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这家老牌石油公司这样自救!转型新能源以求新生!

日期:2020-07-16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7/16
20: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BP 石油行业 新奥集团 晶科电力

石油行业的至暗时刻从年初的疫情开始至今日仍未有明显缓和的迹象,一批石油企业倒闭,国际知名石油公司也纷纷开始转型,谋求生机。据英国石油(以下简称“BP”)相关人士介绍,由于行业危机,BP公司其油气资产减记高达175亿美元。BP石油近期频频有所行动,似乎已经亮明了转型的底牌。

裁员、售卖资产是转型第一步

在石油行业整体都不景气的情况下,通过裁员减少支出成为许多公司迫不得已的选择。BP也不例外。今年6月9日,BP宣布裁员1万人,计划裁员的员工数量相当于这家超级巨头的员工总数约14%。BP首席执行官伯纳德·鲁尼对此表示遗憾,因为油价已经“远低于”公司可以盈利的水平,一季度公司的净债务已经增加了60亿美元,裁员只是为了缩减开支。

伴随着裁员接踵而至的是售卖资产。当地时间6月29日,BP公司宣布,同意将其全球化工业务以50亿美元出售给英力士公司,该交易预计于2020年底完成,涉及的1700多名员工将一并转入英力士。尽管早在2017年BP已经定下了在2021年之前剥离150亿美元资产的目标。但此次剥离的是化工业务也让人感到不解,因为通常石油公司都会将石油化工做成“石化一体化”的项目,而且化工业务通常意义上都是比较赚钱的板块。BP却在此时售卖化工资产,如果不是特别缺钱,急需资金的话,应该是不会着急售卖如此重要的业务板块。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可能就是BP连石油业务也不准备长期做下去了,来一个彻彻底底的转型。

然而BP售卖资产的脚步并没有就此告于段落,今年7月2日路透社消息,BP已完成将其普拉德霍湾油气生产资产出售给全资控股的Hilcorp能源公司的交易,结束了其在北美阿拉斯加最大石油生产商长达60年的历史。

横跨阿拉斯加的输油管道

根据此次交易公告显示:这项价值56亿美元的交易,还包括BP在跨阿拉斯加管道系统的持股。该管道系统将原油从普拉德霍湾输送至阿拉斯加南部海岸,可以说是北美地区油气运输的要道之一,将这部分一并转让更让人们觉得BP对石油业务有点“不上心”,抛售原有的主营业务,除了因为转型,还会有其他原因么?

今年BP已经决定缩减投资,如果想要转型却依然需要资金支持,BP这两笔资产处理可以最大程度地为公司的转型提供资金上的保障。

牵手新奥布局天然气业务

BP在出售石油和化工资产之后,有一个重要举措就是与新奥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今年7月9日,BP宣布与新奥集团签署天然气购销协议。双方将为满足中国南方广东地区日益增长的清洁能源需求而作出共同努力。

BP与新奥签署天然气购销协议

根据协议内容显示:BP将从2021年1月1日起,在广东地区向新奥提供为期两年,每年30万吨的管道天然气资源。该天然气将由BP拥有加工使用权的广东大鹏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下称“广东大鹏”)的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接收并气化。

BP一方面在出售石油板块业务,另一方面却在天然气领域进行与中国企业进行合作,这又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国际能源网记者发现,这或许是BP看中了中国这片天然气领域的大市场。BP此前发布的研究报告充分证明了这一点。根据报告内容显示:2019年全球天然气消费增长2%,LNG出口量增加了540亿立方米,而如此强劲的增长势头得益于中国天然气消费需求的推动。2019年中国LNG进口量增加了113亿立方米,成为增幅最大的国家。BP发现与中国天然气企业合作,可以借助当地企业的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迅速在天然气出口方面赚取利润,以此弥补石油价格下跌给公司带来的损失。

选择与新奥集团合作,还有一个原因是新奥集团致力于发展清洁能源产业,这与BP未来转型的方向趋于一致,所以不排除两者可能在其他清洁能源板块展开新的合作。

与晶科合作转型新能源已实锤

如果说和新奥合作还主要在天然气领域,并未涉及太阳能板块业务,那么牵手晶科可以说是真正将BP向清洁能源公司转型的目标实锤了。今年7月6日,BP与晶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晶科电力”)签署谅解备忘录,旨在为中国客户提供去碳化的综合能源解决方案及服务。

BP与晶科电力线上签约

双方的合作计划主要是针对中国境内的大型商业楼宇和工业设施的应用场景,发展综合能源解决方案业务,为客户提供可再生能源和综合能源解决方案。BP与晶科电力将结合各自在太阳能开发、分布式发电资源及数字化技术领域的专业技术与运营经验,并为客户提供能源解决方案,助力实现低碳化、无碳化,优化能源管理模式。

BP作为传统石油公司,晶科电力作为新能源行业翘楚,本来应该势同水火的两家公司能合作也着实让人震惊。对此,两家公司的高管却不介意对方公司的身份。晶科电力董事长李仙德对此次合作给予高度评价:“我们非常高兴能与BP建立长期而密切的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探索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潜在合作机会和综合能源服务的最佳实践。相信我们双方能够实现有效的资源整合和优势互补,共同促进能源转型、并且真正意义上的重塑人类社会和能源的关系。”

BP中国总裁、BP集团地区事务与城市低碳解决方案高级副总裁杨士旭也对此次合作充满期待,他指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最为领先的太阳能市场,也是bp实现低碳远景最为重要的国家之一。我们期待着与晶科科技一起开发可再生能源解决方案,进一步为中国的能源转型、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贡献。”

伍德麦肯锡能源转型业务首席分析师汤姆·赫格蒂分析说:“外国企业与中国光伏公司合作,拥有巨大的潜力,这是BP在新能源领域的第一个重大举措!接下来几个月,或许还将看到更多BP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动作。”

事实上BP已经又有新的行动,国际能源网记者获悉,BP公司内部人士透露,未来BP将向印度绿色增长股票基金(GGEF)投资7000万美元。以此支持印度零碳和低碳能源解决方案的增长。BP负责天然气和低碳能源的执行副总裁介绍说:“印度致力于能源转型,并为未来寻求一系列低碳选择。英国石油公司同样致力于改造印度的能源。我们对GGEF的投资符合我们利用创新伙伴关系和商业模式投资于综合低碳能源的战略。”

由此可见,BP在今年换了中国区总裁之后,整个公司在清洁能源领域频频“放大招”,不仅是在中国加大了与清洁能源企业合作的力度,在印度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同样如此。

老牌石油企业转型是迟早的事儿,或许是今年的新冠疫情加速了这一进程。BP已经开始行动,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在转型新能源方面也在试水的过程中,中国石油早在2018年开展了光伏加油站的试点,中国石化则在氢能、地热领域布局更深。中国石化7月16日最新消息显示,公司在国内首先获得了燃料电池车用氢气质量检测资质。

石油公司逐步向电力、能源综合服务领域转型,在此过程中,会有阵痛、彷徨,也会有一批企业倒下。及早转型是BP的生存之道,不知道其他石油公司是否也同样做好准备?生存还是毁灭或许只在一念之间。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