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若拜登成为美国总统,伊朗或涌入石油市场

日期:2020-07-24    来源:能源舆情  作者:刘文静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7/24
11: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伊朗石油 拜登 石油市场

如果假定的民主党候选人乔·拜登(Joe Biden)在11月的总统大选中获胜,那么当伊朗恢复高达每天200万桶的石油出口时,伊朗可能会突然从看涨油价的驱动因素转变为看跌因素。目前,分析师和国际机构一致认为,石油市场正在并将继续收紧,油价抬高将持续至明年。

据欧佩克(OPEC)和国际能源署(IEA)预计,明年的石油需求将比今年的低点增加500万桶至700万桶/日,而不会出现大规模的重新锁定局面。欧佩克+集团将进一步放宽集体减产。理论上,目前对2021年供需预期油价看好。

然而,市场不应忽视一个政治和地缘政治因素,该因素可能会颠覆目前对明年油价的预测。11月的美国总统大选可能会选出以拜登为总统的新一届政府进入白宫就职。该政府将倾向于重新谈判伊朗核协议,并有可能放松目前对德黑兰石油出口的制裁。

上周,一位重要的石油分析师表示,伊朗石油回归全球市场将限制明年油价上涨。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大宗商品策略主管赫利玛·克罗夫特(Helima Croft)在上周的一次采访中告诉《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的记者,“如果你让乔·拜登担任总统,他基本上会让美国重返(伊朗)核协议,你可以看到超过100万的伊朗石油流入市场。这些都是我认为对2021年石油发展轨迹非常重要的事情。”

如果拜登在11月的选举中获胜,他可能倾向于重新审视和协商伊朗核协议,可能会放松一些制裁,以换取德黑兰恢复遵守修订的联合全面行动计划(JCPOA)。

“最近伊朗圣城部队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被杀,这除掉了一个危险的角色,但也引发了该地区暴力不断循环升级的可能性,这促使德黑兰放弃了根据伊核协议确立的核限制。”拜登在今年早些时候的一篇外交论文中写道。

他说:“德黑兰必须重新严格遵守协议。如果他们这样做了,我将重新加入该协议,并利用我们对外交的新承诺,与我们的盟国合作,加强并扩展协议,同时更有效地打击伊朗的其他破坏稳定的活动。”

如果拜登当选总统,伊朗的石油不会一夜之间重返市场。但重新谈判核协议的预期可能会使油价持续低迷,使伊朗成为市场看跌因素。这将与特朗普政府执政以来伊朗作为油价的看涨因素形成鲜明对比,即对伊朗石油的重新制裁以及伊朗与美国、伊朗与沙特之间在世界上最重要的石油运输通道——霍尔木兹海峡偶尔爆发的冲突。

加拿大皇家银行的克罗夫特告诉《商业内幕》:“但是,如果我们谈论的是明年恢复到每桶50-60美元的水平,那么伊朗出口的100万桶甚至200万油将暂时限制油价的上涨。”

据估计,伊朗目前的原油出口量在10万桶/日至略高于20万桶/日之间,而在2018年4月,就在美国总统特朗普退出伊朗核协议并重新对其石油实施制裁之前,伊朗的石油出口量为250万桶/日。

根据欧佩克最新的月度石油市场报告(MOMR),由于制裁和新冠病毒危机,伊朗第二季度的石油产量已骤降至200万桶/日以下,而2018年的平均产量为355.3万桶/日。

目前尚不清楚伊朗在制裁放松、出口不再受到惩罚的情况下,能以多快的速度提高石油产量。但是由于制裁和新冠肺炎疫情,伊朗有大量石油储存。分析师和业内人士在本月早些时候对路透社表示,7月初,伊朗在海上的油轮中可能储存了5000多万桶石油,陆上储存了6000多万桶石油。

石油市场没有什么是确定的,尤其是在今天的全球经济和健康危机中。但拜登就任总统可能会使伊朗从油价看涨的因素变成油价看跌的因素。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