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全国政协委员多杰热旦:青海创建新能源示范省的实践与思考【两会声音】

日期:2020-05-26    来源:中国环境  作者:于天昊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05/26
08: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2020两会 多杰热旦 太阳能电池 清洁能源

青海省拥有发展光伏等新能源得天独厚的条件,近年来也在新能源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单纯依靠青海省自己的力量,发展新能源遭遇到一些困难。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政协副主席多杰热旦在今年提交的提案中呼吁:持续支持、推动青海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

“近年来,青海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扎实推进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积极融入国家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开创了青海新能源发展的新局面。”来自青海的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政协副主席多杰热旦说。

住青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政协主席多杰热旦 图源:人民政协网

谈到青海创建清洁能源示范省的发展,多杰热旦总结了几点成就,梳理了近年来青海在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方面持续努力所换来的成果。

“截至2019年年底,海南州可再生能源装机达到1108.7万吨,建设目标已经实现。海西州可再生能源装机达到827.5万千瓦,预计2020年实现建设目标。”多杰热旦说。

海西、海南分别是青海省的两个千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基地。多杰热旦介绍,目前,这两个基地已经基本建成。青海的清洁能源基地建设正稳步推进。

“集多晶硅、单晶硅、太阳能电池和逆变器、光伏支架为一体的研发、制造产业链已经初步构建完成,形成了‘上游制造保障下游发电、下游发电促进上游制造’的循环体系。”多杰热旦介绍说,“青海的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除了自身清洁能源发展不断取得成就,青海还利用自身的清洁能源优势,不断开拓青海清洁能源的外销市场。

就此,多杰热旦表示:“输送高比例全清洁电力的‘青电入豫’特高压直流外送通道已经开工建设,有力促进了华中地区能源结构调整和国家能源格局化转型。清洁能源消纳能力明显增强。”

全国首座“百兆太阳能光伏发电实证基地”和首个新能源大数据创新平台于青海建成,为青海注入了科技的能量。

“青海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清洁能源发展,成立青海省光伏产业科研中心,组建6个重点实验室。”多杰热旦说,“集聚科技力量,让青海的清洁能源科技支撑不断加强。”

然而,青海在发展清洁能源示范省的实践探索中也并非一帆风顺。多杰热旦对近年来遇到的困难进行了集中梳理和总结。

发展清洁能源示范省,除了自身条件的优势,更离不开政策的扶持与支撑。

“政策的扶持还不够完善。”多杰热旦说,“虽然国家和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清洁能源发展的政策,但是有些政策过于宏观、缺乏细则,比较难落实,特别是针对偏远、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对应政策还比较少。”

“目前,外送通道建设滞后。特高压直流工程配套电源建设滞后,特别是青海至中东部特高压直流工程尚未纳入国家‘十四五’能源和电力规划。适合大规模开发清洁能源的地区电网基础设施薄弱,电力外送能力有限,导致清洁能源开发缓慢,造成了资源的极大浪费。”多杰热旦说。

此外,随着光伏装机容量逐年快速增加,电池组件老化、回收等问题也逐渐显现。“按照光伏组件平均使用寿命25年计算,预计2025年青海将迎来首批光伏组件‘报废潮’,每年将有100万千瓦左右的光伏组件退役。如果不进行回收处理,那么将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

虽然青海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条件使其成为发展新能源产业的理想之地,但是受限于地理条件和经济发展水平,依靠青海自身的力量,在推进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上,很难取得重大突破。

“因此,我们呼吁国家予以帮助和支持。”多杰热旦说。

首先,针对政策不完善的情况,多杰热旦建议国家对青海新能源发展予以差别化的政策:“以青海火电脱硫标杆电价(0.3247元/千瓦时)作为青海平价基准,对超出基准电价0.2277元/千瓦时以上的差价予以电价补贴,为青海清洁能源产业后续发展提供支撑。”

其次,多杰热旦建议国家支持青海建设能源外送通道:“我建议国家能源局将青海至江苏特高压直流工程纳入国家‘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和电力发展规划,为项目前期工作顺利推进提供支撑;协调江苏省、青海省、国家电网公司等有关地区和部门成立项目推动工作组,明确任务分工和时间进度,共同推动前期工作,力争第二条外送通道“十四五”建成投运。”

再次,针对三江源地区清洁取暖项目,多杰热旦也建议国家予以重视和支持:“建议国家将青海省三江源地区清洁取暖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支持青海等四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项目方案,并给予政策和资金上的支持;对城镇及农牧区清洁取暖设施及配套基础设施(含电网基础设施和建筑节能改造)给予全额补助,并将离网农牧户的光伏电源纳入补助范围;对三江源地区清洁取暖运营成本予以补助,确保清洁取暖项目持续运行。”

最后,多杰热旦建议将青海列为“光伏产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省”。“大力支持青海光伏组件回收示范线的落地,促进回收产业规模化发展,为全国其他地区光伏组件回收利用工作提供有益参考。”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