后奠定了北美页岩气进口及销售基础,中游拥有2艘LNG专用运输船舶及保宁LNG接收站,下游向坡州、光阳天然气发电厂及慰礼、河南的热电联产项目等供给天然气,完成了整个LNG价值链的构建。

十几年来,SK E&S一直试图进入中国天然气下游市场,借助自身海外气田资源的优势扩展天然气市场规模。

2007年3月13日,SK集团旗下的SK能源(SK E&S)与中国燃气公司签署合资合同,双方共同组建合资公司。

随后SK集团开始不断在二级市场买入中国燃气股票,并于2008年6月达到5%的持股量,得以委派代表进入中国燃气董事会。

不过,遗憾的是,双方没有绑定一起走到最后。

2019年9月6日,韩国SK集团旗下SKE&S减持中国燃气1.7亿股,套现51亿港元,减持完成后实际控制11.69%公司股份。

2020年4月17日,摩根大通发布报告称,K集团旗下SKE&S配售所持有的5.35亿股中国燃气股份,每股作价21.15至22元,较昨日收市价折让9.5%至13%,预计套现113.15亿至117.7亿元。

交易完成后,SK ES不再直接持有中国燃气股份。分析报告称此次配售减持原因主要是SK ES寻求改善财务结构,进入其他的上游业务。

在更早之前,2020年2月25日,在山东省重点外商投资项目视频集中签约仪式上,由威海南海新区、中石油天然气销售山东分公司、韩国SK集团三方合作的总投资100亿元的LNG接收站和燃气热电联产项目签约。

结合此次收购新奥舟山接收站股份,SK应该是急迫想要打通中国接收站这个关键通道。

3、SK进军中国LNG市场已成型!

在拿下已投产的舟山接收站之后,SK进军中国市场的这盘大棋基本成型了。

2020年7月5日,北京燃气蓝天控股有限公司(港股代码6828.HK,以下简称“北燃蓝天”或“公司”)宣布,公司将有条件出售附属公司--宁波北仑博臣能源贸易有限公司、湖州博臣天然气有限公司及浙江博信能源有限公司30%的股权予韩国SK集团旗下的SK E&S(香港)有限公司,出售金额分别为人民币3750万元、3000万元及6150万元。出售事项完成后,公司在上述三个附属公司的持股比例均由100%降至70%。

2019年,北燃蓝天在收购浙江博信及鑫特项目后,主要依托中石油京唐、中石化董家口接收站以及中海油宁波接收站进行LNG贸易,自有67辆天然气运输车辆,总贸易量达到6.7亿立方米。

更早的时候,2月25日,韩国SK还签了一下山东临沂的大项目,与山东奥德集团合作,共同打造LNG智慧能源国家级示范项目。

根据奥德集团官微的报道:

“奥德集团与韩国SK集团签约项目,通过能源梯级利用与信息化技术深度融合,依托集团在行业内首创的“奥能网”核心理念,采用“1+N+X”模式,构建绿色能源体系,实现能源效率提升,项目达产后,可安排就业300余人,年销售收入40余亿元,利税4亿余元。”

简单来看,这是所谓的LNG智慧能源项目应该就是一个依托于LNG和管道天然气的园区综合能源项目。而园区的所在地便是奥德的大本营山东临沂的临港经济开发区。

还是LNG!

这次,SK入局舟山接收站之后,相当于打通了海外资源、接收站与下游贸易的全产业链通道,虽然都是参股的形式,但预计能够产生明显的合力,真正实现将SK的海外LNG资源进口到中国然后销往下游市场。

而新奥借助这次股权交易,料想也拿到不错的对价,获得不错的收益。

最近几年,随着中国天然气市场的不断红火以及国内油气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国外诸如美孚、壳牌、BP、SK等资源方纷纷加码中国国内接收站等领域的深度合作,未来应该能够见到更多样的商业合作与资源融合。

总体而言,国外资源方深度参与国内市场,对于国内天然气市场的发展是好事。

未来,还是有些小小的期待!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