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揭秘!英国售电公司这样赚钱!

日期:2020-07-28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中英电力圈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7/28
21: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英国民用电 英国电费 商业电

大名鼎鼎的EDF售电公司2018年民用电的收入税前利润率仅为2%,英国人的电费究竟被谁赚了?

英国民用电账单实例

以下是一个月账单,一般来说如果自己不读数,供应商会通过一个估算的读数收费。收费主要有两部分,一部分是unit charge,根据用了多少度电来收(表中可以看到这家供应商的电价是11.9842便士/kWh,1英镑等于100便士,按汇率8.8计算,约合1.05元人民币每度电), 另一部分是standing charge,按天数收。

电费都交给谁了?

根据Ofgem 2019年8月的统计数据,目前英国电费账单百分比构成大概是这样的,这是根据很多售电商的数据统计出来的,并不代表每一份电费账单都符合图中比例。

图片来源:Ofgem官网

计算这些数据的时候是有假设条件的,但是这里不对这些条件进行探讨。下面对上图的主要类型做简要说明:从上图中可以发现,32.32%的钱都去了批发市场,还记得【行业】英国电力行业产业链简介结尾的问题吗?现在有了更清晰的答案了吗?

Network costs:主要是指过网费,包括输电网和配电网的过网费,也是在【行业】你一定想了解的英国配电网的那些事儿中介绍的RIIO收入管控中收入的主要来源。这一部分在之后的文章中会详细介绍。

Operating costs:主要指运营成本,比如客服中心,读表员工资,给用户寄送账单等。

Environmental and social obligation costs:主要指为可再生能源提供资金以及帮助弱势客户造成的开销。可再生能源方面,比如我们之前介绍过的renewable obligation以及支持CfD的支出都在这里面(详情见【行业】可能是最简明的英国电力市场改革解析二-CfD)。

VAT:消费税,民用电统一5%,商业电20%。

Supplier pre-tax margin:售电公司上税前的利润率,很低是不是?比方说大名鼎鼎的EDF2018年民用电的收入税前利润率仅为2%。

climate change levy:这是一种按每使用一度非新能源发出的电的税,大概是?0.554/kwh。这一部分收费是民用电没有的,对于商业用电来说,这部分收费的目的是为了鼓励商户使用绿色能源所发出的电。

所以钱都交给谁了?我以图表形式作如下说明:

售电公司财务实例

Scottish Power 同时拥有发电和售电业务所以就看他们的,结论是虽然利润率低但人家还是赚的,这可能就是传说中寡头的薄利多销吧。

图片来自《Scottish Power Consolidated Segmental Statement for the year end 31 December 2018》

来源:中英电力圈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