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中石油瞄准中东地区又一处大型天然气资产

日期:2020-08-03    来源:石油360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8/03
11: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英国石油 哈赞气田 BP

据彭博社消息,中石油正与BP英国石油)进行高层谈判,准备以15亿美元的价格,从BP手中收购阿曼境内的大型天然气田—哈赞气田(Khazzan)10%的股份。

哈赞气田是中东最大的非常规天然气资源之一,其储量位于最高达5公里深的极硬、密度极高的岩石狭窄带。这些复杂而具有挑战性的低质条件,需要专门的钻井设备、垂直和水平井精准钻探技术、以及油井增产措施以释放气体。

2013年12月16日,BP与阿曼苏丹国政府签署了天然气销售协议和经修订的产量分成协议(EPSA),开发其第61区块的哈赞天然气田,即哈赞一期工程。2017年9月下旬,BP公司的哈赞气田一期工程开始投产,第一阶段由 200 口气井组成,这些气井供气到双列车集中处理设施中,每天的天然气产量达到 10 亿立方英尺。

2016年11月,双方对EPSA进行了修订,扩大了该区块的勘探许可面积,并进一步开发该区域的其它资源。该项目的第二阶段(被称为Ghazeer扩建工程)于2018年初得到批准,现在正在开发中。一旦哈赞二期工程在2021年全面完成并投入运行,产量预计将上升到15亿立方英尺/天。

BP 是 61 区块的运营者,持有 60% 的权益。阿曼负责勘探和生产的国家石油公司持有30%的权益,而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Petronas的全资子公司PC Oman拥有10%的权益。

上个月,BP已开始早期谈判,计划出售哈赞天然气田10%的股份,以削减自今年初油价暴跌以来一直在增长的债务。

根据彭博社的消息,除了中石油,还有其他潜在的感兴趣的买家。

如果BP与中石油的交易得以通过,对双方来说都是善莫大焉。BP正在进行战略转型,计划退出更多的传统石油和天然气领域,通过这次出售将获得更多收益;而中石油肩负着为国家增产保供应的使命,这次将在中东获得一处珍贵的非常规天然气资产,因为这是阿曼天然气产量增长最具潜力的地方,哈赞气田一二期工程的产量,相当于阿曼目前国内天然气总产量的40%左右。

作为其通过能源转型计划的一部分,BP上个月已宣布,同意以50亿美元的价格,将其全球石化业务出售给英国的Ineos(英力士)。

而和中石油的这项交易,对BP也是锦上添花的事情,可以帮助它提前一年完成150亿美元的资产剥离目标。

韩国是阿曼液化天然气LNG的主要买家,2019年购买量为54亿立方米;日本为其第二大LNG买家,2019年购买量为39亿立方米。如果中石油入股后,估计会加大对中国的LNG出口力度。

截至2019年底,中石油在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油气投资业务,国际油气业务围绕中亚-俄罗斯、中东、非洲、拉美和亚太五大国际油气合作区优化投资结构和区域布局,以“一带一路”沿线为 重点持续推动海外油气合作,稳步提升了全球化运营管理能力。

在中东地区,中石油伊拉克哈法亚项目已加快连井投产,实现40万桶/日的高峰产量目标,成为伊拉克同期中标油田中第一个达到合同规定高峰产能的项目;鲁迈拉项目产量再创新高。阿联酋阿布扎比项目提前一年实现原油权益产量超1000万吨目标。

中石油现在海外拿油气项目的能力挺强,偶尔也会帮助一下国内的兄弟们,好基友们一起抱团闯天下。就在不久前,中石油还把其在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的下扎库姆(Lower Zakum)、乌姆沙伊夫(Umm Shaif)和纳斯尔( Nasr)特许权10%的权益中,拿出4%的权益转让给了中海油。而这是2018年,中石油以43亿迪拉姆(约81亿元)收购了下扎库姆、乌姆沙伊夫和纳斯尔10%的特许权。当时,该交易使中石油成为阿联酋最大的外国能源合作伙伴之一。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