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沙特能否将OPEC协议延长至2022年?

日期:2020-07-21    来源:八卦能源君  作者:能源君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7/21
10: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生产 原油库存 石油价格

如果我们相信OPEC+领导人,沙特阿拉伯及俄罗斯的最新声明,石油市场多头将大吃一惊。

过去几天,OPEC和联合管理委员会(JMCC)提出的官方观点被视为一个积极迹象,因为8月份现有减产措施正因预期需求增加而有所放松。沙特能源部长兼OPEC主要代言人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亲王昨天告诉阿拉伯国家报,他可能看到OPEC+石油生产协议将延长到2021年底甚至2022年初的发展。这一消息尚未被市场消化,显示出OPEC+内部可能存在意见分歧。沙特外长还重申,“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行动将继续下去。因此,我们决定每月与监测市场的委员会举行一次会议,以确定履行义务,并向OPEC+会议提出建议,这是复苏的一部分,并与这种情况共存,直到上帝愿意,这种流行病已经消失。”

阿卜杜勒阿齐兹王子的声明与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对市场的看法不同。诺瓦克周三表示,预计OPEC+集团将从8月的石油减产幅度放宽至每天770万桶,这是合理的,符合市场趋势。诺瓦克是在部长级联合监测委员会会议开幕式上作上述表示的。俄罗斯的观点似乎对全球石油和石油产品的可能需求增长更为乐观。

沙特阿拉伯现在已经非常明确地表示,它不想面对可能出现的W型经济复苏和第二波日冕。至少这是官方的信息。潜在的信息可能会更加分散,并可能引发OPEC+的内部讨论,在讨论中,沙特阿拉伯可能威胁停止在石油减产中占最大份额。随着出口收入持续下降,沙特阿拉伯的大石油战略在国内正面临批评。利雅得和联合组织数据倡议(JODI)提供的官方数据显示,包括原油和石油产品在内的沙特石油总出口量从4月的1134万桶/日降至5月的748万桶/日。6月和7月的出口可能会更低,俄罗斯的石油生产也会如此。然而,从诺瓦克部长和阿卜杜勒阿齐兹亲王的发言来看,政治和经济议程现在公开地朝着不同的方向发展。

尽管OPEC+成员国在媒体上发表了其他声明,但石油基本面远未达到“正常水平”。OPEC月度JMCC会议结果清楚地表明,俄罗斯和其他一些OPEC成员国越来越希望放松目前的减产协议。目前的权力斗争被媒体友好的声明所掩盖,但莫斯科和利雅得有一个明确而现实的危险,即莫斯科和利雅得可能会走向新的冲突。目前,不存在解体的直接风险,但利雅得已经受够了在削减产出的同时,还要努力维持经济运转和社会契约。

国际媒体对OPEC+内部潜在的关键事态发展缺乏批判性分析。目前放松减产是对未来几个月全球经济复苏信心的全面迹象。这种信念依赖于一些不稳定的基本面,因为第二波COVID-19已经在一些地方露出了它丑陋的面孔。尽管如此,OPEC、俄罗斯及其盟友已正式决定在8月1日前改变其相当成功的战略。到目前为止,石油产量被削减960万桶/日,而8月的新目标是每天770万桶。

为了不冒再次发生内部危机的风险,也不冒着发生在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和普京之间的石油价格和市场份额战争的风险,一个基于不稳定基本面基础上的妥协方案正在提出。至少可以说,石油需求基本面仍然相当疲软。全球经济复苏的说法目前正被用来支持放松减产。

目前,预计石油市场将出现赤字,导致原油库存减少。到2021年,OPEC希望将其总产量再提高600万桶/日。对更高收入的需求是驱动因素,而不是市场稳定。对V型复苏的乐观情绪、来自中国的利好消息以及欧洲解除主要封锁措施,一直在助长OPEC+集团内部的乐观情绪。然而,实际经济复苏仍然脆弱。即使在自己的报告中,OPEC也表示,它担心石油市场仍然不平衡,特别是如果第二波COVID-19破坏了经济复苏。

OPEC放松减产或增产的决定是单方面的决定。真正的问题是,一旦一个OPEC成员国提高产量,其他成员国可能也会效仿。还有美国页岩气卷土重来的风险。目前的油价已经足够高,足以恢复在石油危机期间被关闭的石油产量。OPEC+的进一步增产将导致供过于求,因为其他产油国不会觉得有义务继续减产,而是认为有必要节省市场份额。

同样,OPEC+的成功似乎让顾问们眼花缭乱。目前供需之间非常脆弱的平衡很容易变成供过于求。经过数月的石油储备危机头条新闻,理性的推理现在似乎被推到了一边。全球库存仍然充裕,需要减少库存以进一步稳定市场。

W型甚至是V型复苏的威胁显而易见。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市场受到量化宽松措施的提振,而市场正被数万亿欧元和美元的联邦基金“人为支撑”。随着破产数量的增加和失业率的持续上升,COVID对欧洲实际经济影响的负面迹象开始显现。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c)无法看到其出口的冰山一角。

目前OPEC+的做法是不可持续的,没有灵活性的空间,只要石油库存继续上升,需求依然低迷,市场就不会看到全面复苏。莫斯科和利雅得要想看到石油市场真正复苏,就必须找到一个长期的解决办法。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